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馬、宋之爭
2011/11/04 10:07:11瀏覽2871|回應19|推薦18

聯合報民意論壇 10 月 29 日刊登張法迅「安撫宋的自戀馬把握機會」一文,討論馬英九與宋楚瑜的關係。他說:「宋的傷痛,外人難解,其實那是一種自戀性的傷害,傷到最底層的尊嚴與自信,才會堆積出那麼強的反擊力道。」文末又說到:「馬之於宋 … 說穿了就是因為走不出自戀的蛋殼,難以賞識與包容比自己更耀眼的人。」

這篇文章的意思,我不是很理解。因為文末的批判言詞缺少明確的主詞,所以難以確定作者究竟是在批判何人。如果我嘗試解讀,作者似乎是在批判馬總統(因為批判語句的最接近的主詞是馬總統),認為馬總統「難以賞識與包容比自己更耀眼的人」。如果作者確有此意,我在此表示異議。

宋是否比馬總統更耀眼,各人評價不同,我不準備就此多做討論。但是,我想指出,馬總統不是不曾去拜會過宋,不是不曾邀請宋參加重要典禮。換言之,身為總統,馬並沒有特別輕忽宋這個人,而是表現了相當的尊重(相對於馬對待其他大老而言尤然)。但是,宋顯然並不滿意。那麼,宋究竟想要什麼?

我認為宋要的是權力,而且是大權力。當李登輝在位之時,初時李與宋還未決裂,李雖然不願意讓宋擔任閣揆及總統接班人,但是,李仍然願意讓宋在李政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譬如省長。但是,宋顯然還不能滿意,而希望更上層樓。最後,李、宋終於決裂,李於是什麼也不再給宋,連省長職務也給廢掉。宋則決意離開國民黨,並執意出馬競選總統。

宋的權力慾望,不易滿足。從而,要讓宋覺得獲得了足夠的尊重,似乎只有重用宋,給予高位、大權,否則宋不可能滿意。

那麼,馬是否應該滿足宋的權力慾呢?

馬不重用宋,是不是如作者所暗示的:因為「難以賞識與包容比自己更耀眼的人」呢?我認為極可能有別的理由。

中國時報 11 月 4 日一篇社論題為〈選民不應容忍政客一再操弄〉,文中披露了一些事,反映出宋楚瑜這個人沒有誠信、沒有原則的特質。文中提到:「根據《時報周刊》報導,維基解密電文紀錄,二 ○○ 六年宋楚瑜堅持參選台北市長,他告訴時任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馬英九的顧問不排除勸退郝龍斌,以換取他保證二 ○○ 八年不會競選總統。」

經楊甦棣向國民黨馬英九主席身邊的人查證,後者完全否認有這樣的協議。當然,事實也證明,馬主席全力輔選郝龍斌,最後郝也高票當選。也就是說,宋向楊甦棣傳達不實的訊息,其目的很可能是欲取得美方的支持。

我認為,宋其實不應該通過交換方式來向馬保證什麼,而應該逕向外界公開宣告:自己退出政壇,或是退出未來總統大選。當時的宋已經選過省長,選過總統,也選過副總統,還要貪戀什麼職位嗎?

中時社論中最後還提到,楊甦棣在電文中還特別加了一段評論:「宋楚瑜是狡詐( wily )、沒有原則的政治人物」。

另外,宋在台北市長選舉落敗後,曾經宣布退出政壇。但是,稍後親民黨立委們又在馬市長特別費案相關修法過程中欲扯馬後腿。這個動作被解讀為政治勒索。

對我而言,愈是看到宋的一些作為,愈覺得他的人格不堪聞問。這樣的人,而還積極想要擔任國家元首,讓我覺得非常遺憾。我認為,宋楚瑜這樣的人不應該被重用,因為他不值得信任,他立場搖擺、誠信不足,且缺乏明確而堅定的大方向與大原則。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 10 月 28 日的大文〈宋最後一搏的絕決馬終於看到了〉,有精闢的論述。其中說:「一個以絕決的自毀為手段的參賽者 … 馬英九或許 … 要 … 跟這個絕裂者重新商議條件 … 當一個人用玉石俱焚的姿態參與賽局,馬英九恐怕只能更加被予取予求。但這是全體選民所要的選局?所希望看到價值?」

我以為,如果馬總統順應了宋楚瑜的權力要求,雖然可以解除宋帶來的政權威脅,但是結果極可能是破壞了馬總統的全盤規劃與施政。很可能得不償失。

一個關鍵問題是:馬總統是否可能不重用宋、不給予高位,而能讓宋覺得被尊重?

依我觀察宋的個性,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只有給予極高的權位,宋才能感覺滿意。「宋絕不肯屈居人下」,這是陳履安先生很早以前就說過的話。對於這樣的人,要在不重用他的情形下,仍能讓他覺得被尊重?我的觀察是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重要的不是馬總統不尊重宋,而是馬難以滿足宋的要求,要滿足他,可能要犧牲整體的施政規劃。如果是那樣,我贊成馬力拼到底,而不宜做過多的妥協。

回到黃國樑的一句話:「(台灣)社會中的怨念,與宋楚瑜的仇恨,一再地共伴,一再地和弦」。

如果因為社會的怨念太大,以致讓馬總統輸掉選舉、讓藍營失去政權。那麼,馬總統恐怕只能說: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然後飄然遠引。留下的,恐怕是這個充滿怨念的社會繼續在失望中增生更多的怨念。

民眾的怨念,是否也需要收斂些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8094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懸崖勒馬
2011/11/08 22:51
馬不尊重宋?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我到覺得宋很不尊重馬!
也很不尊重選民--兩屆參與總統副總統的選舉+一屆的台北市長選舉,還不夠嗎?
今天還要第三次參選總統,除了蔣公外,恐怕這是「空前絕後」了吧。
郝市長無論如何也是經由黨內初選產生,馬總統尊重民主、體制,怎能勸退郝?
這幾任的總統不都是從台北市長出線?宋想當台北市長,恐怕只是為選總統舖路吧?
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無才是中品,無德無才是庸品,無德有才是毒品啊!
宋不可能當選!
如果再不懸崖勒馬:
不是要背泛藍或歷史罪名(如果台灣不幸,蔡當選),
就是羞辱自己(低票落選)。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析印象
2011/11/07 08:40

曾因為好奇宋先生未悟那個傾向些人治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便注意起他在電視上的講話,於是有了下面的印象:

1. 他自信而自視高,認為自己可以力挽藍頹局那力不從心的內政。

2. 他愛中華民國臺灣心切且焦急,抱着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奮力一搏。

3. 他處事作風舊式的成份濃,似乎並未覺醒與時俱進法治為首要方式。

於是,幾點加起來,他的表現便似無方向無定位,權力慾極強。而細析實是救危企圖心強,作風老舊,以及性格上的複雜又帶點情超於法情失之理。他的怨心一直未能放下,是無能捨,氣度不夠和不甘心(如類似興票案的複雜性可能是多人共業走法律隙),這是他最大的敗筆和不夠理智。


KOUR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AGREED YOUR COMMENTS
2011/11/06 05:27

100 PCT AGREED YOUR COMMENTS BELOW:

QUOTE

我認為宋楚瑜現在所表現的,是立場搖擺、缺乏誠信、心懷仇怨、無的放矢,沒有大方向與大原則,這樣的人,我絕難相信他,也絕不支持他擔任領導者的角色。

UNQTE

 


pass-by
藍民如果不覺醒 ------看看金馬體制如何拼命燒台灣人民的錢!
2011/11/06 03:06
網友FCC,說得對極了 ! ----藍民如果不覺醒  
 
看看金馬體制如何拼命燒台灣人民的錢!

 

 


民間信仰流行燒紙錢(燒庫銀),這些冥幣的票面金額動輒以百萬億計,當然地府肯定存在通貨膨脹,不知道閻羅王如何控制通貨膨脹?

 
看看“金馬體制”如何拼命燒台灣人民的錢:馬米酒上台後,中央印製廠從2008年起至少印製了一萬兩千億元的新台幣,債留子孫啊!看看花博放的煙火,百年元旦放的煙火,百年國慶放的煙火,燒掉多少人民的錢啊!2012年的選舉,國民黨運用行政權,從總統府到行政院各部會(包括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陸委會、農委會....),還有立法院到司法院到監察院,在各個電視報紙等所刊登的廣告,刊登的版面與播放頻率令人心驚膽跳,登廣告送片面的競選報導,洗腦人民去選無能的執政總統,大量支付媒體的回扣和政治獻金達到驚人的金額,但是看看我們的孩子的營養午餐因為補助受到壓縮,承包商只能偷工減料,我們的下一代啊!不但背負巨額債務,還因為營養不良或身體受害而承擔不起這個國家的未來啊!比起美國的孩子,你們真是悲哀啊!下輩子投胎不要投到台灣,除非馬英九下垮台!


台灣人民如果這次還不能覺醒,就繼續受金馬體制的殘害吧!

 
棄馬保台灣,讓宋蔡對決,宋楚瑜或蔡英文都不會急統或急獨,但是千萬不要對馬米酒存有幻想。




國債拼選舉
馬總統好穩重和可信賴喔
2011/11/06 02:57

馬總統好穩重和可信賴喔 ....

看到馬英九,想起隋陽帝

馬英九就像隋陽帝 好大喜功 國債拼選舉 


砸33億慶百年 花錢像放煙火 ---國民黨立法委員太多 無用處

馬先生 說一套 做一套 

馬先生導了一齣歸還黨產的假戲  .....馬總統好穩重和可信賴喔

國民黨去年單是黨產的股利收入就高達29億元,靠黨產選舉 就是貪腐 !!!

全民財產 全給燒了維護吾皇!  做選舉經費!.....馬總統好穩重和可信賴喔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5 23:21
是的,馬總統的穩重和可信賴,我也是感,當然支持投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e choice is clear
2011/11/05 22:05
So far all I have seen is an old political has been reminiscing the good old days, ranting incessantly about one certain opponent and boasting his own ability without any policy. Coupling with an even older new comer who has not the foggest idea about running a country and this is the team we are supposed to get excited about and support all the way? I'll take Ma any day in stead.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
2011/11/05 21:51

馬總統給選民的印象是謹慎依法制行事,兢兢業業,眼界能遠瞻卻在未有十足把握不輕易露。他的睿智在沈着承擔,隱忍有恆,真誠,有正直原則。而他的 緩(或看似緩些反應) 和 慎 (或看似瞻小故慎)、與在人事上因客觀條件(如尋人才在這些年的困難,有些人才疑慮政治氣氛不願出來等)和主觀要求(如廉潔有守,理念相合之必要等),給人錯覺上於能力有憂慮吧。

宋先生給選民的印象是自信自負,也自視高。過去的能力和靈活在過去的時空能否適合於現在時空?難以判定,因為過去的政治環境沒有現在的分歧明露以及輿論民聲嘈雜監督入微。靈活的手腕也可能傾向些人治,與如今普遍看重法治(尤要求司法改革進入合理軌道)可能有些杆格。

選民個人的印象,談談而已。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11-05 21:59 回覆:

如果宋楚瑜只是自信、自負,我不會如此嚴詞批評他。

我認為宋楚瑜現在所表現的,是立場搖擺、缺乏誠信、心懷仇怨、無的放矢,沒有大方向與大原則,這樣的人,我絕難相信他,也絕不支持他擔任領導者的角色。


何陃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危險
2011/11/05 11:47
"依我觀察宋的個性,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只有給予極高的權位,宋才能感覺滿意。"
這種把人按自已的假設來批判,危險。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11-05 21:51 回覆:

人對世界的認識全都帶有假設或預設。

我對宋楚瑜的認識並不是完全依據憑空假設,而有許多經驗依據。我至少還有三篇文章討論宋楚瑜,其中提到許多大家都知道或很確定的事實,或可參考。文章網址如下:

宋楚瑜寧要「野蠻的驕傲」?http://blog.udn.com/chiag/5670122

宋楚瑜與邱吉爾http://blog.udn.com/chiag/5528652

我看宋楚瑜http://blog.udn.com/chiag/5459696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王僧劍,寵溺馬英九就是對人民有什麼好處?
2011/11/05 09:13

我講一個小故事,大家就了解馬是怎樣的一個人

204爆炸,7個倒下,3個走了

咦~,馬英九第一時間不去唉!

他還嘻嘻哈哈跑去參加什令娜的婚禮耶!

三軍統帥這不昏庸嗎?

等群情激憤,灌暴馬英九臉書,宋楚瑜開砲~~~

馬英九才知道要去!

這叫苦民所苦?

這樣會有黃金十年?

老宋參選,藍軍為什麼會焦慮?

因為你們心知肚明------------>這馬英九確實不成材!

不救D-rame不配當總統---------->馬英九自己說的啊!他就是不配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