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的意外收穫
2015/02/28 11:15:19瀏覽2470|回應1|推薦34

寫作的意外收穫

  從小學起,我的作文常被老師稱讚。就業後,有位長官見我文筆流暢,指示多看古文,以便打好寫作基礎;於是,一本《古文觀止》從頭看到尾,反複研讀,部分文章還特予背誦。

  從此,與寫作結下不解之緣。起初,用在撰擬公文,但受限於法令規章,僅能記實,難以議論,尤不能抒情,對培養寫作能力,助益有限。後來,有機會撰擬講稿,長官指示:必須言之有物。為了達成使命,不得不博覽群書,特別是政策性的文章,須多所涉獵;久之,擴大了視野,也豐富了內涵,只是替人捉刀,再優美的文采、再宏偉的讜論,都是別人的。

  拜科技之賜,15年前本人已設個人網站,作為發表言論的平台,但因當時具備公務員身分,僅能在公餘之暇,與網友討論文書作業問題。退休之後,另設部落格,不僅可以隨時悠遊於網海之中,題材也不必限在公務有關的範疇,因而記實、議論、抒情,都能隨心所欲,也無須擔心誰看、誰不看;誰喜歡、誰厭惡。終於發現寫作最大的意外收穫,就是:使心思益加細膩、看法更為精準;與人聊天,不再是泛泛之談,常能言人所不能言。

  近日,為了撰寫一篇有關「台灣山櫻」的文章(註一),於是從書籍及網路尋找資料,終於了解櫻花品類眾多,超出過去所知的數種而已;同時,也才知道單瓣山櫻叫「緋寒櫻」,複瓣山櫻叫「八重櫻」;深紅色的山櫻為「霧社種」,粉紅色的山櫻為「竹子湖種」;另外,有人把日本的大島櫻與台灣的緋寒櫻混交,成為紅紫色的「河津櫻」(註二),花期較長,適合氣候溫暖的台灣,難怪許多大樓庭園種一棵河津櫻,裝飾門面。凡此,都是因為撰寫文章的意外收穫。

  從今年起,本人開始使用LINE,常見聊聊數語,不知所云;或者轉傳別人「落落長」的文章,難以卒讀;有時張貼「罐頭圖片」,總覺乏味。何不嘗試用最簡短的文字,敘述個人創意;只要用心,一定可以得到許多意外收穫。

 

註一:參閱【發現之旅社區/台灣山櫻】乙文。

註二:參閱http://alishan.cyc.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684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1183107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03:35

請學長多指導。作文是我最差的一項,課外書讀得少之故,現在老了,邊讀邊忘。

從沒想過開部落格,這個部落格,是同學瞞著我開的,送我的生日禮物。曾經認真耕耘。。。。。

老哥基中六年。基中戴大盤帽,您還記得嗎?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5-26 20:19 回覆:
我也在基中從初中讀到高中6年,當年高中生要戴大盤帽,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