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未來
2015/12/30 09:23:38瀏覽1137|回應14|推薦33

台灣的未來

 

寫在前面:

我從來也不在選前發表任何言論,圖謀影響選舉結果。此次選舉,大勢已定。我想,除了民進黨的忠實追隨者以外,大家都很惶恐。因為這是民主的反常現象,已經談不上兩黨制衡了。大家的惶恐正是看到這種選舉很危險,卻莫可奈何。對於未來,憂心忡忡吧。若是美國的選舉發生了兩黨不平衡,兩黨同時著急,而非十分得意。過去民進黨敗選,狀況比這次輕微,我那時就很著急。民進黨也不能垮的。不管任何政治偏向。這次的嚴重更因面臨敗亡與否的關鍵。大家心裡也許有數吧。

 

本文發表於此時,把大家的眼光遙望30 ~50年以後的可能發生的結果。不影響任何人投票。不管投誰,除了頭腦簡單者以外,沒人能夠安心。無奈!

本文一眼,遙看未來三四十年。早已不是這十幾天選舉或選誰的問題了。也無意振聾發聵。聾的聾,瞎的瞎。只好一任演變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史者。判斷決策往往出自歷史模式。也深受先父的戰爭原則的影響。

 

此次選舉,本來總統一職,對國民黨講已經丟了。但是立法委員選舉尚有希望。立法院至少要能政黨制衡才能對台灣有益。結果搞出兩敗。敗因何在?

 

兵法談為將之道,智信仁當先。智者,能夠盱衡局勢,敗局中,依然要為未來挽回一些生機。洪秀柱固然不聽勸,對國際與兩岸無真知,卻不能硬行撤換。撤換等於埋葬立法委員選舉。國民黨可以強制洪秀柱走國民黨路線,不聽勸之後,甚至宣布和洪劃清界線。如此,在立法委員選舉中依然有勝機。違反了信,就是無智。智信兩失,必敗無疑。

 

朱立倫當然無智,他把自己的未來也賭掉了。讓洪秀柱自生自滅,全力競爭立法委員選舉才是該黨領導者的最高策略。先父是參加抗日,內戰的國軍指揮軍官。以他的決策的原則來看,這朱立倫當連輔導長都不夠格。先父的策略原則正是敗勢之中也要挽回一兩局作為二度打擊的機會。絕不搞全軍覆滅。我看這些國民黨高層該把先父釐訂的﹝戰爭十大原則﹞好好讀清楚。違反他的十大原則,必然招致覆滅,翻身難矣。

 

國民黨翻身無望,整個台灣局面將岌岌可危。並非國民黨有甚麼大用,該黨並無任何積極主張。只不過今日民主,必須兩黨制衡。機制毀壞,後果如何,由大家思考吧。個人依然對台抱持希望,希望能度過難關,安然無恙。

 

大家認為馬英九,朱立倫,王金平下跪道歉有用。我和大家講,下跪道歉無用。拿出真正主張才有用。台灣人民不是想像的那樣盲目。能夠提出的主張,大家會看,會思考的。不否認有一批台灣人民無眼珠。卻非全都如此。

 

敗壞,從李登輝時代一路走來每下愈況,這是敗亡趨勢。振興,就看下一任政府的作為。我認為下一任政府會不會延續每下愈況的敗亡趨勢才是大家該擔憂的。台灣處境必須平衡外交,絕不能單面倒向美日。這種敗亡情勢,下任政府幹兩年,幹得不好,就會很清楚地呈現了。我們看到敗亡模式會怕的。因為今明年剩下最後的契機。只要依循每下愈況,那就無翻身機會了。兩岸談判在敗亡趨勢中是否能自保,扮演很重要因素。

 

有些人只看到中國目前還不錯,沒看到中共是舊中國導向新中國的過渡政權。三四十年後,有可能產生新中國,中共將為新中國吸收,吸收殘餘營養後排泄了。這種現象在歷史中常見。進入新中國前夕,中共政權的國家建設至少完成80%以上,經濟到達一定程度。史坦福大學歷史教授(Ian Morris)寫了一本書,認為四十年後中美將成兩強,他稱為Chi(na)(A)Merica--Chimerica。這是他看到東方和西方在一萬五前年來互有消長的最終結局,也是最新的發展。

 

台灣必須支撐三十年以後,可和中國談最終解決。到那時候,解決是很容易的。在新中國尚未有形狀之前,台灣必須透過管道要中國談合作。使自己自給自足。我們看看,今日台灣政黨,有那個有本事擔當呢?在中共主政的期間,台灣「脫亞入歐美」,或在日本懷抱中享受母愛,這根本就是胡扯的夢想。兩岸談判中,不能讓中共吃掉。這是多難的任務?

 

政治家的眼光至少要能預見五十年的未來。無此眼光,都是豎子,不是材料。我盼望台灣能完好,卻有深深的隱憂。我沒看到有五十年預見的台灣人才。

 

所謂四十年內,美中將為世界之大國,當然不會僅僅估計美中各有多少隱形戰機,多少航空母艦。整盤的評估,包括社會發展,經濟與政治的演進,人民的能力(也就是湯恩比講的,面對挑戰的反應能力),這其中以經濟的資源獲取多少,如水資源與能源的豐富與否等等,尤其重要。也因此,一直發展毀滅性武力的蘇聯和今日俄羅斯不在考慮之內。日本在二戰以及更早時期已經失去了亞洲領導機會。今日亞州,正在醞釀亞洲經濟自決運動,中國最有機會成為領導國。

* 美中將成為世界的主宰是Ian Morris的看法。我以史眼來衡量,同意此說。

 

台灣在此趨勢下,必須進入中國領導的經濟圈,成為中國的兄弟邦,同時避免為目前的中國併吞。中國在未來四十年內的發展,必然要吸收和消化掉共產黨才能成為新中國。也就是說,推動了國家建設和改革初步的共產黨必須被中國消化才能成為新中國。這種過渡政權缺陷很多,不被消化,絕對無法和美國並列。然而,沒有這種集權的政府(注意,是集權,未必是極權),中國根本無法利用落後(Backwardness)的優勢,快速的成長。台灣民主經驗告訴我們,三十年停頓至今,面臨到敗亡的關鍵了。一個小小台灣都看得到,若無集權,只能有一推人推倒自己,連摸著支撐站起來都很難。我不相信有人能駁倒我說:民主就是萬靈丹(Panacea),可以富強。

我們看看美國,在南北戰爭爆發前,南部邦聯堅持的是他們的民主權利。美國是各邦分開的,南部各邦當然有權分裂,那是民主。然而南北戰爭打出了聯邦大於各州,這是集權。沒這集權,美國兩次大戰決沾不到好處,今日也沒有美國。中國的情形一樣。亞洲很多民族和國家都是落後的,接受了歐美,尤其是美國的賜與,除了少數人佔便宜外,依然落後。中國利用了落後狀態,積極博取好處,從而建設國家。若是中國是台灣這種民主,那只能造成少數巨富,依然落後,並且完全傾美。美國當初鎖定的敵人是蘇聯,估計中國就這死德性。當然是錯估了。台灣走過了三十年歷史,我們還看不懂這些嗎? 台灣今日面臨 Survival vs. Democracy。物競天擇的原則,永遠把Survival當首要。不相信的人就用民主救台灣試試看。未來的兩三年讓我們觀察吧。此處我和大家說句話:要Democracy,不難,要Survival很難。當Democracy干擾了Survival的時候,如何修正?美國是靠死了六十幾萬人搞出來了,台灣沒有人為這個問題流過血。(我們知道爭取Democracy,確實有幾位台灣人民失去生命)。美國內戰是為了Survival。我們先搞清這種差別。

目前的中共當然不承認台灣是兄弟邦,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三四十年後,很不一樣了。亞洲情勢有大轉變,中共本身也在蛻變。對台灣有不一樣的政策。此時此刻,我們講的是自保三十年,原因在此。我不贊成紅統,原因也在此。然而,我們捫心問問,有這樣的政治領導嗎?能自保嗎?國際猶如天演論講的那般無情,我們看到了嗎?

 

可以思考我的看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貝勒爺:

西方對中國產生很大的疑慮和害怕,就是怕集權變成極權。那麼,世界大戰一發生,不只中國完了,整個世界都完了。Ian Morris的觀點,從唐宋元明清的歷史模式來看今日中國。認為中國終必轉向為世界二強之一,而非互相毀滅。事實上,今日中國也不敢和美國發動戰爭,一戰之下必亡。我們看到鄧小平居然能扭轉毛澤東那種路線,也看到胡耀邦等人,把重點放在民生的態度上,推斷中國在未來可能走入新中國,而非追求滅亡。

*唐元兩朝具有世界性,明代雖有鄭和航海,但是,質地和質量比不上西風哥倫布以來的航海。那是東方消,西方長的初期。至今依然是西方長,東方迎頭趕上的狀態。

不管中國的命運如何,這未來三十年,台灣絕不可被中國統了。現在就贊成紅統,我是不贊成的。必須拖延待變。站在台灣人的立場,我想我是穩重的。

請參考網路朋友貝勒爺的看法:

http://blog.udn.com/romeolee/40717752

回貝勒爺,也給一眾朋友:

 

先父之所以反共一生,因為當時的共產黨就是土匪,在安徽立煌縣(金家寨)滅我全族。先父從軍,把共匪視為家恨,日寇為國仇。毛澤東掌權,是為極權。弄死了數千萬中國人(非自然死亡)。改革開放以至於今逐漸由極權演變為集權。把中國共產黨史前後相比,可以看得到的。

 

那麼人問:何謂新中國?Ian Morris在註腳中與書目中可以看到他讀鄧小平講話,我沒看到他讀了孫文思想。我想新中國將會走入孫文理念,也許從民權初步做起。到得那時,中共將被中國消化。我是這樣推論的。孫文思想極重要的一點就在政府能集權實踐治權,人民有政權。不是完全的西方民主。也許鄧小平講的社會主義民主就是這種東西。事實上,鄧從來也沒講過共產黨統治千年萬載。他知道必有變化(可參考鄧小平講話)

 

像北朝鮮金小胖這種政權屬於低等生物的層次。就別說能演變成世界強國了,連糧食都靠中國接濟。我不認為中國人民能接受那種政權。人民慢慢的,在經濟改善與國家建設發展的差不多的時候,會吞噬共產黨的。共產黨也不再能控制人民了。孫文理念在那時實踐的環境就成熟的。這種發展需要幾十年。

 

有人懷疑中共會提前垮掉。我看不出來有垮掉的可能。人民基於安全與經濟,也不會讓它現在垮掉。這是我的推想。Ian Morris有類似想法。

 

我當然不會美化中共。大家不要誤會了。貝勒爺講六四,特別提到鄧小平命令坦克壓死人民,這是事實。所以我們絕不能在現階段被統了。這一點沒有爭議。

這篇文章之後,我以七言對聯做結語:

保台止堕方有望

兒曹碎語敗家邦

我們耳朵裡塞滿了一堆碎語。古語: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自李登輝以來根本沒黃鐘。我們現在最怕兒曹碎語,會敗大事的。兒曹碎語就是瓦釜雷鳴。自古以來,碰上瓦釜雷鳴,敗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411115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現在正是深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20幾年前國文老師教的詩
2016/01/19 00:54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人要有這樣的心境,才能把世情看得清。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1-25 14:43 回覆:

回葉大雄

杜甫這首詩,我也以喜愛,過去家中客廳懸掛有長輩這首詩的書法掛軸。天天都看到。

謝謝。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12:06
碎談:台灣未來的制度


未來的制度以目前台灣政黨的水準來看,不會有任何改進。五權不談,僅談三權。行政擺一邊,立法和司法都有極大的致命的病端。只要任何執政黨,動這兩個部分,也就是改革這兩個部分,就會直接造成監視行政和制衡行政的現象。我不認為台灣的政黨取得權力後,會去改革這兩部分,也就是說,制衡(Check and Balance)不可能實現。明年以後,依然如舊!表面上的改革會做個樣子給人民看看。選民不要盼望太多。


至於行政,誰選上總統就由他/她玩四年。選舉時,人民短暫為主人,候選人為僕人,選上以後,人民是僕人,總統是主人。


此處再度介紹朋友找美國憲法史來自修。這種自修會讓讀者至少了解美國聯邦大法院的大法官絕非法曹,他們往往引領時代,帶動社會。可以借來給台灣治病。我沒辦法開書目了。當年讀書,也不只看了一兩本美國憲法史。如今連書目都不復記憶。當時讀書,拿憲法史對照美國通史的逐步發展,可以舉例看看:民粹運動(Populism)在進步主義(Progressivism)中產生效果;反托辣斯法的意義;民權運動產生的民權法案等等。

*民粹運動,台灣借用來專搞所謂的轉型正義以及族群分裂,這不是美國史上,爭取農業區域立法的東西。台灣僅襲用其名。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1-04 08:56 回覆:

台灣未來可以做的有用的小事

 

馬英九在鬥王金平的時候,我認為他垮了,當時他自己不知道嚴重。接二連三的波浪硬是讓他快沒頂時,我提出了兩對策。這兩對策都是小事,大的制度方面不可能改變的,前面已經說了。

 

其一:建議他立刻著手建設一個超然媒體來監視政府,更讓這個媒體對全民負責。所有的報導只談事實。絕無任何誘導性。不受任何政黨等影響。本媒體由人民納稅來支持。在這個建議中,挾帶一個子建議,馬應學習羅斯福,在信心喪失時,每週以這個超然媒體為媒介,做一次爐邊談話。把自己的計畫和做法和全民直接溝通。

 

其二 把兩岸談判機構徹底改了,容許各政黨與人民代表組成成員。總統府成立兩岸智庫,聘請全球華人專家組成。別去搞有否綠卡,或有否外國國籍等這些唆指頭摳屁眼的小兒玩意,廣聘人才要心胸。台灣少有人才,就必須向世界徵取。本智庫做的各種研究給兩岸談判組織研判。智庫不屬於談判機構。總統直接介入兩岸談判,領導這個機構做計劃和實行。

 

我認為做了這兩件小事,他會活過來了。人在最惡劣狀況下,依然要有作為,當縮頭烏龜,或看不情時勢盲動在在反射了無能。

 

明年新政府也可以這樣做。對岸並非只有一個對台辦公室在那裏隨意搞兩岸,辦公室背後有一個智庫的。是不是北大那個全球智庫我不敢隨便講。當然也不是習近平即興演出的。習近平願見馬英九,當人經過智庫研判了,並獲得中共中央組織的授權的。

 

*鄧小平生前規劃了接班人制度,細節保密。他的規畫用在永遠排除毛澤東一人統治的模式。此外,我始終很尊敬的一位長輩,國際法世界級國寶王鐵崖教授規畫了中國和國際的關係。中台關係間接擘劃出自他手。ㄧ位忠貞的共產黨元老學者所做的計畫,當然對台灣不利,不能指責他的。他,就是北大大智庫的創始人之一。我視他為伯父,和她的女兒到現在都有來往。台灣一堆政客是法學博士,怎能和婓聲國際的他來比呢。

 

我必須承認自己並不真知道台灣的政府,行政、立法、司法是怎樣運作的。上面講的兩件小事只是看到其中的弱點提出的建議。有可能需要細部修正。概念如上。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2 08:06

碎談,從史學為用講起

下面幾段是我多寫的。和本文並非無關,卻無直接關係。給我版面的朋友一些自我修行參考。通常我不多談政治議題,更少談政治議題的歷史觀察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1-02 08:07 回覆:

其一

我在還沒有進行參選人出線之前就先講:國民黨面對此次選舉,必然無人願選。其中原因不難了解:馬英九已經把台灣搞得很有問題了(每下愈況的現象產生的),國民黨內誰都知道繼任難為。而且從馬英鬥王金平之時,我也講了,馬英九有很多方法可讓王出力,採用鬥爭,不但搞垮自己,也搞垮國民黨,我看到馬英九的狠毒,卻又無能策畫陰謀。果不其然。試問,誰願出線選總統輸給民進黨。最得意的算盤當然是讓蔡當選,蔡當然無能振興台灣,四年後就換手。

 

現在的問題在這裡了,誰真的為台灣人民著想了?反射的現象,當然是沒人有主張。不管選誰都沒有主張和見解的。我們擔心的是這種現象,而不是選誰好。此次選舉,選誰都不好,把馬英九拱著當總統更糟。本文所談,重點在此!

 

亞洲局勢的變動,促使美國對台灣會給些好處,從而綁死台灣。那就變成完全傾美而無法維持平衡外交了。更別說美國給的好處,有些有後果。舉例來講,台灣應該堅持update防禦武力可以了,我們知道,只要中日開戰,中共一定使用飛彈毀滅台灣所有美國裝置的偵察系統,軍港,軍用機場和其他具攻擊性的武器的所在地。這是好事嗎?我們需要的是美國的經濟管道,不是攻擊武器!以今日國軍士氣,給了攻擊武器,敢不敢使用都是問題。

 

中國不敢和美國開戰,不代表中國不敢和日本開戰。我們祈禱,中共因為懼怕美國,不敢和日本為爭釣魚台開戰。若是開戰,也僅僅是海面上的小衝突。假如把中國對日本的歷史仇恨算進去。又在海面衝突中打輸了,就有可能升級。只要戰事升級,中國必用飛彈徹底毀滅美國在台灣的偵察設備以及台灣的海空軍基地與飛彈設施等。因為日本可以從台灣拿到資訊,美日軍事資訊是通的。習近平講飛彈並非打台灣的,他也沒說錯。但是飛彈一定以高速密集方式飛向台灣。台灣和日本關係越深,損害越大。我們看清楚這種連動關係了嗎?這種情形下,要中國撤飛彈,可能嗎?只有兄弟邦關係成立,中共才會撤除飛彈。

 

此外,我給朋友一個建議:

 

為何馬鬥爭王,此次選舉,事前都能預先看出發展。這種能力靠學習,學習科目是歷史。古云以史為鏡非虛語。這門學識涉及人性了解很深,人性在各類場合的表現有各自模式的,加上歷史事件(Events)形形色色。每個事件都含有連續演變的歷史因果。看多了模式和因果,閱世通常八九不離十。由於事件本身的周遭為測不準變數,所以,不是百分之百的料定。讀洗腦歷史書,或是穢史,也就是臧否人物,充滿曲筆的東西,不在此列。

 

【資治通鑑】本來是給君王讀的。所談興衰解釋僅採儒家思想嫌不足。也可見,歷史為帝王之學。用在管理與人生處事上都是有用的。

 

2016年新年,給朋友這個建議,當作新春禮物吧。仔細選擇一兩本史書閱讀,給自己增加點判斷經驗總是好的。馬英九鬥王金平,他忽視了台灣民性,也不懂台灣歷史。今日回顧,當能發現,所有推倒馬英九和國民黨的風潮就從那時開始的。哈佛大學法律博士學位一點用都沒有。他若是好好讀歷史,那就很管用了。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08:49

馮爺 祝您新年快樂

這兩天有個老人問起我 是從哪來的 我說台灣 他說 啊! 是自由中國! Formosa!

我們以前再窮再苦 對手再強 我們都還有個共同目標在 希望日子會更好

我感覺 台灣的現在就是您說的 每下愈況 是無法無天吧

我已經算是外國人了 也不好再多說些什麼了

2016 我不知該怎麼形容這個我熱愛的國家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1-01 10:01 回覆:

JJW

 

我這篇文章所談的都是實況。所做的預見有史眼。別說我們這些台僑怎樣想,居住在台灣的鄉親,有必要了解實際的狀況,並有對策。

 

希望不可以抹滅了,面對未來,必須團結。台灣經過相當長的時間瞎搞,現在不可以這樣了。

 

也祝福你新春愉快。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奮鬥
2016/01/01 00:08
樂觀奮鬥,新年快樂!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6-01-01 00:43 回覆:

回素卿小姐:

對。我們要保住台灣。不管任何逆境。達爾文的天演論不是假的。必須把自己弄成最適合生存的生命體才能獲過天演考驗。

當然要樂觀。

謝謝貼圖。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治觀念
2015/12/31 10:37
台灣的問題還是在民眾的法治觀念不及格. 政治有他的穩定性需求,政府一屆四年,只要沒有違反法律,只要能說服多數民意代表,那就應該放手讓他做. 而政治問題就由四年一次的政治檢驗來決定,這才能讓執政權責相符. 以上是民主政治ABC,然而一些惡劣的政客會把政治問題上綱到法律以此來搧扇惑民眾,也因為民眾民主政治法治觀念混淆模糊不清才會受到煽動. 這些問題只能靠民眾覺悟了,覺悟不了只能沉倫沒有辦法,這是共業.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31 10:42 回覆:

我們都看到台灣民主是有問題的。本文有分析問題在哪裡。你說的,併為朋友參考。

我們問問,為何美國民主沒問題,台灣民主有問題。可寫一本書來探討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區別
2015/12/31 10:15
中共已經從獨裁過度到集體領導,這個叫集權,其正逐步落實黨內民主. 北韓那是恐怖獨裁,如果中共還處於毛澤東式的個人崇拜,那應該是很難有目前的建設成果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31 10:34 回覆:

小治:

你沒說錯。這就是我的論點,也是我舉的那位史坦福大學歷史教授的看法。由於幾十年後還沒到來,很難推論當中共把國家推向了所謂的社會主義民主的門口,要進入新中國時,會怎樣做。也許會像Terminator中的機器人一樣自我銷毀。原因何在?中共已經看到蘇聯垮台後,歐美登堂入室的掠奪蘇聯的一切那樣。在轉變過程中,不願意露出空門讓外國登堂入室。所以我用的字眼是被消化,不是被推翻。被推翻當然就很麻煩了。被推翻的背後就有列強的支持和虎視眈眈。

在生存鬥爭中,只要露出弱點就會被吞食。中國是肥羊。重演八國聯軍瓜分中國,應該是許多中國人內心的教訓。

依然要講一句話:我沒有去美化中國。這是未來的推想。同樣的,美國民主,從來也沒有一個黨敢把黨放在國家之上。他們都知道,美國一垮,同樣被列強吞食。美國民主實際已經成熟了。誰想吃掉美國,談何容易。

只有低等生物才會搞出北韓那種恐怖統治。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5/12/31 09:52
呆丸 越沈淪, 越可能 維持 獨立於 老共之外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65081     希臘 ? 誰願意 接管 ? !

香港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7724847

集權 比民主 快速進步 ? 南北韓 孰先進 ? ~ 北韓 ? 手中有 核彈 飛彈﹐列強 不也是 以拖待變 ? ! 等 金某 掛了 ? !

朝鲜 牡丹峰 Band


三條線哦想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31 10:45 回覆:

回瞎摸象:

我們講過,集權不是極權。這北韓差的遠了,南韓也不怎樣。他們自願當中國的小狗。這種小狗主義我分析過。也許那就是高麗人圖生存的辦法吧。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09:34

該讓民進黨完全執政,這是轉機。

最壞打算,台海不致發生戰事,四年後,政黨輪替。

贊成您的看法,朱立倫應該敗中求生存,主戰場在立法院。

套句柯P 的話,除非彗星撞地球,國民黨下台,不可擋!

市長選舉已過了一年,還是有藍寶寶,罵 柯P 猶如明天要重新選舉。

民主選舉,希望選舉過程不要有撕裂族群的聳動言詞,選後才能 握手言歡。我該吃藥了...

Victor 得意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31 10:21 回覆:

回Victor:

我希望你講的成真。我不屬於藍綠。如果這只是正常的政黨交替當然沒問題的。目前支持藍或綠的選民指責對方不替台灣著想,只圖私利。我不是這樣看的。我看到的是未來幾年是Survival關鍵,政治結構已經很弱的台灣,如何面對挑戰才是我關心的。假設藍營現在很強,面臨一樣的問題。我們一樣害怕。這次選舉看不到什麼主張,多數台灣人心中憂慮在這裡。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31 14:17 回覆:

我們不真在意誰四年後就幹不下去了。我們在意的是四年的時光輕逝以後的局勢更難為,更在意選民四年後幾乎無人可選,選誰都解決不了問題。這是今日最大的憂慮。

柯文哲主要的問題是不學,作台北市長這個官並無大礙。小局面的鬥爭或板眼他有的。他知道下一任競選,民進黨勢必想拔除他。所以現在極力靠攏民進黨。以後會怎樣,看他自己怎樣求生了。市長幹到現在,他並未弄壞甚麼東西。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下愈況 還是 每況愈下
2015/12/31 09:21
https://tw.search.yahoo.com/search?fr=yfp-t-900-s-tw&p=每下愈況還是每況愈下
想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31 10:13 回覆:

回瞎摸象:

我看是每下愈況。反正我兩種都用過。意思就是越來越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