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蘇論國是 馬總統成為麥克風
2012/11/16 04:00:48瀏覽1217|回應11|推薦27

當蔡英文拋出「退休年金版」的國是會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接續呼應與贊同,蔡蘇兩人想藉由「退休年金制度」的議題主導與領導,意圖取得政治領袖的高度與發言權,如此政治盤算未能初時灼然顯見,但在「細嚼慢嚥」、咀嚼政治之後,主張馬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實則只是政府買單招待,提供蔡蘇兩人把馬總統充當「政治麥克風」的終南捷徑。

蔡蘇版的國是會議,說穿了就是名目上廣邀各界代表,歷經政治大拜拜之後,達成集體消費馬政府、成全在野領袖高度的政治活動。無論勞保、勞退、退撫、軍保、公保等社保制度、基金管理營運,皆需制度改良、政策規劃,沒有草案、沒有精算,一切議論很容易流於空談和意識鬥爭。舉例來說,要購買一份保單,通常無人以保險公司的政治傾向來決斷,而是以理賠範圍、保險金額、保費支出等現實考量來加以比較,常理之下,不會有人將自己的保費支出當成隨意玩笑或是政治獻金,換言之,退休年金與社會保險等國是,遠遠超越藍綠紅之政治立場,非因政黨私利而意見歧異,需要總統召開國是會議來共商、協調,方能折衷各方政治利益、安穩社會秩序。說明白點,退休年金與社保制度的改革必要,並非起因於政黨的各自利益,以政治角度無限上綱,很容易附和蔡蘇兩人對國是會議的提議,至於是否落入圈套而遭政治消費,端賴個人心證與實際感受。

馬總統現下的民意支持度、滿意度雙雙跌落至悽慘境界,無法承受在野黨的政治設計與謀害,稍不小心,很有可能賤賣自己、成就他人功業。如果,馬總統擁有支持度與滿意度的雙高態度,委屈自己、提供消費,成為蔡蘇、在野黨的政治麥克風,即便在政治利益上受有損害,也可安全退場,不至於「玩火自焚」。然則,蔡蘇兩人兢兢業業、相望2016,誰能趁機消費政治「落水馬」,就更加能掌握話語權、領導權。非從政治觀點解讀蔡蘇版國是會議,無以識得人心險惡、江湖風險。

回歸年金、社保等議題,誠如馬總統所言,這需要行政院提供草案與規劃,仰賴專業精算、代議研商,並非把一群勞工、軍公教人員找來各言其志,即能擘劃長久制度、治癒沉痾。潛藏在數字背後的細節,並非如名嘴所言的替代率高低、費用率多少,簡化問題即能解決紛爭。行政院必須利用國家資源、政府能力,先行規劃草案並提供重點版本供予立委、學界、勞軍公教代表、產業與企業界代表商議,有草案才能方便討論與修改,最後再由立法院完成法制化工作。簡單講,確實如同馬總統所言,需要行政院和立法院齊心合作與共商國是。此一國是,不及憲法爭議之高度,以馬總統的法學素養來論,他當然不認同需要總統出面召開國是會議。

然而,時運不濟、總統也會衰事連連!民進黨與其黨羽,業已放話耳語,到處宣傳馬總統輕視年金問題、刻意保護國民黨票倉的軍公教人員而歧視勞工朋友,無能解決各社保的破產威脅,也無心照顧勞工的權益與生活。趁機打馬、罵馬又是民進黨向來的政治運作與伎倆,街談巷議版的謠言與抹黑,實在很難令人認同蔡蘇兩人懷有單純善意。

民進黨若欲釋出善意,應該主動呼應行政院版的慰問金改革,並且提案主張明年度依照慣例發放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慰問金,自103年度才實施行政院版的慰問金制度,藉此法制化慰問金,也消弭職業別的鬥爭與怨恨。即便這些退休軍公教人員不太容易以選票支持民進黨,可若民進黨還是繼續努力再度執政,難道這些人的子子孫孫不是「潛在客戶」、未來選票?國民黨對於民進黨票倉的老農議題,尚且不敢政治歧視、刻意輕蔑,為何民進黨未曾反向思考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慰問金議題?汙名軍公教人員、製造階級對立與職業仇視,果真是民進黨的企圖與邪惡?蔡蘇兩人力主國是會議,可若上開政治心結與意識型態,不能開誠布公、言行一致,馬總統哪有理由相信蔡蘇兩人的「善意」?

要把馬總統當成政治麥克風,也要問問是否「來電」。如果蔡蘇兩人不能先與馬總統「不期而遇」、侃侃而談,有誰能確保馬蔡、馬蘇各自會面後,是不是人前手握手、背後手砍手?馬總統這支超級麥克風,豈是得來速、易利購?蔡蘇兩人不事先營造朝野和解共生,面對民進黨的詭譎多變,恐怕馬總統也會心驚膽顫、老生怕怕。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70492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事做了...
2012/11/18 15:39
是要開多少次的會議........

南部人
只佩服文章?
2012/11/17 20:00

大師兄

您意思是說師父的文章不能代表師父的人是嗎?

還是您話中有畫:師父的文章與為人不一致!

政氣師父  看來在udn  只剩下小徒弟我最尊重您了  您老要多珍惜  您老也要多保重^^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7 14:13
南部人;

我沒有特別尊重誰,我尊重每一個人. 所以我看過文章,都會尊重的
按推薦表示[辛苦了!],至於文章內容同不同意,都在回應裏表達.

我是佩服政氣先生的文章,不是政氣先生的人.因為,我沒見過政氣先
生的人.

這叫網路守則第一條;[不以人廢言,不以言信人.],懂了嗎?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蘇論"國是",還是懷"心事" ?
2012/11/17 04:02
一個是三只眼,一個是萬花筒,口蜜腹劍,招搖撞騙,沽名國是,釣譽大位.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2-11-17 07:22 回覆:

"沽名國是,釣譽大位",

這句話說得入木三分!


南部人
跑到別人場子捧場卻遇到自己人被踢
2012/11/16 20:11

唷...比賽好笑啊?

聽說有人罰單被公示送達與招領,

還能怪罪馬總統,這種事情是不是更好笑?

政氣版主應該沒遇上這種鳥事吧?


-----------------------
政氣師父
看來現在在udn
只有cjs大師兄跟小徒弟我最尊重您^^

知北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是會議代表誰,怎麼代表?
2012/11/16 15:30

1990年的那次國是會議,牽扯到當時並沒有一個完全是由台灣地區產生的民意機關,能夠代表當時各界的民意。所以有了個國是會議來討論如何產生一個代表台灣的民主機制。

當時會義的結論其實也沒有法律效用的,也是當時李登輝總統推動,由立院通過執行的。

當時的立院正當性和民意基礎不夠,他的力量遠不是現在這個立法院所能夠比的。

現在的立法院,是各地區選出,代表各地多數的民意,政黨代表,代表民眾對政黨的認同所產生。有民意基礎,有正當性,如果所謂的國是會議不能有同樣的民意基礎,憑什麼要代表全國最高民意的機關聽你的話。


知北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是會議是不是?
2012/11/16 15:14

國是會議這個名詞本身的是不是就值得討論了。

誰該參加,代表如何產生?如何產生才合乎民主程序?如何產生才能兼顧各界的看法?位階如何,法律效用為何?

如果參加人員是推派的,那如何代表民意?如果是民眾票選,那和立法院有何不同?

如果不具民意基礎,那國是會議和電視的政論節目不就一樣,只是換了一批專家學者,換了一個舞台而已。

如果具有民意基礎,個地方不同類型的民意代表齊聚一堂,和換了場地的立法院有何不同?

如果是在野黨的共識,那為何又拒絕與總統的對談?

因為沒有法律力量,總統可以不做,所以一定要有國是會義?這個理由更是不懂民主程序的人提出來的。所有的法律都需要立法院的同意,才能執行,總統雖然有比較大的影響力,但也要立法院通過,不是和總統講好就可以了。

如果聚集幾個人就可以叫國是會議,國家就要按照會議結論執行,那我晚上也在家開個國是會議,明天函送總統執行就好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6 13:06
[國是會議]是不是,是看誰提的,而不是看"應不應該"的?

天啊! 中華民國能活到現在,真是奇蹟!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好笑...
2012/11/16 07:25

月初,馬英九接受《亞洲週刊》專訪表示「政府油電宣布漲價的方式與時機都有檢討空間,政府不應再犯這樣的錯誤」、「要多聽各界的聲音,避免在過程當中引發爭議或是造成民怨」

然後蘇蔡二人呼籲馬召開國是會議以建立社會互信和共體時艱

馬總統馬上表演吞屁,教人反胃,噁心不堪,皮裡陽秋,陰陽怪聲,好像被人掐住重要部位的用沒人聽得懂的話說:我不是不願意跟他們見面!

我錯了。原來這種話,還是有人能聽懂的..呵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2-11-16 07:37 回覆:

唷...比賽好笑啊?

聽說有人罰單被公示送達與招領,

還能怪罪馬總統,這種事情是不是更好笑?

政氣版主應該沒遇上這種鳥事吧?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這個國是會議的議是最容易獲得共鳴!
2012/11/16 07:12

應該這個國是會議的議是最容易獲得共鳴!

如何廢掉立法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