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王金平一個「再審」機會
2013/11/21 11:58:33瀏覽1116|回應5|推薦8

「馬王相爭」已成為國民黨內不得不面對的重大議題,不解決王的黨籍問題、不處理王的司法關說案,馬見王猶如芒刺在背,不肉痛也會心痛。箇中牽涉的政治爭議、憲政層次、法律懲處等面向複雜,惟一能在黨內解決者,即王金平之黨籍而已矣。

馬總統可以黨主席身分,交付中常會研議以廉能會、中評會、考紀會等三單位共組「再審」平台與機制。此平台與機制,意在處理關說司法個案的是非問題,也在於解決王金平個人的忿忿不平。解套方案須由中常會背書通過,此方案應包含:(一)王金平無條件同意撤回民事起訴,回歸黨內平台與機制解決黨籍爭端,以及主動協助調查司法關說案的真相;(二)在王金平撤回民事起訴前,此一再審機制必須同意無條件先行恢復王金平的黨籍,而王金平當然須以主動配合調查司法關說案的具體承諾來充作對等保證;(三)針對司法關說案的黨內調查平台與再審機制如何訂定,可先交由黨內單位擬議,再交付中常會審議通過後執行,馬王兩人皆可派員列席表達意見,但兩者皆應主動迴避而不參與再審機制之協議。馬主席可以有暫許王院長恢復黨籍之智慧與寬容,但王院長同時也須有勇氣面對關說司法案的真相調查與黨內公審。北院可以和解筆錄記載雙方共識,上開「再審」機制與平台,在法律上不僅有執行名義,亦可充分保障當事人的退讓與權益。

如果王院長不能面對黨內公審與檢驗,這足以證明王院長只是要這個黨籍來保全院長大位,私心私利足以陷害整個黨處於分裂而大選失利,這不是永久黨員對黨的正確態度與正當行為,只是表現自己淪為「政治吸血鬼」,依附黨籍而霸占國會議長名器,狂吸利益與猛抽權勢。

關說司法個案的真相調查與恢復黨籍同時處理,明白是非之所在,才能公審與公評符合比例之處分。王院長要的程序正義從黨內機制與平台重新找回來,但王院長也要準備好面對關說司法個案的調查與公審,如此方符公平精神與公正義理。倘若「靠勢」,巴著法院訴訟與假處分而自恃自大,這種高傲蠻橫態度,還有哪位大老敢力挺到底?國民黨開除或撤銷黨籍的政治要角何其多,從以前到現在,有分裂危機而沒有團結障礙,王金平院長難道有籌碼與資源,自信可以比過李登輝與宋楚瑜?

馬王各退一步,互有承諾保證與共同面對是非,馬王僵局方有正解出現。堅信毫無關說司法個案,不能自己說了就算數,就像被告可以無罪抗辯,但有罪與否交由法院判決。馬主席能給的機會與智慧,就是在黨內創造「再審」平台與機制,王院長應表現的誠意,就是撤回民事起訴,回歸黨內再審平台與機制處理關說案。「黨籍」是惟一的交易條件,其代價肯定要以司法關說案的真相來對等付出。

王院長有無勇氣面對關說案的事實真相,我們拭目以待。在此之前,馬主席何妨退讓一步,同意先行恢復黨籍兼同時啟動再審平台與機制。「退步原來是向前」的和解哲理,必須雙方共同配合與行動。無論政治上或國家利益上,這場和解的金錢價值,遠遠超過千億新台幣。為了台灣人民與憲政體制,馬王相爭早該預告完結篇,不要歹戲拖棚,只剩下走味變調。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9560290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22:26

如果我是王金平,我不會冒險讓黨內[再審],必竟連黨外的中選會都是國民黨開的,有甚麼公平正義可談。

一切都聽天由命吧,國民黨說,他們自認沒有那麼悲觀。

我說,國民黨有一個大靠山叫做共產黨,屆時飛彈再來威嚇一下......然後,民進黨又倒地不起了。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3-11-22 22:39 回覆:

唉,別打導彈,要打銀彈!

選舉到了,中共多多花錢買通台商、台生、台客,

民進黨還想選勝三都?

王金平確實贏面大,

繼續耗下去,馬與國民黨更傷而已。

無奈,這年頭已經沒有公平正義,

連馬的無能也可以讓我氣到發炎生病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09:58

呵呵呵!亞當斯壑稀泥喔!

已經定調是大是大非之事,豈能自己退一步?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3-11-22 10:29 回覆:

不是"壑溪泥"啦,

我哪有那種份量!

只是政治現實需要,

奉勸這些大頭們,

為人民與國家互相讓一步吧。


磐石
不信任
2013/11/21 17:48

版主:『你會因為有人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遇到訴訟或有需要時,直接就否定法官的公正性?』

   當然我不會因為有人說就否定呀,但是,當我自己是這麼認定時(認為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時),我當然會否定法官公正。

    之前我的意思是,王金平對現在的國民黨是沒有信賴的(這當然是我自己的看法,也許王金平不這麼想、老王十分信任黨內同志),在這個前提下,版主提出的方法怎可能有效?

    如果我自己是老王,對我而言路有多條可走時,為何我要選擇我沒把握的路、我不認為安全的路,而只是為了讓馬英九有下台階?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3-11-21 19:01 回覆:

第一,我不確定你是否瞭解民事訴訟中,和解筆錄的羈束力與執行名義。

其次,如果是對調查結果不信任,這就是忽略機制與程序公正所會帶來的片面臆測。

再審平台與機制能否構築起來,當然要兩造願意嘗試溝通與信任,

否則不可能談和解。

王金平若只想以法院判決來解決此一爭執,

最後兩者都會大輸特輸。

恢復黨籍而且同時啟動調查關說案真相,

最終結果為何,

豈能先主觀臆測而片面認定不公平?

有哪位被告可以毫無理由質疑法官而要求法官一定要迴避?

事實真相不會因為王金平的不信任或個人偏見而有改變,

重點是他要不要面對調查,還原事實與接受結果。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5:21

王的黨籍因王關說司法個案已遭國民黨撤銷,

王身為立法院大院近13年院長,什麼叫關說? 如何定義,王不清楚?

臆度事件之始,可能王對馬這個主席是有些小看的。


磐石
前提是信任
2013/11/21 12:50

版主的方案,看來有理,但是卻忽略了幾點現實問題 :

一、如果老王確有關說,相對於法律上的優勢---例如可以以拖待變直至任期結束,面對也許很快就能有結果的黨內調查,如果我是老王,何必參加這趟混水?

二、老王沒有關說,則若要以黨內調查解決,首先是老王信任黨內調查將是公允的。就在兩個月前,馬英九強勢主導考紀會、這個月則硬是通過總統兼黨主席案,這個黨的其他人比花瓶還不如(至少花瓶可以裝花而且好看),如果版主你是老王,你會信你將會得到公平處置?

三、馬王迴避將來再審機制的協議,看來是公平,實際上做得到嗎?如果你是王,你能夠相信黨內其他人是公平的而非秉持馬意?在明年選舉要到、提名權力在馬身上的這個時刻?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3-11-21 13:25 回覆:

你會因為有人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遇到訴訟或有需要時,直接就否定法官的公正性?

機制與平台原本即為中性,能否信任要看雙方誠意與構築條件。

法院的和解筆錄可以確保相關共識與機制在法律上有執行名義,

剩下的藉口,

恐怕是有心人不敢面對真相的懦弱。

這是和解的路,

不走也行,

只是民事訴訟的結果,

一定有人敗訴。

國民黨敗訴,則王金平效應會更加危害國民黨,明年選舉的團結氛為還是很尷尬;

王金平敗訴,那就再見了!假處分會併同宣告撤銷,

沒有資格與身分繼續擔任院長與立委。

再審平台與機制有技術上的複雜性,

不過國民黨人才濟濟,

請他們自行想方設法,

這是和解的路。

繼續僵持下去,馬的國政照推遲早會踢到王院長這塊大鐵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