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吳子嘉之言有感
2018/10/09 21:29:42瀏覽2373|回應1|推薦11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媒體上公開肯定馬英九與蔡英文的對外政策,指出:馬英九執政,能獲得中國大陸與美國兩方面的信任,而蔡英文則是獲得美國的絕對信任與中國大陸方面的消極信任。吳子嘉並強調,蔡英文最能維護台灣的主體性。

他所謂的消極信任應該是與陳水扁做比較的結果。陳水扁的對外政策莽撞而沒有一貫原則,所以既不得美國信任,更讓中共惱怒;蔡英文則較有一貫性且有節制。

吳子嘉的評論我大體同意。不過,還有兩點也許應該再做些商榷:所謂最能維護台灣的主體性,標準為何?主體性與平衡性之間應該如何取捨?

我以為,說蔡英文最能維護台灣的主體性,主要是從台灣人的主觀角度所做的認定。也就是說,許多台灣人可能覺得與中國大陸交流太密切,可能會被吃掉,而馬政府正是犯了這種“錯誤”,造成台灣主體性的危機。這是我所能想像的唯一解釋。否則,就邦交國而言,馬政府時代顯然維持在較佳狀態,而那難道不應該是台灣主體性的衡量依據?當我們想要的時候,我們可以與某些友邦來往互動,這不是主體性的展現是什麼?又好比,我們想參加WHA而不可得,這能說有什麼主體性可言?再說,人們可支用所得的充裕與否,不也是主體性的一個衡量面向?當兩岸經濟交流受限較多時,可以賺的錢難免減少,如果錢少了,會不會影響主體性?還有,如果台灣高度依賴美國、依從美國意志,幾乎半被迫地買他們的可疑農產品、武器...,這樣是很有主體性的狀態嗎?還是說,因為美國就是好,所以,對美國不必講究主體性?

總之,雖然此處難以準確衡量台灣主體性的多少,但是,並沒有充分理由認為蔡政府更能維護台灣的主體性。

再說,就算是蔡政府能讓一般台灣人更感覺享有台灣主體性,然而,台灣與中國、美國兩大之間的平衡關係對於台灣安全的重要性,相對於主體性而言,究竟孰重孰輕?特別是,這個平衡很可能影響台灣的生存機會?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先生才在媒體上發表“美國會來救嗎?”一文。話說得很白,也很讓人難堪。簡單說,鑑於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相對國力變化及台灣與雙方的地理距離,未來,如果當台灣面對對岸的軍事攻擊時,美國很可能不願意且無力大力救援台灣。他們很不可能為台灣而陷身危境。也因此,台灣採取親美國、拒中國的不平衡政策路線,既可能激怒對岸而引來武統軍事行動,而且台灣越來越難從美國得到有力的保護。

吳子嘉先生是近來一位敢言、言之有物且頗有獨到見地的一位名嘴,我也非常欣賞他。但是,如果我們一定要就馬政府與蔡政府之間的對外政策做出比較評價,我還是更肯定馬政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7526560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0 13:54
搭個台階請寶貝下台,只是不知道靈不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