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勢巷
2014/02/10 19:27:32瀏覽1486|回應0|推薦4

烏勢巷

  九份有一條巷子,叫「烏勢巷」,位於「九重町民宿」至「哦咪呀也藝品店」之間約100公尺的基山街上方,它與一般人所認識的巷子,大不相同,多達4個巷頭,而巷尾究竟在那裡?即使老九份人都說不上來!

  九份人不稱「烏勢巷」,而稱「烏勢坑」,「烏」是黑暗的意思,據說早年此地有一條黑暗的坑道,故稱「烏勢坑」。另外,閩南語稱「坑」者,指的是凹地;據說,從前有一個名叫「烏勢」的人,就住在此凹地裡,所以稱之為「烏勢坑」。有人形容九份的地形,有如竹編的「畚箕」,烏勢坑就在畚箕內側的凹處。

  九份發現黃金後,淘金客蜂擁而至,在山坡地上能蓋房子的地方,都有人搭建臨時工寮。因此,前來與「烏勢」作鄰居的人越來越多,於是東蓋一間、西搭一棟、上建一屋、下起一厝,完全沒有規劃,以至於巷裡有弄,弄裡又有巷,彎來彎去,有如迷宮;甚至於這一家的前門對著那一家的後門,下方的屋頂就在後方的門口,遠遠望去,像疊羅漢一般,錯落有致;然而,最能代表九份的建築奇觀,就在此地!

  九份人常把「九份」分割為若干地區,並分別賦予不同的地名,藉以分辨住家的位置。所以,若有人說住在「戲台口」,指的就是住在昇平戲院附近;住在「會社腳」,指的是住在台陽公司下方;住在「崙仔頂」,指的是住在土地公廟附近;以前,聽到同學說住在「烏勢坑」時,似乎感覺很遙遠,後來才知道它就在基山街的上方。小學時,為了躱避督學的查緝,我們曾經借用烏勢巷一處民宅,作為惡補的場所;加上住在烏勢巷的同學不少,所以這個地區算是我在「出社會」以前,最常出入的地方,留給我許多回憶,也帶給我無限的傷感!

  如今回到九份,我儘量不走基山街,而走烏勢巷,一則避開洶湧的人潮,一則重拾過往的記憶。我從不憂慮會走進死胡同,也不會擔心迷失方向,因為九份的巷弄再怎麼曲折,大都會有出口,有人用「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蜿蜒的小路或層疊的山巒,如果用這句話來形容烏勢巷,再恰當也不過。可惜,多數遊客不了解九份巷弄的特色,只敢跟著人潮往商店街走,失去了一探幽徑的樂趣,也無法體會「峰迴路轉」的意味。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06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