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修國文課
2021/07/18 14:22:09瀏覽15301|回應2|推薦27

重修國文課
       端午節時,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蔡總統臉書留言「粽盼親離」,引起網路熱議。媒體報導:小編是想用諧音梗,請大家端午節要做好防疫,但亂用成語,讓黃市長氣炸,要她回去重修國文課(註一)。
       語言文字的誤用,在所難免,再仔細的人也有疏失之處。多年前,蘇院長宣導非洲豬瘟防疫影片,字幕將「不准」誤植為「不準」,也引起議論,因此蘇院長要小編罰寫10遍(註二)。2015年,蔡英文為立委候選人站台時,在小朋友掛飾勞作上書寫「點亮臺灣」4個字,被指為錯寫3個字(註三)。近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送花籃諷刺行政院防疫失當,其中有「行不由徑」4個字,依《教育百科》解釋:走路不走捷徑,比喻行事光明正大。顯然江主席弄巧成拙,「行不由徑」是讚美之詞,沒有諷刺之意。
       中文是我們使用的語文,除非我們捨棄中文,不然「重修國文課」何祇黃市長小編而已,每人都有重修國文的必要,猶如吃飯一樣,飲食正常可保身體健康,修習國文可讓我們表達得宜;特別是,常寫作文能使心思益加細膩,看法更為精準(註四)。如今,部落格、臉書、推特及LINE盛行,當大家使用這些社群工具時,不要聊聊數語,也不要只傳別人「落落長」的文章,更不要張貼一些「罐頭圖片」,而要設法用簡明扼要的文字,闡述個人意見,相信一段時間後,文字掌握能力會更加精進!
       語言文字的修習,難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經常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無聲無息地獲得進展。所以,黃市長所提「重修國文課」,不是重溫學校裡的國文課本,而是加強個人的閱讀能力,有道是:「大塊假我以文章」,只要靜下心來細細品嚐任何文章,領會作者的心思,效法他人用字遣詞,甚而評論其立論、指出其謬誤;必要時,利用社群工具表達自己看法、抒發個人心得,終將有助於國文能力的提升。
       授課時,常對聽講者說:「職場上,每個人都要具有『寫』與『說』的能力。職位越低,『寫』比『說』重要;職位越高,『說』比『寫』重要!」總之,任何人想要開口能說、提筆能寫,重修國文是必要的課題,也是提升職場競爭力的方法。

註一:參見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27903
註二:參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126/1366289.htm
註三:參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0202/859603.htm
註四:參閱【寫作的意外收穫】乙文。

端午節時,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蔡總統臉書留言「粽盼親離」,引起網路熱議。事因小編誤用成語,讓黃市長氣炸,要她回去重修國文課。

蘇院長宣導非洲豬瘟防疫影片,字幕將「不准」誤植為「不準」,引起議論,蘇院長要求小編罰寫「不准」10遍。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送花籃諷刺行政院防疫失當,其中有「行不由徑」4個字,依《教育百科》解釋:走路不走捷徑,比喻行事光明正大。顯然江主席弄巧成拙,「行不由徑」沒有諷刺之意。

前副總統陳建仁自爆自己打到的是安慰劑,王鴻薇質疑他提早解盲,為何敢為疫苗背書。陳前副總統在臉書反駁,第3行有句「她唐而皇之的謊話,更令人遺憾。」「唐而皇之」的「唐」字,應為「堂」字之誤,可見錯別字在所難免。

幾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一件市府簽稿,批示:「7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其中「寫一堆公文」,語意不清;「請自己搞定」,可以口說,難以入文;「不要惹我生氣」,屬於情緒話語,不當作為批示文字。

蔡總統親書「點亮臺灣」4個字,有人說她錯寫3個字。「點」應該是「黑」與「占」的組合;「亮」底下不是「几」而是「儿」;「臺」的「口」應在「士」之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5444171

 回應文章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21/07/20 00:01

現代人書寫文字錯別字之多, 已經到了我不想再說的地步. 

連字都寫成這樣, 會正確運用標點符號者更是奢求。

再加上一堆從台語直接音譯的詞彙, 譬如" 老木" ( 母親 ), " 母湯" ( 不可以 ) 混雜在中文裡, 肉麻當有趣, 別說是公文或正式文書了, 政治人物為了嘩眾取寵或本身素質有限, 會說出不登大雅之堂的話也就見怪不怪了。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2-05-20 09:43 回覆:
用字遣詞若不求精準,就會像華視新聞不斷出包一樣,所以不要以為無所謂,對工作影響很大。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9 08:21
現在的錯別字實在太多。最常見的竟然是再、在錯用。這麼簡單的字,如何會搞錯?大概是用拼音注音輸入法,未曾校稿所致。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7-19 19:57 回覆:
「再」與「在」二字的分辨,讀小學時就不曾搞混過。授課時,當有人問我「再與在」如何區分時,我幾乎不想回答,連這麼簡單且經常使用的「字」,都會用錯,讓人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