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面對高雄氣爆的冷血與缺德
2014/08/06 10:04:41瀏覽2738|回應8|推薦13

103年8月6日聯合報社論主筆寫了《高雄氣爆有無訂定特別條例之必要?》這篇專文,既然刊載見報,足證總主筆、聯合報編輯們都肯定這篇專文的觀點與意見。為了譴責聯合報面對高雄氣爆冷血與缺德,就讓我們揭穿這家媒體的偽善和愚蠢。

上開社論公告江揆的三不主張「不立專法、不設專責機構、不編特別預算」,行政院的三不主張是否冷血、愚蠢,容後議論。高雄氣爆事件發生以來,國民黨有無太過冷漠或刻板,民進黨是否挾災民以自重、進而要脅中央政府,亦可議論之。

從上開社論第三段之後,即可見證社論主筆的冷血與缺德。

爭點一,人力、物力、經費的爭執:社論認定高雄市政府想要藉特別條例獲得巨額預算,直指政治人物揮霍金錢。爭點二,社論拿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相比高雄氣爆,意指高雄氣爆雖然慘重,但是死傷人數不夠眾多。爭點三,高雄氣爆僅及於高雄市前鎮、苓雅等區域,財損規模遠比不上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而且不需要跨地區政府的統合、協調、整治。爭點四,納莉風災由台北市市政府獨自承擔復原任務,中央沒有通過特別條例或組織重建委員會來協助。爭點五,高雄市災區道路復原所需經費僅為十九億多,所需經費並不龐大,而且三個月可完成工程,不需要制定特別條例或編列特別預算。爭點六,九二一震災重建總經費高達三千億元、重建時間長達六年,莫拉克風災重建經費超過一千億元、重建時間長達五年,高雄氣爆重建僅需十九億元,各界捐款已有十億元以上,高雄市政府主張特別條例或特別預算,暴露貪得之心。

這年頭要點明他人無知、愚蠢,而且缺德、冷血,實在是冒險犯難的艱苦差事。

如果高雄氣爆只在於十九億元的經費,即可解決問題、復原災區,光靠募款即可達成,何必向中央主張特別預算或特別條例?石化管線由誰管理,經濟部找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仍無決議,聯合報社論將高雄氣爆簡化成十九億元的經費問題,這就是無知、愚蠢。全台灣或者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來看,高雄市的石化工業密度全國第一,外匯、GDP貢獻於全國,但是災難要由高雄市自己承擔,這是啥道理?石化業者之中,中油是國營企業,可有法源依據讓中油「鳥」高雄市政府?連榮化對高雄市政府都愛理不睬,直轄市又如何?無法源依據、無權可掌,如何治得了石化業者?

地底下不鋪設管線運送石化原料,這些工廠不可能一日之間撤出高雄市,請問聯合報,這些石化原料如何運送,難道依靠都教授瞬間大挪移,從港口直接轉移到工廠?工廠之間的運送,難道可以空中輸送,不著痕跡?石化廠的管理權責不在高雄市,縱使道路復原、財損可代位求償,業者為了營運所需,如何與地方政府協調、統合?沒有中央出手,石化業者的經營需求、工安與公安的維護與落實,僅靠高雄市政府即能自己獨力完成,這是冷血無感,也是無知、愚蠢的傲慢態度。

倘若在財損、死傷人數上作文章,高雄氣爆當然比不上九二一大地震,也比不上莫拉克風災,更無法與台北市納莉風災比附對等。台北市在納莉風災受創,歸因於水門及其機具故障、捷運成為疏洪道,以及納莉颱風的雨量與路徑。高雄氣爆屬於人禍意外,究責與救災不能混為一談,不能因為心證上認定高雄市政府要負責,即把救災復原工作全推給高雄市自己承擔。石化業不是高雄市民自請而來,當年為了全國整體利益而犧牲,如今要全國人民和中央政府協力解決石化業的經營與安全問題,有何不妥?特別條例、專責機構,其意即在於此,怎會著眼在十九億元的爭執?聯合報社論的無知和愚蠢,台灣人民看見了,地球上的人類也見證了。

高雄氣爆當然無關台北人,畢竟事發地點遠在台灣南端,火焰再強再烈,也燒不到台北人;石化業者排放廢氣汙染,已是高雄人共生共存的一部分,不能切割,只能忍受;高雄的天空比起台北的天空,空氣品質不對等,連呼吸權益都比台北人下賤、卑劣。聯合報的天龍國心態,反映了國民黨的傳統價值觀,也照出國民黨的威權與傲慢。江宜樺可以因為政治實務經驗不足,欠缺政治敏感度,而提出「三不主張」,但若換成馬總統與國民黨,這「三不」倘若也照單全收,只是再次戕害高雄人,傷了許多同理心。

我相信馬總統不是冷血與缺德的人,即便聯合報社論胡說八道,有智慧的人,應該會有良心與專業解決高雄氣爆的善後與復原。專業可以依靠他人,惟有良心要自己承擔與具備。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5824308

 回應文章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09:13

連榮化對高雄市政府都愛理不睬

這句話不太對,畢竟榮化有繳管線道路使用費給高雄市政府.再說丙烯會氣爆,天然瓦斯也會氣爆,板橋就曾整條路炸過一次,難道要大家都改用桶裝瓦斯嗎?

另外,目前外匯及GDP貢獻度最高者,應在新竹,而非高雄.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7:06

聯合報的社論就事論事,一點都不冷血也不缺德。 偌大的高雄市沒有人當家,搞個消防局主秘孤軍奮戰,請問"消防主秘"能獨自決定影響大區域的斷電斷氣(個別與工商業用戶),封鎖,撤離及選擇安全撤地嗎? 黃小隊長已經預知會氣爆,還是無能為力,只有等。  現在他們犧牲了,現在,話就隨陳菊的人來說,輿論應該幫他們把真正氣爆災難的罪魁禍首揪出來,真理愈辯愈明,怕什麼? 聯合報,bravo!

陳菊,一沒出國,二人不在飛機上,請問陳菊市長氣爆前3小時為甚麼都聯絡不上妳,氣爆後又等了3個多小時才露面,沒有道歉,沒有說明? 為甚麼副市長,正副消防局長都人間蒸發?  為甚麼消防人員無法驗測出漏的是什麼,還讓他們在災區耗了3個多小時? 為甚麼消防人員沒有測驗氣體的儀器? 他們的命不值錢,所以把他們當炮灰嗎? ,為甚麼環保局長到了晚上11點才姍姍來遲,環保局裏就剩環保局長一人嗎?  環保局不是更該有對突發的環境安全危機的準備嗎? 路過的無辜百姓更倒霉,是誰缺德?

陳菊懂得死傷後救災當菩薩,不懂得預防災患當市長嗎? 每次都是中央為她動員救災,而她卻專注牽拖中央,到底誰才是冷血缺德?  私人公司一個小小的組都有24小時制度化的 call list 因應突發的緊急事件,有 catastrophe 的SOP 與訓練,而大高雄市是煉油,石化,各種石油下游工業的工業城,270萬人口,晚上沒有人看家? 市長不接緊急電話? 市長的核心機要成員也不代理,這已經不能以沒有組織能力,沒有執行能力來形容,這是顢頇,腐敗,屍位素餐,吃白飯,白吃飯,是誰冷血?

歷史告訴我們,陳菊市長與其重要成員已經不是第一次逢災難來時就聯絡不上,人不見,過後立刻叫別人先救災,別口水,封人的口,自己卻是齊聲罵中央,罵國民黨,罵馬英九;這次工務局長一推二五六,他說沒有管線圖,不知道有榮化卻知道咬死李長榮負責,而遠在臺北的精神病醫師卻在第二天就拿出管線圖來,不需任何證據,就把責任推給中油,欣高;七月四日高捷工程損壞地下管線時,消防人員卻能驗出苯,有封街,也知道有榮化這個公司;沒有管線圖,偉大的副市長陳其邁卻有24年前吳市長批准埋這些管線的文件,那豈不是證明一定有附屬的管線圖,陳菊想拉吳敦義造歷史共業,不惜竹篙鬥菜刀。 撒謊賴皮也得打點草稿,自相矛盾還要堅持自相矛盾。 他們可以自相矛盾,打自己嘴巴,輿論不能分析評論? 就是不想對死傷的無辜亡魂冷血缺德才要問。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6:55
南工業北商業有何問題?土地是死的,人是活的,民進黨若成才,把台北拿下,不是很爽?阿扁當台北市長時重北輕南民進黨在乎嗎?如果斤斤計較,永遠沒完沒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rick or Treat
2014/08/06 16:54

Trick or treat, 不給糖就搗蛋, 不給糖就罵冷血.

因羅伯特亞當斯兄此文, 找到該篇聯合報社論, 讀了, 覺得寫的很有道理.

不要亂罵人家冷血.大笑


笑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4:43
19億僅能填平道路鋪設柏油路面,另加排水箱涵而已,其他還有交通號誌、監視錄影設備,還要加上重建投入的人力、物力。

允執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1:44
格主別急著護主啦, 應先想想30條冤魂怎麼發生的?!

RhettZ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1:41

執政就是當家,當家難免意外,

家裡有人臨時生了重病,遇到車禍,找鄰居幫忙只能救急

最妥當的是自己手裡有存款,有人脈

十五年當家下來,我見識到,高雄市連應變應急的經費都籌不出來

推給中央,不是擔當;難道要把指揮權轉移給南部中心嗎

如果20 億災損都要立特別條例,台灣何必要地方政府?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1:01
這種事是高雄市政府自己無能吧!其它地方都管得好好的耶, 格主你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