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一種偏頗片面的是非觀清算前朝,台灣危哉!
2016/09/04 10:40:57瀏覽10454|回應10|推薦32

 

 

830日起,聯合報連載葉以勤先生所撰「我所知道的國民黨黨產歷史」一文,預計連載六天。葉先生的尊翁葉學皙先生曾歷任美援運用委員會、經合會、經建會委員,及國庫署署長等職。葉以勤先生所提供的資料,顯然來自其父所藏的一手資料,所以非常珍貴。

 

在葉文中寫到:「「國民黨黨產」已經成為綠營利用「轉型正義」一詞,打擊國民黨,栽贓抹黑,污衊醜化國民黨,進而徹底消滅國民黨的策略手段。「有罪推定論」混肴視聽,造成當今世人的誤解。利用這些誤解,綠營更利用人數優勢的立法院,強行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可嘆的是,國民黨竟無人能對黨產歷史有正確的說明,而有對應。令人不勝欷噓感嘆。」

 

「以史為鑑,我們看待歷史,可以從裡面學得許多寶貴的經驗。但更重要的,要先瞭解當時的情況。若以現今的思維,批判過去的措施,時空背景不同。既不公平,也非正義。」

 

「若沒有國民黨黨產,絕不會有中華民國的建立。若沒有國民黨黨產,很可能也不會有臺灣經濟發展的成功奇蹟,也很可能不會有今天臺灣的繁榮昌盛局面。飲水思源,要從頭來說。」

 

對我來說,葉文值得好好讀,以作為深思當前台灣相關重要議題的基礎。我也很希望大家都能讀一讀他的這篇文章。至少,它能反映歷史的一些重要事實面向與觀點。

 

我願意分享葉文,並無意要大家歌頌國民黨,事實上這在現在已經是不可能的事。現在的台灣一片討伐國民黨的聲浪。要為國民黨說話,比較可能的結果,即使不是討打,也至少是討人嫌。但是,我雖然早已經不是國民黨員,此刻卻還是同情他們,想要為他們說幾句話。但是,嚴格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對國民黨的當前處境表示同情,而是希望大家好好想想,如何為台灣前途謀一個最光明的道路。

 

現在的網路與媒體上,隨時一瀏覽就可以看到許多痛打國民黨黨產、國民黨當年如何不公義的討論文章,欲辯也無力。面對一位綠營好友所貼對國民黨的批判,我表示,群體間究竟什麼樣的對待是合理,有非常複雜的考慮面向,絕非一件事、一組資料就能判別是非、對錯。譬如以夫妻關係來說 ,怎麼樣的彼此對待方式是合理,可能要用一生去尋找答案。如果僅僅切割某一片段面向,立即獲得答案(譬如指責對方說:你今天沒做家事、你怎麼沒拿錢回家),很可能不是好答案,還會引起更多的爭吵。夫妻如此對待,要獲得真幸福,幾乎是緣木求魚。

 

今天的台灣,大體而言,是多數人紛紛起而打擊國民黨的時刻。而九三軍人節的遊行,可說只是對這種集體激情的一點點反彈。如果台灣社會一直這樣彼此彈來彈去,恐怕還沒有最後勝負結果,台灣就完了。就好比史書所載:「宋人議論未定,金兵已渡河矣」。

 

在葉文中有句話,說:「民進黨好比人體的癌細胞,中華民國台灣就是這個人體。癌細胞一心要壯大,佔領整個身體。但不知道,如果這個身體死了,癌細胞自己也活不下去的。」對這句話,我直覺覺得太過。但是,話說回來,我又怎麼知道它不是呢?總之,我覺得這句話其實值得好好討論。先不論事實究竟如何,理論上還可以有另一種看事情的觀點,就是把民進黨與綠營的崛起視為一個台灣脫胎換骨的過程。當然,我想,綠營本身必然是持後一種觀點。那麼,面對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究竟何者為是?我想還需要申論,絕不該是任各人愛信什麼就是什麼。我會試著往中間觀點挪移。但是,在終極立場上,各人不免仍然會有所偏,而我終究是偏向肯定國民黨對於台灣的貢獻。簡單說,台灣能有今天,脫不了國民黨;而台灣的未來,如果沒有國民黨也將會很慘。

 

談政治,對一些人來說是忌諱,所以一看到這樣的議題就立即躲開。另外有些人則是依自己的藍綠立場來決定喜歡什麼樣的言論、讀什麼樣的文章。當然,藍親藍、綠親綠,而現在的台灣,綠顯然是較大邊的西瓜。所以,把「民進黨是癌細胞」這種話題當成討論主題之一的貼文,注定不會有太多人願意捧場。

 

不過,就好比共產黨至少在他們自己的宣傳裡,基本上是把自己定位為中國的拯救者一樣,儘管民進黨很可能也覺得自己是台灣的拯救者,但客觀上它的存在意義究竟為何,其實還可以有兩極性的看法。

 

問題的真正性質可能遠比我們一般人願意做的思考、願意使用的分析框架要更為複雜。

 

二十世紀上半的中國,有可能必須要經歷某種程度的階級與思想革命,否則不足以脫胎換骨,而可能長期發展停滯。就像今天的台灣,也可能需要一定程度的階級革命(九三遊行則是對此一階級革命的微弱反彈)。但是,階級革命的問題就是,它本身會帶來傷害。傷害程度還可能非常嚴重。就像中共在建政的前三十年間帶給中國的傷害那樣。不但如此,就算是經過了那前三十年的苦難,將來又如何呢?可能仍然潛藏著嚴重的問題。好比現在中共所面對的因為國家資本主義體制帶來的嚴重貧富不均。

 

台灣綠營推動的階級與思想革命,也可能有嚴重的副作用。當然,這一點卻極不同於中共的階級革命。民進黨為台灣所進行的改革,主要問題有二。一是傷害軍公教警的尊嚴,一是以反中、反國,甚至反外省為骨。這些反,不但是會有反彈,更嚴重的,還是無法以此基調處理好兩岸問題。而兩岸問題處理不好,台灣的大危機是不可能解消的。當然,我同時也認為,「反中」是一種自我否定,是對自己來歷的否定,因為覺得自己的中國出身醜陋。而自我否定是一種病態反應模式,會帶來更嚴重的問題。

 

我最核心的論點是在於:不論是當年的中國大陸,還是今天的台灣,其實都是處於一種極度的兩難處境。就好像一個重症病患,究竟該不該動手術,是兩難一樣。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不論做了什麼反應,都會留下嚴重後遺症。也因此,改革是個走鋼索的動作,要非常謹慎、非常理性,不能依賴激情,也不要用集體片面激情來強逼他人走自己認為對的路。對於評論者,我也非常盼望,大家不要再用絕對單一的簡單是非標準來否定異議的對方。台灣經不起這樣的互相否定。考慮到台灣的實際危境,彼此多些理解與寬容吧!

 

民進黨的存在意義,究竟是正是負,藍綠雙方都應該重新檢討。當然,藍營對自身的存在意義也需要做相同的事。

 

不願意去看或去承認台灣的兩難之局,而堅持用單一的是非標準否定異議對方,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也可能會帶來悲劇的後果。國共內戰就帶給全體中國人深重的痛苦。但是,基於習慣,這種不顧兩難局面,堅持片面是非的人其實非常多,絕對是社會裡的多數。而這卻也是我們社會的危機的一部分。它至少造成了不必要的對立,同時也使合理改革的可能性被壓縮、扭曲。很遺憾!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73022239

 回應文章

六三法的歷史比國共內戰的歷史還重要
2016/09/26 15:50
對於多數的台灣人 , 他們的父執輩是生活在日本統治時代 。 所以六三法是他們所親自經歷的 。而經歷國共內戰和抗戰的歷史的台灣人反而是少數 。 憑什麼國民黨的歷史課本談國共內戰和對日抗戰 , 而輕忽六三法 ? 今天藍綠對如何深刻的歷史矛盾 , 國民黨的歷史教育是最大的罪魁禍首 。

所有的黃種人都是蒙古利亞人
2016/09/18 12:03
包括欄主在內,有很多人還真是食古不化。人類的歷史一直是在演化的。在 1912 年以前有任何人自認是中國人嗎?孫中山的「驅逐達虜,恢復中華」,是自認是中國人嗎?中華民族又等同於中國人嗎?秦朝時,交趾﹝當時的越南﹞的人自認是中國人嗎?當時中原的人,也自認是中國人嗎?隨便一個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或是台灣人,只要是不開口,誰認的出他是那國人?事實上,現在所有的黃種人都是蒙古利亞人。而所有的人類都是現代人,祖先都是東非原人。那有誰的祖先是中國人這種可笑邏輯!

多數台灣人的父執輩確實是日本人
2016/09/17 15:28

依國籍法,多數台灣人的父執輩是日本人,所以多數的台灣人本來就是日本人的後代。欄主有疑問嗎?如果再往前,則是清國人或明國人,欄主有疑問嗎?

義和團當年是說「扶清滅洋」,而非說「扶中滅洋」。欄主認為義和團的成員自認是清國人?還是中國人?欄主認為被崇偵處死的袁崇煥自認是明國人還是中國人。


美國人不承認自己是英國人也是病態 ?
2016/09/11 21:33
欄主的邏輯還真是奇怪 ?依欄主的邏輯 , 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就是反中 ? 反中就是一種病態 ? 欄主干脆說美國人都是病態 。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6-09-16 09:33 回覆:

想要認真討論,就得要努力把語意釐清。

美國人確實不必要認同自己是英國人,但是,如果他們(或他們的祖先)是從英國來到美國的,就不要否認自己是源自英國、否認自己有英國人血統。否定自己祖先是中國人,寧說自己是日本人或是日本人的後裔,這才是問題。當然,對有些人來說,像李登輝,他可能真是日本人的後裔,這又另當別論。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0 13:13
小子嫌老子賺錢不乾淨,但吃喝起來毫不手軟。我以為這只會在美國發生。

什麼叫病態反應模式不是欄主說的算
2016/09/08 13:50
國民黨和共產黨一直把從 1912 ~ 1945 年跟台灣無關的歷史向台灣人說三道四,才是一種病態反應模式。要談台灣歷史,就不要扯這段時間在中國大陸發生的事,那不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

台灣只有四年跟中國有關
2016/09/08 13:42
翻開台灣歷史,台灣只有1945~1949 年短短的歷史跟中國政權有關,而且這四年的經驗也不是什麼好的經驗。所以請欄主不要提什麼國共內戰,那不關台灣人的事。

國民黨在大陸的黨產在1949年已經幾乎敗光
2016/09/08 13:33
國民黨早在一九二○年代開辦黨營事業,但一九四九年撤退來台時,在中國的黨產幾乎敗個精光。
數十年來,國民黨靠著在台灣執政,累積了數千億元的「不當黨產」,但近十餘年的選舉揮霍、投資不當、人謀不臧,甚至中飽私囊,如今所剩約八百億元,在扣除黨工的退休金之後,應該還財於民。
目前持有的黨產來源不外乎三大類:黨費、政治獻金及政黨補助金等;營利事業投資收入及股權增值;出售土地所得。

其中,每年黨費收入有限,以一三年為例,僅五千一百餘萬元。從近幾年國民黨的收支結算表可以看出,黨費、政治獻金及政黨補助金等收入,在龐大的人事費用、辦公費及選舉支出下,根本入不敷出。

因此,可以斷言,國民黨這幾十年累積的龐大黨產全部來自事業投資及出售土地所得,而這兩項都是「不當的」。

偏頗的葉以勤
2016/09/07 13:53

葉先生說國民黨產資助中華民國,又說「若沒有國民黨黨產,絕不會有中華民國的建立。若沒有國民黨黨產,很可能也不會有臺灣經濟發展的成功奇蹟,也很可能不會有今天臺灣的繁榮昌盛局面。飲水思源,要從頭來說。」簡直是偏頗至極。

我們所看到的是以國民黨為首的中華民國政府,將具大接受日本政府留在台灣的財產,轉為國民黨的黨產。

(1)直接或間接的接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人及日本政府在台灣的財產。例如:台灣放送協會、19家日本人戲院、 114棟日產房屋...等等

(2)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把19家日產電影院撥歸給國民黨[6]。包括:西門町大世界戲院[46]、萬華芳明戲院[47](台北萬華劇場)、大稻埕大光明戲院[48]、高雄光復戲院、高雄壽星戲院、岡山共樂戲院、台南世界戲院[49]、台南延平戲院、嘉義戲院、羅東新生戲院、花蓮中華戲院、屏東光華戲院、彰化和樂戲院、...等

(3)1952年,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申請轉帳撥用日產房產,台灣省政府行文給台灣土地銀行公產代管部(國產局前身),要求將114棟國有房地轉帳給國民黨,並限期辦妥交接手續。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難分辨
2016/09/05 12:41

一個政黨的存在意義,究竟是正是負?其實不難分辨!

1.可從政黨的組成分子來看。

2.可從政黨的支持分子來看。

3.可從政黨的歷史行為來看。

4.可從政黨的官員言行來看。

5.可從政黨執政的政策來看。

6.其他(還沒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