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花學運 立法院成為網咖、園遊會
2014/03/25 12:10:51瀏覽2145|回應6|推薦28

林飛帆、陳為廷等同學們,認為馬總統、江院長不答應他們的訴求,即無對話的必要,也不會撤離立院,繼續堅持抗爭到底。如果學運以預設條件拒絕政府對話的任何可能,我們要問問同學們,需不需要跟社會大眾對話。

同學認為政府有錯在先,把這場學運的導火線歸咎於張慶忠委員「違法闖關」,把服貿協議送到院會「備查」。張慶忠委員是國民黨籍,所以學運團體擴大抗爭的訴求之一,即是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張慶忠委員是30秒違法闖關或3秒違法闖關?同學沒有舉證清楚,也不能證明張慶忠到底違了什麼法。如果堅持徹底反服貿,幾秒闖關都不是關鍵,民進黨議事杯葛、拖延審查服貿,當然不會遭受學運團體譴責與對抗。

學生們的堅持抗爭,告訴社會大眾,不反對服貿、不把服貿撤回取消,他們就要繼續占領議場,癱瘓國會。這是他們認定的「捍衛民主」,也是另一種「造反有理」,公民不服從而且徹底抵抗的運動。

全台灣唯一不被警察臨檢、取締的室外網咖,就是立法院議場外的現象。這群學生確實很有熱情與理想,24小時不眠不休,都有人輪流上台發表意見,針對服貿、政黨,甚至同性戀婚姻權、核四等等公共議題,自由表現自己的看法,與現場同學交流與互動。由於物資供應源源不絕,有得吃喝又有「我在這裡守護台灣」的出名成就感,人民當家作主,其實是學生為人民作主。

議場內的通風問題已經獲得解決,除了沒有床可以睡覺休息,充分的物資而且有民進黨立委看門當保全,負責阻擋警察與協調學生的需求,林飛帆與陳為廷,當然有恃無恐,非常樂意繼續占領國會。在立法院反對服貿,有吃有喝就像在園遊會,以前在各地上網、玩PTT,現在則是把上網地點搬到立法院,意見溝通與交流不只是在網路上,更在立院議場內與議場外。網咖與園遊會已經不足以形容立法院的學生當家作主現象。

如果國家交給這些年輕人,有沒有法律不重要,一切民意與正當性,都以他們的意見為判斷。因為反黑箱所以要退回服貿,已經不是訴求重點。就算服貿並非黑箱,他們還是堅持反對服貿。當他們堅持要讓服貿撤回取消,卻是未對社會大眾說明,如此作為會有什麼代價。有沒有TPP、RCEP或其他FTA,這些學生也不在乎。這次退回服貿,下次就是廢除ECFA,等到這些訴求完全成真,其他國家能不能信任我們,繼續維持自由貿易化與全球化,同學虧欠社會大眾說明與理由。

既然質疑政黨凌駕民意,否認立院的代議正當性,有沒有監督條例重要嗎?監督條例要誰來通過,如果不是立法院代議,同學有權可以自行審查與通過?充滿矛盾的訴求,看不到道理說服,只有「學生堅持,政府照辦」、「為人民作主,捍衛學生獨裁」的民粹亂象。在捍衛民主的面具下,憲法與法律都被否定了,這不是革命、意圖顛覆政府,什麼才是太陽花學運的真相?

太陽花學運自318以後,最大的成就是什麼?這問題需要同學們來回答,也需要社會大眾來檢驗。當同學們設定條件來與政府對話時,我們也想問問同學們,這次學運有沒有與社會大眾對話,有沒有試著瞭解支持服貿的民意?退回服貿就是捍衛民主?

同學們的公民不服從與抵抗運動,能否從另外觀點檢討,看看沉默大眾對學運訴求的不服從與抵抗?媒體興風作浪、惟恐不亂,社會大眾冷漠處理,支持服貿者沒有上街與反對服貿者對抗,捍衛民主真的是退回服貿的正當理由?同學們,試著給社會大眾一個交待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1978306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6:15
對ㄟ  好像也該問問我們  為了運動   公車改道  難道不用交代嗎

維他命c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5:39
天地有症氣哥果然有紅衛兵的氣勢,在就事論事的場合打字也要打出效忠對岸中國習主席的樣子,這樣的出櫃....不是,是這樣的出來表態的行徑令人欽佩,不送慢走~對岸不會虧待你的~

彩色潛水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4:48

暴民的支持者引用Martin Niemöller的詩真是諷刺。我看今日台灣的實際情形是這樣才對:

民進黨攻擊公務員時,我支持民進黨,因為我不是公務員;
民進黨攻擊外省人時,我支持民進黨,因為我不是外省人;
民進黨攻擊警察時,我支持民進黨,因為我不是警察;
民進黨攻擊商人時,我支持民進黨,因為我不是商人;
最後當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能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陶老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4:12
版主!現在立法院的學生胃口可是不一樣了,便當只吃一口就丟了。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3:37
是的!習主席!!!(腳併攏作靠步聲)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3:09

陳奇賣質疑張慶忠沒有在『主席台上』?

如果是我回答的話‥‥‥

主席在那裡那裡就是主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