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福惜福說台灣的民主化
2011/12/03 20:46:02瀏覽263|回應3|推薦10
不知道為什麼,沈鬱了好一陣子的心情忽然好起來。也許是因為剛才聽了總統候選人的辯論。不是因為誰贏了辯論,而是聽到三位的一些話,有所感動。

好比宋楚瑜表示:能有這樣一場辯論賽,這就是台灣能傲視華人地區的一件事。蔡英文表示:沒有誰有原罪。

因為有了民主,所以每位候選人都必須向上述這樣的價值輸誠。雖然原罪的問題並不會真的因為小英的一席話就完全消失,但是,這個價值走向是好的。而能由作為以本省人為主流的政黨的主席小英說出,這也有相當的象徵意義。

民主萬歲!

台灣能民主化,則是許多錯綜複雜因素所共同促成。其中有綠營與民進黨的部分功勞。不過,在民主化進程中屢被唾罵的兩蔣與國民黨,我認為也有一定程度的貢獻。美國也許在這件事上也應該在功勞簿上被記上一筆。

我覺得應該要強調一點,台灣能大致順利地走上民主化,這可是參天造化。因為我相信,台灣能走上這一步,會使我們大家少掉多少的苦難,免除多少因為缺少制衡而產生的社會弊病,免除多少因為缺少安全閥而出現的爆炸性衝突;社會又多了多少善意與信任,以及自尊與創意。

只是,我們大家也應該要懂得珍惜難得的民主。民主裡面也會有難題。有時候,因民主與大眾素養的不足而生的內耗、摩擦與價值的混亂,本身就使許多人覺得迷惘,甚至痛苦。有些人會不自覺地要向舊式的威權制靠攏,他們較能想像威權制的優點,而較難以體會民主制的優點。

在這裡,我們必須有更多的想像力,去想像如果今天的台灣還很不民主,又會是什麼模樣,特別是族群間、不同社會類屬(social category)之間,可能會有怎麼樣的摩擦。而這些摩擦可能會帶給我們個人什麼樣的命運,對我們社會的發展又會有什麼樣的阻礙作用。

多年前,我在美國,聽美國青年抱怨各個總統候選人,我說:重要的是你們有權利選擇你們所要。曾幾何時,我們也可以選擇我們自己所要的總統人選了。讓我們跳回三十年前,看到現在這樣的成果,是多麼珍貴啊!

同胞們!大家要知福惜福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895661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4 00:18
前面這一段引文也是點出可以慢慢摸索到民主在理智行進中的價值吧。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12/04 00:09

慕陶老師的話,我受感動。要每個人的善意和努力,知所珍惜這個社會:

" 台灣能大致順利地走上民主化,這可是參天造化。因為我相信,台灣能走上這一步,會使我們大家少掉多少的苦難,免除多少因為缺少制衡而產生的社會弊病,免除多少因為缺少安全閥而出現的爆炸性衝突;社會又多了多少善意與信任,以及自尊與創意。"


出處: 知福惜福說台灣的民主化 -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iag/5895661#ixzz1fUIYmsKa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鄉愿
2011/12/03 21:44
結論是沒錯, 但如果這樣就說兩蔣&國民黨對台灣民主發展有貢獻, 那就鄉愿了點.

再鄉愿一點, 連鄭成功都對台灣民主發展有貢獻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12-06 21:39 回覆:

我不是隨意說這個話。我確實認為兩蔣對於台灣的民主化有積極意義。但是,這說來話長,容我有機會另文來討論。

在此,我僅簡單表示,兩蔣對台灣民主化至少從三方面提供有利條件。一是穩定的政治、經濟,一是憲法中的民主制基礎,一是強調「自由」中國的大方向。

兩蔣對台灣的民主化貢獻,可能有一部分是出於被迫,被美國與台灣內部的在野勢力所迫。但是,如果兩蔣在觀念上絕然反對民主,譬如強調民主是西方對中華民國的毒化陰謀,是精神污染,是陰謀瓦解。那台灣的民主化過程會有更多的坎坷。

你也許認為,這哪算什麼積極意義。但是,我相信,真有些人會有極強烈的反民主、抵制民主的作為。而且,他們就是很堅持,甚至認定他們沒有錯。你說他們強詞奪理也好,說他們盲目、落伍也好,但是他們可以堅持到底,而使得民主難產。其實這樣的統治者(或統治群)所在多有,絕非少見。

相形之下,兩蔣對於台灣的民主化,實際上已經是很正面在回應。他們可能做了些動作,是類似於抵制民主的。但是,我們如果能做遠距離觀察,可能會發現,那些動作未必完全不利於民主化,而可能有客觀上的必要性。譬如,在1950年代,如果台灣就可以容許民眾隨意表示政治意見,台灣有可能更早就赤化了。這種悲劇故事,其實在大陸就已經發生。當年大陸上的學潮與民運很可能是使大陸很快赤化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