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中藥與青蒿素獲得諾貝爾給獎單位的注意等等
2015/10/06 12:58:28瀏覽691|回應4|推薦23

談談中藥與青蒿素獲得諾貝爾給獎單位的注意等等

 

寫在前面:

這篇文章字數已經破萬。原稿所寫,以中華古代的形上概念叢來看其下的醫藥與命理/卜筮。提出形上概念叢可能不合邏輯,但無礙嘗試與錯誤累積千年的經驗的見解。

 

本文為萬言文字的的部分摘取(摘除命理/卜筮與氣功走火入魔的細部討論等等),上下行文有不連貫之處,卻無礙所談中醫醫療。

 

**********************

 

這幾天談到五行在四柱推命的概念。其實不能單拿五行來看,這東西其實是中華思想史裡面的主要形上觀念叢,影響所及,不止四柱推命在其中,醫學與古代各領域的論述均受影響,它並非是次文化(Sub-culture),流風所及,直到今日。我們生活在其中,無感知罷了。

 

五行廣泛用於處處,以醫療(中醫)和命理運用最廣。人們讀這類書,不能把五行死讀不理解,五行在這些領域中是象徵或是喻(也就是比喻),背後有其概念在的。然而,五行並非單獨存在的概念,在命理與醫藥的領域,它和陰陽與天干地支兩概念往往強扭在一起,成了麻花一般的形上概念叢。

 

歷史歸納這種麻花一般的形上觀念叢很清楚,如下:

 

其一 先秦所傳的龜卜(殷商部落)與易筮(周部落與周王朝)。僅具陰陽概念

其二 殷商的天文觀察蛻變的十天干與十二地支。這種觀察在當時除了兩河流域的天文能夠比一比外,為世界之先知。天干與地支搭配後,為六十。這是以十二為基數組合的地球時間概念,間接指出「天圓地方」不符合事實,「天圓地圓」才是事實。天文觀察與知識為農業之必須。後日天干和地支在命理的運用已經脫離了天文科學了。

其三 西漢與東漢發展的五行概念。到了東漢,成了陰陽讖緯之學。當時推演這些東西的人眾並非民間一般人,而是一些具有知識背景的道者。他們的探索,某種程度上也影響儒家之學。本初的孔子思想連陰陽讖緯的影子都沒有。此後的儒者用心改造具有陰陽概念的《周易》,把卜筮的《周易》變成儒家的形上學就是證明。

 

舉例來看,肺屬金,心主火,肝屬木,腎主水,脾屬土。這裡面的五臟不是解剖學的五臟,而是五個概念。當然,腎不是Kidney,脾也不是Spleen。中醫醫學用了五行當概念,臨床的時候,觀察與經驗的累積,依然實事求是。所以有醫療效果。對證用藥後,效果未必輸給西藥。舉個例來講:大腹皮能利尿,藥效和西藥的利尿劑等當。西藥須經過化學合成處理,大腹皮在自然界隨手可得;青蒿可治瘧疾,在奎寧無效後,可用青蒿,或青蒿素(化學抽成);螞蝗素是抗凝血劑;柴胡搭配有效草藥可治肝等等。古中醫延續至今。使形上概念叢對病理的解釋與藥物療效無干。而五行概念強調平衡無偏,醫療平衡概念符合科學中的物理平衡原則。學習中醫必須先學在其上的概念叢,更須以此概念從來看古醫對各類病症的形上解釋。若其不然,連書都看不懂,枉談治療了。至於青蒿治瘧的發現,可讀本文的附文。

 

此處我來介紹兩本醫書--漢代張仲景的《傷寒論》與《黃帝內經》。《傷寒論》肯定是張仲景寫的,但是內容經過千年前人醫者的刪削添補,甚至散葉遺失,已經不是當年原貌了。本書寫在漢代,當然沾染有形上概念叢。書中首談陰陽,更由陰陽戲分為四證。這個證,不是西醫的症況的病症,而是四類體質與該體質產生的各種病態。透過診斷,醫者據此開出藥方。內臟有五行,看起來一點道理都沒有。但是《傷寒論》觀察到的各類病症都是醫者經驗的統計,其中包括有肝病等等。所提出的藥方,只要辯證正確,往往有神效。

 

古人寫書沒有作者或版權概念。寫書動機不過把自己所得經驗傳給他人罷了。《黃帝內經》當然不是黃帝寫的,托名黃帝不過希望增加點分量吧。這套書寫於戰國,經過秦,傳到漢人手中。幾百年時光,多人改寫添加。本書對於治病源與養生的看法頗有價值。書中固然略提五行,形上概念叢主依陰陽,更重視人與自然的交互關係。從這一點來看,本書確實寫於戰國,當時還沒有形成東漢以後,如扭麻花一般的形上概念叢。我沒細讀本書,特別提出來讓朋友讀讀看。這書在人與天(自然)的關係上有深刻的剖析,讀了以後,不會像我一樣,陷在悖天以後自找健康麻煩。看一堆英文保健書抵不上這套古書說的真。本書歷經改寫,那些人參與了補充與刪削,除了漢代劉向、劉歆父子以及唐代王冰以外,不可考了。我相信這套書的諸多作者中,不僅有醫師,更有道者參與,論述養生法。道者在中醫醫療上有極大的貢獻。

 

我曾聽說中國的中西結合醫院在病患治療上採用了流水不腐的概念。每日清晨依照病人的不同病況分類,把能夠離開病床的病人都帶到戶外,分成好幾個不同的氣功小組,實施氣功治療。中國官方的氣功研究目的不在特異功能,而在醫療以及全民健康。相傳華陀為氣功醫療之祖,曾有五禽戲。今日中國醫療重視氣功其來有自。病患清晨演練氣功,簡單的講,就是用空氣治病。氣功是強制的有氧運動。

 

氣功裡面,當然也有此處講的形上概念叢。讓世人搞成非常神祕了。今日中國的主流思想依然是唯物主義。他們要搞懂傳承千年的健身氣功,也需要先了解形上概念叢是甚麼東西。作法上採用先了解形上概念叢,從而了解氣功和醫學的經驗統計,沒有前者的認識,也進入不了後者的世界。

 

要說醫療氣功的功效,我可以講個自身的例子。這幾年我有使用安眠藥的習慣。當我服用安眠藥後,實施從中國網站介紹的氣功兩三招後,有感藥效快速的催發。也就是說這種動功使練習人站在方寸之地上達到改善氣血循環的目的。說穿了,氣就是空氣,血就是動、靜脈血液。甚麼神秘都沒有。至於靜功,我沒有練習,這靜功,據說能夠協助大腦平靜,同時也是強制有氧的作法。如此實際的功法,古人依然把形上概念叢掛在上面。不能破這個概念叢,當然也就讀不通其中的道理。舉例而言,任督兩脈並非是血管,而是形上概念的陰和陽。大小周天來自於人體的小宇宙運行,與外界的大宇宙互相呼應,這是平衡概念。小周天是氣在軀幹的運行,大周天是氣在軀幹和四肢的運行。氣是甚麼?很神秘吧,那是空氣。氣的運行來自於自我暗示。暗示到某個程度後,真的會感覺氣循著周身穴道運行的。當感覺到周行時,頭腦因為移神而呈現寧靜,這種狀態正是道家的養生之道。

 

************************

 

附文:

中國從1950年代開始,和蘇聯就有矛盾。珍寳島衝突事件後,蘇聯撤會所有顧問與支援,醫療藥品為其中之一。沒有西藥的狀況下,中國被迫研究中醫醫療。整個過程發生許多錯誤與損失,同時也得到很多突破。當時中共相信:中華傳統醫療,固然形上概念叢上充滿邏輯問題,但千年嘗試與錯誤中得到的寶貴經驗可以舒緩醫療需求的孔急。當時台灣譏笑中國遍地都是赤腳大夫。不想,中國果然取得了許多珍貴的成果。

 

青蒿用在「往來寒熱」上具有療效,民間驗方流傳千年,漢代的醫療已經有了基礎。晉代的葛洪本為道者,在所著《肘後備急方》有記載。備急方就是民間驗方。不需要診斷,僅根據約略不舒服的現象就選用的藥方稱為備急方。類似備急方的還有《湯頭歌訣》,至今依然在民間流傳。

 

屠呦呦畢業於北大藥物系。當中共嚴重欠缺西藥得當時,受命研究中藥醫療。我認為她不可能有很強的知其所以然的能力,但是對於草藥上面一定具備知其然的能力。也就是說她當年並不能真的知道青蒿為甚麼可以治瘧疾。但是她看過民間用青蒿治病,也看過葛洪的書。當然她能看懂形上概念叢的意思的。取青蒿治瘧疾,早先照葛洪的辦法,不能加溫,而是把青蒿置於水中泡些時候,然後如扭毛巾一般,榨出汁液讓病人服用,確認療效後,把青蒿做成粉末來使用(台稱科學中藥)。後來提純青蒿素的過程,她有可能是主持人,主持生物化學團隊做的,更進一步的二氫青蒿素開發當然是專業團隊的成果。也就是說,一般人如我們,不需要知其所以然,只要能看懂中華醫療古書,同樣能擷取經驗治病。我用知其然給先母治療肝病,延壽十年不講,十年間她沒有患過一次感冒;我給自己苦咳開方,治好了咳嗽,同時治好了銀屑病。從來也不知其所以然。

 

屠呦呦得獎的講辭應該是這樣:這份榮譽屬於中華先人。區區如我,僅得傳承,實不敢當。如此謙沖方好。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8%8D%89%E8%97%A5%E6%8A%97%E7%98%A7%E6%9C%89%E6%89%80%E6%9C%AC-%E8%AB%BE%E8%B2%9D%E7%88%BE%E7%8D%8E%E7%B5%82%E6%96%BC%E8%82%AF%E5%AE%9A-131902608.html

 

我們願見青蒿素為全世界所使用,更樂見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只不過西方人不知道中華的醫藥傳統,形上的概念叢是一回事,實際的用藥為經驗之累積。自古青蒿用於治療瘧疾,民間與走方郎中皆知。西方因為中華那套形上的概念叢不合乎科學,而漠視了中華人民千年的嘗試與錯誤得來的經驗。正如古代金創藥物使用豆腐發霉,取其黴來治療,稱之為以毒攻毒為經驗累積,以毒攻毒的說法也沒錯一樣。

 

青蒿治瘧僅為一例。這些年來中共努力於中西結合治療,獲得相當成果。尤其在免疫系統的中西醫學研究上甚有收穫。其目的世人或許想不通,中共很清楚。當戰爭爆發後,解放軍的醫療將採用中西醫療,當西藥斷絕,將採用自然所產的動植物進行醫治。這才是他們研究的動機。免疫系統的了解,與中藥增強免疫當然是研究主題。抗戰時,國軍使用雲南白藥治創,中共怎會沒有印象呢?只要突破自體免疫的機制,當然有利於戰場的運用的。中國在韓戰時期缺糧缺藥的經驗促使他們朝此發展。

https://tw.news.yahoo.com/%E4%B8%89%E7%84%A1-%E7%A7%91%E5%AD%B8%E5%AE%B6-%E5%B1%A0%E5%91%A6%E5%91%A6%E5%8F%AA%E8%AC%9B%E7%9C%9F%E8%A9%B1-215008424--finance.html

**********

以下是多年認識的小友所寫,他學科學,但在終一上很下工夫,應該比我精到。可以參考。

蕭毓慶 狗爺您好:

 

中醫很多值得研究的。

 

若是幫其他人看診,問診、氣色的部分,很多時候會有很大的誤差。

 

只是若是像狗爺這樣,讀過醫書,加上對身體的了解,這種誤差就會減少很多。

 

打個比方,中醫上的四大虛症,陰陽氣血四大虛症,以臉色而言,除了氣虛之外,大多會有黯,所以血虛臉色黯淡,陰虛臉色黯淡,陽虛也是臉色黯淡。

 

舌色部分,血虛的舌色也是黯淡但偏紅,只是陰虛會更絳紅。

 

但是這些差別,真要仔細分辨出來,幾乎是難事。更何況是看診時,要透過醫師和病人的對話中取得較正確的資訊,短短的十分鐘是不可能的事情,而現在看診頂多五分鐘吧???

 

我一個師妹就是很倚重問診的部分,問她看一個病人要看多久?? 一小時.....

 

所以到最後為什麼會倚重脈診,因為只要建立好系統,脈診所反映出來的資訊最客觀,不會被病人的情緒或是言語所左右。

 

系統化整理是中醫很弱的一環。以狗爺這次提到的川瓊為例子。川瓊是走心肝二經,主要是行氣,行氣的意思是就是去氣滯,氣滯對應到西醫就是類似神經、血管、內部肌肉繃緊、痙攣一類的,所以當外感時這些現在常常會發生,結果就是頭痛。

 

只是要解掉頭痛並不是只靠川瓊,他在這邊只是一味治標的藥物,主要就是減緩疼痛不舒服的感覺,像是若是側頭痛就可以用柴胡引之,另外延胡索、乳香、沒藥搭配適當的引經藥物,都可以達到

止痛的目的。

 

那治本呢?? 主要就是看外感是風熱、風寒或是溫病瘟疫了。解掉這些主症,疼痛的副症才會跟著解掉。

 

這就是我所謂的系統性的中醫。而不是純粹拿現成套方套用。

 

中醫的理論現在的教科書都已經寫得差不多了,但是都沒有串起來,在台灣,四所中醫大學這塊做的很差,非常差,就是因為太差,所以純粹的中醫大學訓練出來的學生,根本無法看病,只好另外拜師學藝。

 

而且現在台灣的任教制度相當糟糕,我常常說在這種教育體制下,中醫念啥博士??中醫念到博士都純粹拿學位用的,因為要念到博士,所鑽研的根本就和可以治病的中醫背道而馳,拿到的,就只是張博士證書,以利升等和任教。

 

神鬼確實存在,但是中醫沒有神神鬼鬼,需要的就是系統和明朗化。

 

只是,政府不重視,學術單位也沒人才,加上中華文化下都不太重視自己的文化,中醫在台灣只會越來越窄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32295038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21:12

今天學到一句台語俗諺,形容對症下藥的重要性:

食著藥,青草一葉 ; 食毋著藥,人蔘一石。

醫學,用藥,真不容易!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0-22 04:05 回覆:

回素卿小姐:

中醫診斷多了脈象研判等等。中醫講的證,不是西醫的症狀。證除了症狀外,還包含體質的考量。

對證下藥,根據我的經驗,藥效很快。

最理想的作法就是中西醫療結合的治病。中國目前很多醫院都是中西結合醫院。困難的病症,由中西醫會診。台灣至今不是這樣的。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陰陽
2015/10/12 18:10

氣為陽,血為陰是不需要證實的,其中的陰陽是定義來的, 陽的定義就是動態,無形...,陰的定義就是靜態,有形...,氣就是一種力是動態的是無形的,血是物質是被動的是有形的.

就我所知,台灣把中醫科學化研究的其中之一是王唯工教授,但他認為氣是一中體內的共振. 既然是共振這跟我講的生命活動力皆屬於無形的能量範疇,只是王教授說的較精確具體些.

我是覺得中醫提到的氣並不神秘可用力來解釋,例如手臂鍛練,想要有力量,就要有強健的肌肉,那麼強建的肌肉怎麼來的?當然是不斷使力來鍛練. 那麼這邊"力"就會定義成"陽",而"肌肉"就會定義成"陰",所以肌肉跟力量就可以用陰陽相生相剋來說明.

力跟氣相對於肌肉來說是屬陽.但力跟氣也可以分陰陽,力為陽,氣為陰,前者以手臂提物可輕易展現,看得見再動就屬陽. 而氣則屬體內細胞間能量轉化的現像,看不見就再動屬陰.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0-12 18:21 回覆:

回王唯工寫的書,我已經不記得了。明天我來問舍妹。她修中醫正式課程,比我深入吧。她現在解釋人體功能與病症用得也是我講的形上概念叢,你用的也是,沒那麼深入罷了。使用這個概念叢沒有不好,也沒有不可。我說不能反駁就在這裡。

陰陽多是相輔,少有相剋。五行就有相剋。這些東西,容我和舍妹討論再說。有結果,我會在你板面留文,作為參考。如何?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氣?
2015/10/12 16:56

我理解的氣,不是空氣. 中醫裡的氣是生命活動力的形容. 氣血循環,氣就是整個循環的動力表現,而血是這個循環的具現實體. 氣帶著血動,血則提供氣燃料,氣為陽,血為陰,氣是種能量就是力,血則是力的作用物.

中醫補氣,補的就增加生命活動力,補陽也是刺激活動力,補血就是增加血量,有時也需要補陽,補的是刺激增加造血能力.

吸入空氣然後用著想像與暗示循環全身,那應該只是練習法,事實上,身體內氣的循環也就是活動力的循環,局部的活動力可以在不同時段運用手段刺激活動力增加,只要局部氣血活動增加,實體上也會有溫熱感產生.

青蒿素應該跟中醫扯不上關係. 是實上肘後方的青蒿用法只是經驗單方,使用上不需要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使用. 且中醫治療的是人體,青蒿素對付的是瘧原蟲,後者會像抗生素一樣產生抗藥性. 而中醫理論指導下對人體的治療則沒有抗藥性的問題,因為人體的演化速度慢很多.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0-12 17:17 回覆:

小治:

你說得也自有一格。留給本文朋友參考。

青蒿治瘧的運用,確實從民間驗方與古醫而來。當初毛澤東命令醫療專家研讀古醫書與民間驗方,青蒿治瘧就是他們獻給毛的成果之一。毛曾交代:一切對世界保密。西洋看不起中醫,這個成果不告訴他們。你仔細查查來歷便懂了。今日青蒿是青蒿素,那已經不是草藥了。

氣便是空氣是台灣有名的生化科學家講的。他用科學方法來研究中醫,提出的見解,而且有書出版。他說得很有道理。你說的氣和血是陰和陽沒人能反駁你,可是你怎麼證實呢。這位科學家的書我來問問舍妹他或許還紀得,得到書名候,我來告訴你,對你有莫大幫助。他也研究了穴道,那是完整的理論。我認為空氣進入人體後,存在於血液中,更流動全身。古醫講的是氣,很玄,臨床時的記載其實是空氣。我和這位科學家所想是一致的。

給你參考。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0-12 17:25 回覆:

此外,我從不給他人開方,但是我用中藥是有經驗的,對於針灸與診斷,包括脈診和腹診都練習過。我讀醫書當然是循著我講得形上概念叢去讀的,其中陰陽和五行以至於干支都用了。不從形上概念叢去了解,一句也讀不通。所以古醫得形上概念中的氣是甚麼,我能了解的。你要從這個官見來看。

同時可以和你說,劉邵的人物志講的是用人之道,可是他的整個結構也用了形上概念叢。所以這是中華古典的特色。你也需要掌握才好。不然很難讀通古典。

謝謝你的留言。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0-12 18:10 回覆:

小治:

我多寫這一段。

我認為你是肯探討學習的人,又比較年輕。上說形上概念叢源起於漢代,到了魏晉和玄學糾在一起。你談這些問題的時候,先鍛鍊自己了解這種麻花怎樣扭出來的。如此可懂古中醫講的整套東西。

看似荒謬,卻也未必。了解這個概念叢最好的方法就是讀紹偉華寫的周易卜卦的書。他講的周易根本不是周易,是算命先搞的五行易。由於他指有小學畢業,沒有判讀能力,所寫的東西收集了古代到現在的那種形上概念叢。等於是最完善的收集。你就隨他講的去讀,還要有辨識能力,因為他是沒有邏輯訓練的。如此反而能把這套形上理論讀通了。

試試看。弄懂這些,很珍貴。

我讀書,未必以所謂的大學者為師,以紹偉華為師,只要能辨別就好。台灣有些人寫的反而不行。理面太多胡說八道。

你參考吧。別一拿到書,看兩頁就扔了。要沙中掏金。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尊 ? !
2015/10/06 14:20
https://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laureates/2015/tu-facts.html

https://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laureates/2015/press.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黃花蒿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0-06 16:02 回覆:

我回蝦摸象:

我談這件事情極公道。西方人不懂中華醫學,也看不懂形上概念叢。我不認為他們知道屠呦呦如何確認青蒿治瘧,依循了古醫記載,並加臨床證實。她並非是西方醫學研究者,從病理和藥物學探索,經過實驗,合成了有效藥物。

 

然而不當因此貶低了她對人類的貢獻。也不能漠視她後來和團隊的合作,把草藥提純,成為針劑與口服。所以得到諾貝爾獎是應該的。她有沒有知其所以然的研究能力不是評斷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