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別字在所難免
2019/12/03 22:29:12瀏覽2814|回應1|推薦20

錯別字在所難免
      日前,蔡總統的博士論文迭為社會大眾所關切,阿扁前總統呼籲拿出來「聞香一下」。終於在千呼萬喚之下,蔡總統把她的論文置於國家圖書館供人查閱。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花兩週時間逐字檢視,發現錯字高達444個。蔡總統回應:「當年是用傳統打字機,且是學生相互幫忙打字,也沒有可以檢驗打字錯誤的軟體,所以有打字錯誤也是在所難免。」(註一)
      確實,錯別字在所難免,再仔細的人都會有寫錯情形。我們攤開報紙,隨處可見錯字,電視節目的字幕更是錯得離譜;有一次,某名嘴用「散兵游勇」來形容烏合之眾,字幕打出「傘兵游泳」4個字,簡直教人噴飯!本人參與多次閱卷工作,幾乎找不到全無錯別字的作文;此外,少一劃、多一撇,比比皆是,例如:「劫」字的右邊是「力」,有寫成「刀」、「刃」、「刂」…等。某年,蔡總統親書「點亮臺灣」4個字,就有人說她錯了3個字;再者,本人部落格內的文章,也常被網友指正錯字。所以,錯別字真的在所難免!無須過於在意。
      在職時,擔任核稿及閱稿多年,公文內若是說得過去的別字,大都不會糾正,例如:「計畫」寫成「計劃」;「家具」寫成「傢俱」;「大都」寫成「大多」…等。若是不很嚴重的錯字,只要塗改加校對章即可,例如:「掣肘」寫成「製肘」;「贗品」寫成「膺品」;「年輕」寫成「年青」…等。但是,有關人名、地名、物名、日期、數字及法規條文…等,就馬虎不得,必須重繕一遍。去年,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為配合「衛生紙丟馬桶」政策,行文時寫成「將衛生局直接丟入馬桶」,被網友截圖瘋傳,並笑翻表示:「記得把局長撈起來!」(註二)
      有位長官曾說:「寫完公文,不能只是再看一遍,而是要默讀一遍。」因為「默讀」比「重看」更能找出錯別字所在;特別是,遇有難以確認的文字,在默讀時,順便咀嚼一下(註三),凡是沒有把握的字詞,勤查字典或請教別人,不能隨隨便便、唬弄過去。若能養成這種嚴謹的習慣,久而久之,自己好像變成「鍾馗」,錯別字如同「鬼魅」。遇有錯別字時,猶如鬼魅見到鍾馗一樣,自動現形,輕易擒拿。
      領導人無須謹小慎微,但學者就要「治學嚴謹」。博士論文是學者的桂冠,錯字高達444個,就不能用「在所難免」一語帶過,何況她還自詡其論文可以得1.5個博士。果真如此,不是「倫敦大學政經學院」學術水準有問題,就是蔡總統「吹牛」。

註一:參見https://tw.news.yahoo.com/033205731.html
註二:參見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08330
註三:參閱【咀嚼一下】乙文。

去年,台中市建設局為配合「衛生紙丟馬桶」政策,行文時寫成「將衛生局直接丟入馬桶」,被網友截圖瘋傳,並笑翻表示:「記得把局長撈起來!」

蔡總統親書「點亮臺灣」4個字,有人說她錯寫3個字。「點」應該是「黑」與「占」的組合;「亮」底下不是「几」而是「儿」;「臺」的「口」應在「士」之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114402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4 08:11
如今以電腦打字,不可能有錯字。錯字不會在字庫內,故中文已告別錯字時代。今日有的是別字。

今人不再校稿了嗎?怎會出現那麼離譜的別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