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的恐攻與自由黨的杜魯道的回族政策
2015/11/15 04:04:10瀏覽613|回應6|推薦19

巴黎的恐攻與自由黨的杜魯道的回族政策

 

法國巴黎的兩公眾聚集處在本週五晚間十時受到恐怖分子的輕兵器與炸彈攻擊,死亡約120餘人,受傷者數百。這是二戰後法國受到的嚴重攻擊之一。我們為此次恐攻死去的無辜這感到悲悼。 


我不完全認為恐怖攻擊就完全是恐怖分子的錯。我想,法國要負責10%,恐怖分子90%。這10%包括了法國是英美之外,對IS轟炸最猛烈的國家;法國媒體與人民,是西方世界直接侮辱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第一,這是個大問題。 


由於IS殘殺無辜,所以法國要負的責任,我們的示意比例僅為10%,若其不然,法國自負的責任至少30%以上!法國年初一家雜誌社遭受恐攻,與這次恐攻都有宗教因素。


歐洲自從幾世紀前的宗教改革後,新教林立。羅馬天主教的國家僅剩法國,以天主教居多的國家還有義大利與西班牙。法國人的宗教意識和回教是衝突的。像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在國內絕對禁止任何人對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有任何侮辱的言論與行為。法國人不然,認為那是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惹禍了。加拿大特殊一點,除了英國背景外,魁北克法裔居多,就算這樣全國不見任何人汙衊回教先知。加拿大法裔政治人物執政,也曾回應羅馬教皇,他個人是虔敬天主徒,但是加拿大的政治是政教分離的,所有立法未必符合教皇心意與天主教的規定。

我們來看看最膽小,最怕惹事的加拿大在IS問題上如何處理的:

 

前幾天,加入庫德族(Kurdish Tribes)反抗軍的加拿大人John Robert Gallagher,讓地雷炸死了。加拿大低調處理。John拿的可能是美國給的傭兵錢,當然不能被視為加拿大整體對回教團體的敵意。

 

此次加拿大國家選舉,自由黨的杜魯道獲勝,已經宣誓成為總理。杜魯道選舉政見之一就是終止加拿大對IS轟炸,本國的軍機依然停留在三十多年前老舊的CF-18狀態,過去甚至取消購買Lightening II的更新計畫。這就是說,無意強化空軍。我認為此舉真正的目的在於削減IS的敵意,降低加拿大人在國內以及在世界受到恐攻的可能性。事實上,加拿大連維和也想減少人數。前些年,加拿大士兵墨菲在阿富汗被炸死,當時總理就講要減少派兵維和。

***可參考維基報導,加拿大這類戰鬥機。以及否決購買Lightening II (F-35)諸決定。https://en.wikipedia.org/wiki/McDonnell_Douglas_CF-18_Hornet 

杜魯道擊敗保守黨,他的對待回教與回教徒的政策扮演很大角色。這方面的政策之二,他提出今明年收容中東難民的額度將從保守黨的一萬人,增加為兩萬五千人,目前已經開始作業了。我想加拿大人支持自由黨這方面的開銷,因為相信「仁者無敵」。沒多慮這難民中是否有IS恐怖分子滲透與否。

 

 

另外一個因素是保守黨要成立專案和專線進行「絕不容忍野蠻文化遂行」,野蠻文化有好幾類,與回教有關的有強制割除生殖器一部分,所指應是回教陋習,割除女性陰蒂,以及強制婚姻,所指恐怕是回教的多妻制。在多元民族的國家中,立法禁止某些被加拿大主流認為是野蠻文化者,並非只有回教舊習,還包括各民族的陋習。加拿大公民認為保守黨謹慎小心,禁絕野蠻文化並沒錯誤,引起反感的是「專案和專線」。公民認為保守有個極限,「專案和專線」越過了極限,成為卑鄙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加拿大公民的選舉文化水準。

*割除陰蒂,在這個國家,可能被判重傷害的。

 

附加在上述概念中的還有一件回教習俗,那就是面罩問題。魁北克62號法案,禁止回教徒任公職,或接受政府服務,如公民宣誓時,配戴Nigab面罩。這條法案為公民支持,可以想像,這種全罩式面具使人無法做身分分辨。是否對另一類薄如面紗,僅戴在頭上的Hijab也禁止呢,我還未讀這份法案,不敢講。我眼睛看到很多回教女性都戴Hijab,是一種很漂亮的裝飾,必要時還可當口罩,沒啥不好。我想加拿大中央政府有可能在服務與接受服務的時候,禁止Nigab,而非Hijab。立法終會講明此有必要,非針對性。回教徒也解釋過,回教並未強制配戴Nigab。這些做法,不至於引起回教徒強烈的憤怒吧。記得幾年前,立法通過纏頭民族任公職可以纏頭(Turban),我想面罩問題應有合理的解決才對。

 

此次巴黎受到恐攻,杜魯道接受記者訪問。記者第一句話就問他:是否考慮從新再用CF18攻擊IS。杜魯道迴避了。他說:不要據此做任何結論(Don't jump to any conclusion)。我認為他絕不會恢復攻擊IS。萬一加拿大人被IS扣住當人質,美國一定施壓加拿大,不准付贖金,不付贖金,人質被斬首,他這總理也別幹了。假如IS跑到加拿大來恐攻,情況更糟。我的母親因為我的父親是不怕死的軍人,不只一次講過,她的後代都「膽小如鼠」,最恨「膽大包天」。她肯定支持加拿大的膽小的。

 

杜魯道向法國民眾講:哀悼我們的表兄弟遭受恐攻。其他內容都是流利的法語講的,我沒法聽懂。採訪記者群數度要求他講英語。這裡是雙語國家,他當然可以講法語。杜魯道不但有法裔背景,還當過法文老師。在這個國度裡,除非他講中語,記者才能抗議。至於他講表兄弟,只代表是他的表兄弟,對我們來講,法國人是朋友,很難是同胞。

 

加拿大至今未曾被國內恐攻,也沒有人質被斬首。先母的「膽小如鼠」主張甚有道理!

 

相關問題可參考下面的文章: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728

貼圖一為Nigab,貼圖二為 Hijab。可以看到Hijab應該是可以的,否則,天主教修女也要被強制去除頭戴,不是嗎。我認為滿好看的。視之為回族女性的裝飾,幽默點才好。中華古史記載:大食有三,一為黑衣,一為白衣,一為綠衣。如今以十葉(白衣大食)與遜尼(黑衣大食)為主流。面罩少見白色,均為黑色。大食喜綠,至今依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拿大的戰爭參與態度:

 

加拿大為西方自由國家之一,歷史上,和英國關係至深,地緣政治與經濟上,和美國有多重依賴關係。固然膽小怕事,受到英、美的牽連,很難置身事外。

 

二戰之後的歲月,一直到了2001年的時候,加拿大依然無法閃避美、英所發動的戰爭,當年發生阿富汗戰爭,加拿大無法不參戰,為美、英、法為主的十四國之一。雖然參戰,卻很低調。後日也派維和部隊在阿富汗,只不過力圖減少駐軍。

 

2003年自由黨總理讓.克里靖(Jean Chretien)婉拒了美國邀請,對伊拉克發動攻擊,他所持的藉口是這樣:加拿大願意聽聯合國差遣,入侵伊拉克並未得到聯合國的認定,所以不便參加。布希怒道:不偕同打伊拉克,待完成戰爭後所有的好處不給加拿大。讓.克里靖和國人講:不用太擔心,兄弟吵嘴終究和好云云。加拿大後來也得到了一些好處的。

 

 2014年晚期,加拿大執政保守黨派遣戰機轟炸IS2015年年底,自由黨執政,總理杜魯道在競選期間打出的口號正是停止轟炸IS2015年十一月,自由黨執政後,法國巴黎發生了恐怖攻擊,甫執政的自由黨總理看到巴黎的慘狀,心中必有警覺。依照選前政見終止轟炸當然是避禍的上策。更因為俄羅斯參與了IS 轟炸,使原本美國以及盟國涉入IS衝突的局面更加複雜,置身事外能明哲保身。只不過避禍的藉口呢?2003年伊拉克戰爭時的藉口之一講說加拿大軍備老舊,不堪一戰,這次還能舊調重彈嗎?假如聯合國裁決軍事行動,加拿大將無理由避戰。只能仿照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那樣,參戰,但保持低調,更要在國內搞好回族政策,不能像法國一樣,在國內挑起仇回情緒。諸如此類,在在考驗著自由黨執政的智慧。

 

我的觀察如上。參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35670483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12:32
想到這張詩卡,仁愛精神是世界文明共同追求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06 12:45 回覆:
加拿大基本上沒有侵略性的。就算國會裡面各政黨相爭,基本的禮貌都有的。我在電視上看到國會裡面的辯爭。沒看過動手打架,亂七八糟的場面。民主要這樣才能實施。這個國家講和平,講體諒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2-06 12:41 回覆:

回素卿小姐:

這次談桃機賦,使我想到台灣現在是小人道長,君子道消,很感嘆。這些年,政治等亂七八糟的東西把台灣純樸的人心搞壞了。台灣人本是善良天性的。教育方面也在滑落。

君子之道和妳這裡的七句諫言相通的。妳的貼圖,大家勉勵了。

我這幾天看病,進出醫學辦公大樓,時常看到先進門的替後進門的老弱拉住門。人人有禮貌。很羨慕加拿大這種純樸風氣。這裡門是寒帶厚重的門,人人怕傷到後來的人。我無法想像這個國家並沒有我們那些傑出的先賢教誨,卻能實行君子之道。哎。


現在正是深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昨晚臺北今年最低溫13度洗冷水澡
2015/11/27 12:29

突然想到,訓練一下。

人的身體健康跟心情、心理狀況也很有關係。

被我拗過去習慣了今年就會比較不怕冷,我是這樣的想的。

我還年輕可以這樣搞。我也知道量力而為。

如果想笑一笑可以上youtube看袁騰飛6、7年前在中學補習班上課的視頻。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1-28 04:05 回覆:

回大雄

我在台灣修行十年。每天都洗冷水澡。感覺很好。寒流來了我也用冷水。

你還年輕,要檢討生活習慣。不然老了以後會有毛病的。我就有些毛病。兩年前開過刀,最近又有問題了。很是苦惱。這方面要注意。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13:05

台灣反恐

台灣麻煩來了

我認為台灣應該在事前就和美國講好,台灣願意負擔一些人道救濟。除此外,請美國高抬貴手,放過台灣吧。

台灣有群人還很得意,被美國當成盟國。這是使用了海洛英的幸福感。我們評估一下台灣反恐的能力。我認為只要IS想幹台灣,總統府都能炸掉。所以不要在這東西上自攬災難。加拿大閃不掉當美國的盟國(事實上是美國的兄弟邦),都還要劃清界線。台灣有必要很快樂被當美國的盟國嗎?

有人說台灣有好幾支特種部隊,足以抵禦恐怖攻擊。我認為台灣無法抵禦IS這種恐攻。台灣自求多福的基礎在於台灣宗教包容力強,也非基督教國家。人民的和善或許不會激起激進回教徒仇視。這才是台灣的保障。縱算如此,要看到IS的瘋狂。把台灣和美國連在一起,我的天!
*過去的蓋達(Al Qaeda)有針對性,今日的IS,把非我族類都當成是天敵。兩者不同。賓拉頓絕不會要人來恐攻台灣,IS難講。中東恐怖份子也許不會到台灣,亞洲和IS有聯繫的回教激進份子難講。須小心。此外,莫到危險區域旅遊。

美國這個混帳國家,台灣入聯合國,他閃得遠遠的,台灣希望他支持台灣自主意願,他講,這要和中國談。眼看會造成禍害的反恐,卻把台灣拉成盟國。可惡極了。

我想,若有一個組織在台灣大鬧。不答應台灣是反恐聯盟,此時此刻對台灣有利。台灣是民主社會,有一群人大鬧,得罪不了美國,卻能幫助台灣。

大家深思。


現在正是深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漢人契丹,亦幻亦真。恩怨榮辱,俱化灰塵。
2015/11/26 03:26

勿需多言。慈悲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同理心才能化解。

中華文化沒有明顯的宗教衝途跟以上代表釋、儒的名句有沒有關係???

感覺是應該有關係。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1-26 08:21 回覆:

回大雄:

當然和你說的儒釋兩道教訓有關係。我們必須知道,這儒釋兩道在中華已經融合了。廢掉儒道,在釋道之中同樣找得到儒教。台灣幾位法師教導信徒的內容中就有儒道。這釋道裡面另有一套很難的哲學,並非人人所知。儒道化為生活,我們對於是非的明辨處處可見。也就是說,不讀孔孟的書,書中的教訓是世世代代相傳,人人均知。譬如說,知恥有一定的定義。我們都知道恥的定義。

假如想鍛鍊自己成為儒者,那就要讀古書,還要實踐,自古以來傑出的儒者很多,如王夫之(船山先生),王陽明等等。儒者養成,要一生功夫的。那是另一層次的追求。

儒家思想未必能實用於實際的治國,卻是立國核心價值。守住如是價值,方能永續經營。我在多倫多看到的加拿大,具有這種核心價值。治國者當然不通儒學,所為之事反而近乎中華先賢理想。

我今日到醫院做CT Scan,前檯接待與CT照射技術師都是中東回族。她們沒有穿戴Nigab或Hijab。顯然遵守了加國規定。照顧病患親切。這說明,任何種族來到本國,一視同仁,就業機會均等。大同社會在這個國家中實踐了。真正的種族與文化平等當然是立國核心價值的。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1-26 09:58 回覆:

加拿大是寒帶北國。回族婦女的Hijab用面紗裹住頭部,只留面龐,或者把鼻嘴遮住,只留雙眼外漏。我認為這是最好的避寒穿戴。我想這些中東女性在醫院工作時,拿掉Hijab,一但下班,就算回教並無規定怎樣穿戴,她們可能準備Hijab,上班和回家途中使用。

法國禁止她們使用如此穿戴,很不合理。本文寫得很清楚,在服務,以及被服務時不得使用全罩Nigab,我想Hijab是允許的吧。除此之外,回族婦女有權使用傳統穿戴。要求不過分。凡事只有合理才能服人。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教 問題 不小 ? !
2015/11/16 19:42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4621728

三條線哦哭哭想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1-17 03:17 回覆:
謝謝。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1-17 04:37 回覆:

我把我的看法整理後,貼在這裡:

 

我認為信仰歸信仰,習俗要與時並進。穆罕默德在當時是很傑出的領袖,也是傑出的宗教導師。這是沒有疑問的。

 

必須指出這種問題出自於法國是天主教國家。天主教沒過錯,教義比較古老和保守也莫可如何,法國人的態度當然和信仰有關。我的外祖留學法國,我的母親和他都是虔誠天主徒。虔誠程度很接近回教徒對回教的信仰了。我當然也不敢隨便詆毀母系信仰。此處僅為分析。固然天主教保守,天主信徒虔敬不遜回教徒,羅馬教皇與時並進,呼籲愛人類,不要侷限於信仰。

 

要看虔敬程度,我的母親生前講過她兩大憾事之一為我失去了天主信仰,其二,我抽菸殘害自己。

 

判斷此次事件,還是要指出雙方的宗教影響。朋友臉書給我回應一併貼附法國形同與回教徒為敵。朋友有段回應給我,貼在這:

 

蕭鵬洲 近年來,法國的《查理週刊》立場鮮明地經常刊登辱蔑穆斯林、甚至阿拉的漫畫,其已達宗教/種族歧視的程度,然而以法國已呈過度向自由、放任傾斜的文化,政府是無意處理查理週刊的,甚且連宣示性的公開譴責都不願意,因此在極端穆斯林的眼中,法國無疑是從政府到人民都是沆瀣一氣地歧視穆斯林、與全穆斯林為敵了。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5 17:06

感謝您,詳細的分析,以暴制暴真的無法解決事情,願世人和平相處。

台灣尊重信仰的差異,語言文化的互相了解也日漸重要,

沒想到加拿大有原住民問題,整個世界還有那麼多問題!

台灣看到的伊斯蘭教徒已經普遍是露臉的頭戴,而且各種顏色都有。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1-15 20:31 回覆:

回素卿小姐:

 

台灣宗教衝突有的話也很輕微。台灣宗教容忍度極高。不用擔心。

 

加拿大有原住民和政府談判,多少有不滿。據我所知,沒有宿恨,如美國歷史那樣發生數度屠殺印地安的事件。談判就比較容易解決些。

 

法國人不自覺侮辱回教先知要招禍的。因為法國為天主教國家,潛意識和回教有衝突。不能自覺檢討很糟糕。也就是說以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不同的宗教,這是我指出來的問題,這一兩天,法國思想家也指出這個問題,同時提出,國內排斥回教徒,比外來的恐怖主義還有危機。眼光是正確的。

 

還是我的看法比較穩當,多替別人想,可以消彌衝突。我這篇文章指出,光怪恐怖份子是不行的。

一般回教徒知道露臉就沒事了。她們這樣也算尊重客居國家風俗。互相體諒。

 

妳是能替人想的人,應該知道容納就是最好的態度。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11-15 20:39 回覆:

台灣人基本上很善良的。妳也不是不知道。心壞就很難醫治了。

此外,台灣人也膽小,那不是很好嗎?不會惹事。大家過日子,要大膽或暴力要幹啥。先母所說很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