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理職涯中最難忘的事
2007/10/15 18:27:15瀏覽488|回應1|推薦8

憶起一年半的短暫臨床生活有苦也有樂~
在兒科工作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出於樂意與主動,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喜歡孩子~ :)
直到輪調到一般外科,面臨到非自願的工作環境時,
那才是真正考驗自己的時刻。

印象最深刻的病人是一般外科的一位單身老榮民,
在病房住了將近兩個月的他性格古怪,
沒事就要我們找總統來救他,
或是突然埋怨護士們個個都是土匪,要陷他於不義!
心情好的時候看到護士則是會打招呼,
露出令人匪夷所思的笑容...

從他進來病房之後就成了護士們的話題,
有些護士下班之後會去作弄他,
教他作一些時下年輕美眉耍可愛的動作,
弄得她們哈哈大笑,還找人來看,
有些護士則會斥罵他總是打亂我們的工作..

大家都不喜歡照顧到他。

而我第一次接觸他,是他剛開完刀回來,
身上有三條foley drain、一條jejuno feeding、
一條foley、NG、IV line、CVP line.
術後的他心情起伏很大,自然也無時無刻向護士抱怨,
讓大家疲於奔命,當他生氣的時候就開始拔IV、
拔NG、拔CVP..弄到後來不得不約束,真的很慘!

當他主責護士的期間壓力真的很大,
想著隔天要面對的事情,前一晚就會開始睡不好..;
但當我上班之後總會鼓起勇氣面對他~
不管他每隔十秒按一次呼叫鈴、莫名其妙伸手關掉
Feeding pump導致管路堵塞、還是拔了IV之後用倔強
而無辜的眼神看著我、老淚縱橫地要我找護理長來評評理、
或是後來能由口進食時把我拿給他的餐點放著不吃,
要我餵他..我都沒有怨言。

直到有一天他大發脾氣地對我吼叫,
我要他不要激動的時候,他竟然揮拳打了我,
因為怕他再度扯管線,我趕緊把他的手壓著並按呼叫鈴,
請其他同仁趕緊來幫我一起把他約束好;
在一切都安置好後,他還是一直歇斯底里的吼叫..
那種怒吼真的很可怕!
我終於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回到護理站的角落深呼吸..
並偷偷地把發抖的手藏好。

我無法了解為什麼一心一意對他好的我,
不曾帶著戲謔的心情、不曾帶著輕視的眼光、
不曾大聲對他說話,卻是唯一被他打的護士..
那天的我心情異常冷靜卻也感到衝突..

再度走到床邊時 他可能因為情緒激動而疲累的睡著了。
我逼著自己正視那令我害怕的他..
因為腸胃道手術的他骨瘦如材,凹陷的面孔布滿皺紋,
唯一的一副假牙因為沒人照顧而長滿了霉菌,
油油的頭髮不知道多久沒有修剪和清洗,
一堆的管線插在那凹陷的肚皮上像極了生刺的藤蔓,
包著尿布的他,因為不停腹瀉而熟睡在排泄物的臭味裡..

看著他熟睡的面孔,剎那間我難過得心揪在一起...
我實在捨不得一位老人家不但無法安享天年,
沒有健康更沒有尊嚴,還得在這邊忍受沒有親友關懷
的寂寞、suffer這些苦痛..

於是那天下班之後,我再度走到了他的床邊;
有別於幾個小時前震怒的他安靜地躺在床上,
大概是因為聽到了腳步聲,原本望著天花板的他
別過頭來看我..
看著他,我什麼話都沒有說,
轉身到庫房拿了乾淨的布、病人服、尿布和臉盆,
並到浴室裝了溫水幫他擦拭身體;
因為手術、又沒有人照顧的關係,我猜他至少
一個禮拜以上沒有盥洗了,一定很不舒服~!

當我為他擦拭時,他和我一樣一語不發,
彷彿一切都是約好了一般~
骨碌碌的眼睛靜靜地看著我所有的動作,
不時透露出一些驚訝的神情,
隔壁床的大陸籍看護則不時向我這邊偷看著..
當我幫他擦完身體、換上乾淨的尿布和衣服後,
他仍舊不發一語,倔強的臉上沒有露出一丁點笑容,
只淡淡地跟我點了頭,目送我離開那間病房..

回想那段時光,睡覺時還會不時因為腦海裡出現
他的面孔而驚醒,但經過了這件事情,
我想他得到了尊嚴,而我的恐懼則得到了救贖;
雖然至今已離職八個月,
這段回憶仍是我最難忘的、非言語的溝通經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caholic&aid=1301355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護理天使
2007/10/16 20:37
護理天使是令人尊敬的~~~~那是一種無我的大愛
小果樹(chocaholic) 於 2007-10-16 22:21 回覆:
用"心"去面對,每種行業都有值得人讚賞之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