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期末報告:
2008/12/24 17:36:25瀏覽1509|回應2|推薦6

寫在【美是幸福時刻】學期結束前

 

 

這門課已進行了四個學期,感謝和我們一起探索並思考生命意義的朋友們,回顧這不長也不短的來時路,我發現時間是很奇怪的東西,它有一種魔力,可以催化原來沒有交集的靈魂,讓他們從陌生變成熟悉,讓一種莫名的情誼在它裡面蔓延開來。

 

作為一個喜愛智慧的狂熱份子 (英文簡稱philosopher),我總妄想可以窮究世間的一切,每每妄想發作,我總會遏制不住的想,這表面上喚他為「緣份」的東西,會不會沒有表面上單純,我猜想它一定還暗藏著秘密。

 

剛開始時,我並不是很懂,是什麼樣的因素,讓這些朋友風雨無阻的赴宴,然後我漸漸的發現,在這看起來很偶然聚集的一群人和偶然開成的一門課,背後有著不偶然的因素。如果用精神分析的觀點來解釋的話,那就是,這些看似偶然的聚集,其實是受到潛意識裡某種神秘引力的驅動,當然非關尼采,也無關佛洛依德。

 

我姑且喚這種神秘的驅動力為:「不只是這樣驅動力。或許人類的文明就來自這種神奇引力。引發這種驅力的因素,有時是虛空與無聊,有時是某一個困境或創傷,有時是對生命意義望眼欲穿的渴望,它常在生命的某一個轉折點出現。

 

一旦它被啟動,腦內就會興起「不希望生命只是這樣而已」的想法,一旦這種想法出現,我們就會努力的讓生命「不只是這樣」,然後,我們開始會想:「生命它還有什麼樣的可能?」。因為追索生命「不只是這樣」的欲望,因為這神奇的驅力,我們就既宿命又偶然的認識了。

 

您說,這不是很神奇的一件事嗎?

 

為了順利取得本月的鐘點費,我寫了這小小的心得報告,因為這心得報告,我得到了以下幾點結論:

 

1.  我無意間發表的「不只是這樣」動力說,揭開了人類為何會文明的秘密。

2.  我覺得「不只是這樣」動力說,已超越了100年前佛洛依德的「性驅動說」。

3.        以上發現純屬戲言,它毫無任何科學根據。

4.        祝大家新年快樂,為了下學期修理佛洛依德,寒假沒事可看看《榮格自傳》。

下學期課程資料請點撃:http://www.tncomu.tn.edu.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37&bdsn=197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2501878

 回應文章

mimi
感謝
2011/01/15 19:45

無言的微笑~~~

是豬的微笑~~~

應該向老師說聲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3/05 22:21

"不只是這樣" 的觀點很棒!

宇宙的不斷創造創化是為何? 人不斷地求進步進展擴張的動力為何?

呵呵!停?不停?進?不進?退?不退?  呵呵.............

存在的存在   發生的發生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