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理性是人民的權利?
2013/08/22 22:10:27瀏覽1870|回應16|推薦26

由於我討論「對人民與執政者角色關係的想像」這個議題,並表示期盼客觀評價執政者,有朋友並不太同意我的想法,其中一種理由是:「與其民不聊生,不如官不聊生」、「與其要求弱者客觀冷靜,不如要權力支配者謙卑聆聽」。我相信這種論點頗有代表性,也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與說服力。所以,我需要審慎來討論這個說法。我想提出以下的幾點回應意見。暫時無力多做申論,就先做簡單陳述。

 

一、                任何時候,人民力量在總體結構中的角色都不可輕估:以毛澤東來說,他就非常強調人民力量。群眾運動專家Eric Hoffer則強調群眾的力量。群眾力量某個意義來說,多數也是人民力量。總之,人民力量遠比我們一般所以為的要強大。相對說來,執政者的力量從未能真正完全凌越、支配人民。如果支配似乎存在,很可能還有另外的結構作用的配合。執政者相對於總體結構及人民力量是卑微、無力的,以宋神宗與清光緒帝時的變法為例,兩人是號稱具有絕對權力的皇帝,當要改變制度結構的時候,也一樣弄得狼狽不堪,變法也終究未能成功。這就可反映結構相對於皇帝的力量。而今天的執政者還沒有皇帝的權力,要改變制度結構,只能用說服,除非是明顯有利於民眾,否則難度自然更大。

 

二、                在當代國家中,人民力量更形崛起:以台灣來說,民主化以後,人民力量更形崛起,更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執政者想不理會也不可能。也因為人民力量崛起,所以更需要人民自我提升,才足堪擔當國家主體的角色。人民需要有伯樂的眼光,才能找到千里馬為自己服務。如果缺少這樣的眼光,尤其是看不出外表笨拙的潛力者,就很難獲致幸福。如果人民將千里馬用來拉磨子,總之,那也是禍福自招。

 

三、                如果人民要獲得穩固幸福,就必須要能理性自主,而不可抱持依賴性、順從非理性:假定「人民的眼睛永遠雪亮」恐怕只是一種漂亮說詞。假定人民弱勢,所以應該包容人民的非理性,甚至依循其非理性的主張傾向,是危險的見解。非理性的人民很難依賴執政者的理性力量來挽救。且非理性的人民很可能產生非理性的領導,並最後帶來整體悲劇。人民必須自己去尋找理性幸福之路。

 

四、                人民與執政者的關係應該是互信與互相尊重,而不可完全偏重一方,這是「結構合理性」的重要環節:放大說,普遍的人際互信與尊重是合理社會結構的要素。人民與執政者任何一方若放縱自己,都將帶來悲劇。如果認為執政者是有權的一方,所以即便沒有得到應得的信任與尊重,也不該怪弱勢一方,若大家都這樣想,那個不合理結構就得不到應有的調整,最後,悲劇也不能消弭。官不聊生也絕不是人民之福。有人強調要執政者謙卑聆聽,但是他不可能完全聽從所有民意,因為民意並不統一,且常有內在矛盾。強要執政者聽從所有民意,是理論上不可能的事,只能是做一種姿態,最後會使事情陷入困境。

 

五、                知識分子不宜鼓勵非理性的人民行動,藉譁眾取寵廉價獲得正義代言人的名號,真正有良知的知識分子不應該輕易順從非理性的多數意見,雖然可給予同情,卻不應該輕易鼓勵。(何者為非理性,當然需要審慎討論,所以宜避免太快進行判斷。通常對異議者我們很少正視其合理性,甚至常加予否定的道德判斷。)我們可以同情、包容人民因為條件不足而形成的非理性行為,但是絕不宜放縱不反省非理性。知識分子對於非理性的反省不可稍殆,包括對人民、對政府與對自己。

PS: 我沒有想到這篇簡短貼文還有這麼多的讀者,而且還有不少的推薦者。先要向諸位朋友表示感謝之意。如果朋友們有興趣,歡迎再閱讀「是心魔?還是忠誠外敵」一文。兩文緊密連結,主題有互補性。我希望能進一步討論以下兩個主題。一、為什麼我強調執政者相對於結構和人民力量是卑微、無力的?那為什麼執政者有時候顯得那麼有權威,是憑藉什麼作用?二、為什麼我總是要強調人民的非理性面?人民真的那麼非理性嗎?在什麼地方顯示非理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82126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ne
2013/08/25 21:33

但是,我也並不認為馬總統是白癡。相反,我極力要論證說,他是優秀的執政者,只是我們一般人的評斷觀點有問題。

-------------------------------------------------------------------------------------------------------

您好:有幸讀到您的文章,由於看到迴響欄裡面有人又使出一貫的手段:扭曲別人的意見並扣大帽子。所以我只是想跟您說一聲:我非常同意您的看法!我覺得現在網路上的氛圍就是因為大部分理性的人不會想花費那麼多時間跟任意扭曲別人言論並扣大帽子的人辯論(世上有那麼多有意義的事好做,何苦浪費那寶貴的時間?)結果反而造成好像那些表面冠冕堂皇、口號押韻、喊得響亮又順口的顛倒是非的言論變成大多數的意見,這真的是有點令人憂慮的狀況....希望您能繼續寫出更多理性思考的文章,謝謝!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8-25 22:04 回覆:
也感謝你的回應意見,對我很有鼓勵意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4:42
民主政府對我來講就像自己買來的股票。股票買了跌,捶胸頓足;股票買了漲,歡天喜地。請問捶誰的胸頓誰的足,歡什麼天喜什麼地?一切不都是自己搞來的嗎?

 
國人真的必需認清,所謂民主,就是人民做主,不是投完票就王子公主永保幸福安康,而是國王皇后從此操煩搞屎。投票以後凡事你說了算,也就是凡事你自己負責,不喜歡這樣就回去當獨裁者的奴僕! 


如果我是「政府」,我才不在乎誰誰的信心或看法。你雇我辦事,不高興就炒我魷魚,高興就繼續雇我,跟我嗆什麼聲抗什麼議?老闆忘了誰是老闆嗎?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8-25 13:34 回覆:

我大體同意您的論點。不過,關於擔任政府人員,是否適合若不合人意則去,我有些不同的想法。

這種來去很瀟灑的姿態,恐怕並不符合韋伯「以政治為志業者」的標準。我以為,現在藍營政府(包括高層)裡就有不少這種瀟灑的政治人物,但是,就政治事業來說,這種投入程度恐怕是不夠的。


應該說欄主怕被親台獨思想的人執政吧!
2013/08/23 13:53
野鶴說欄主認為河洛客家原住民是非我族類,恐怕欄主會大力反彈。欄主是認為沒有「中華思想」的人是非我族類。在欄主心目中只要具「中華思想」的人執政,那怕那個人是白癡,都比被親台獨思想的人執政好。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8-23 21:09 回覆:
恐怕你是過度推論了吧。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8-25 13:44 回覆:

我補充說明兩點。首先,我的確比較傾向藍營的兩岸立場。我有兩個理由。一、藍營對兩岸關係的應然立場比較務實可行,比較不會為兩岸(特別是對台灣)製造危機,也會為經濟與文化發展開創契機。再者,我認為藍營關於兩岸實然關係的立論,也比較人性化。綠營過於否定兩岸間的既有聯繫,努力要製造一種台灣從來就不同於中國大陸、與大陸沒什麼特別緊密的關係的認知。

另外,我並不認為即使是白癡藍營的人也比綠營的人要適合執政。其實,在阿扁執政之初,我也對他有相當期待的。但是,我也並不認為馬總統是白癡。相反,我極力要論證說,他是優秀的執政者,只是我們一般人的評斷觀點有問題。


野鶴
2013/08/23 13:41

慕陶兄看您的奇文又把人民和執政者分作涇渭分明的兩邊了

其實政府和人民本為一體,唯一的重點是人民可以替換政府,政府無法替換人民

人民反抗政府,其實是一種內部矛盾,就好比一間公司董事會有人換掉無能的董事長,這是內部問題,公司換了董事長,一樣可以運作。但是慕陶兄卻把人民反抗政府當作敵我矛盾,好像是人民讓政府垮台,就是整個國家都滅亡,你們就會流離失所,變成失根的蘭花似的。

還是我來搓破您的內心想法吧,您害怕一旦現在這個「中華民族」的政府被「台灣人民」弄垮台,變成了一個「台灣人的國家」(就算是國號仍為中華民國),對您來說,台灣人執政,這個國家就不再是您的國家了,台灣人執政您就失去了對國家的認同感了,換句話說您認為台灣人(包含河洛客家原住民)都是非我族類,您只想要活在「中華思想」主政的國家裡,您害怕變成「失根的蘭花」

拍拍....別難過了,看開一點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8-23 19:43 回覆:

請再看我最新寫的「是心魔?還是忠誠外敵?」。我的多篇討論都在強調人民與政府的界線模糊性與流變性。

這樣說好了,對於馬政府,我確實覺得疼惜,但是,更重要的是,人民以什麼方式評斷及對待執政者。而我覺得,現有的評斷與對待是不夠理性的,也是不公平的。而這樣的行為模式,如果持續,最後的受害者還是人民自身。


野鶴
2013/08/23 13:24

慕陶兄您搞錯因果關係了,人民非理性是果,不是因

你想盡辦法去要求人民理性是沒有用的,因為人民是被政府逼出非理性,政府的施政作為惹人民不高興才是因,既然有惡因,就要承擔苦果,沒甚麼好說的

總而言之,人就是有非理性的天性,就像洪水會淹進捷運站一樣,您老整天苦口婆心勸洪水別溢淹致災是沒用的,您不如勸勸您愛慕的執政者,做好治水措施,別遇到洪水就說是敵人的陰謀而不反省自己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8-23 19:49 回覆:
所有現象都是果,但也都是因。人民非理性是果,君主專制也是果。重要的是,人民如果不覺醒,不自求突破,就難從苦難得到真正解脫。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2:46

凡是支持民进党的,请记住陈水扁的“先建后拆”是说“先有建筑执照”一纸文书,不是实物。

那么,原屋原地,可不可以做不涉及实物的解读?

有必要闹那么大吗?纯粹是政治炒作。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8-23 21:44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請多多交流意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1:35
慕陶老師,請容我再說一些,是最後的話吧。

網友說立場的因素影響對理性的認知,讓我思及前些日子的感慨。我們的社會這麼難啊!


【1.民主憲政,臺灣尚幼嫩。多黨競爭,摻雜着太大的歷史怨懟,爭政權變成唯一專注的目標似地,造成惡劣鬥爭你死我活的樣子,嚇走了人才,政黨人才實力不足,甚至選前臨急張羅,政策便難以宏觀和周延。為什麽不選擇讓過去成為過去,對歷史上的錯誤和無知都放下呢?聰明些,讓它不再干擾現在吧!】


【2.對大陸恐懼疑慮居多吧,便不敢前瞻性看大陸的政治必趨向連合經濟的開放變化來發展,反倒讓兩岸看法分歧的無法一致,變成誣詆對手動機和立場的籌碼,陷在空洞口號的挖苦和唾罵裡。這是在浪費社會的善良淳厚,多無益而有害啊!】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3-08-23 21:08 回覆:

我很同意你這段的說法。我同樣感慨台灣的這種政治氛圍,讓政治人難為啊!

關於大埔案,我比較不清楚是非對錯,我也不能逕行說抗爭者是錯的。但是,我的確覺得有些先天的對立與不信任,會使問題常常加倍惡化。政府要講效能,又要面對這種對立與不信任,如果我是官員,大概也早就辭職了。能夠撐著繼續幹,非常人也。


拆背信政府是很理性的訴求
2013/08/23 11:24

joycelinlin 的想法根本就是幫無理政府遮羞。三年前,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行政院會見大埔農民代表時,承諾要「原屋原地保留」,苗栗縣卻在上個月拆除大埔四戶。農陣理事長徐世榮強調,大埔徵收案不符合公益性、民主對等的程序,且政府背棄承諾。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1:05
格主的理論是給成熟民主社會智識水準高的人民聽的,它不適用於民粹毒素彌漫及判斷能力低下的台灣社會,格主的恢宏發言辛苦了!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0:58
補充一點。本文主要是針對說與其要人民客觀冷靜,不如要有權力支配者聆聽的說法而發。我以為這話暗示可諒解人民的不理性。我對人民不理性則有較多批判,認為不能輕易放過。至於什麼是不理性,這是另外一個大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