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飲之三:台灣膨風茶/東方美人茶
2021/09/13 05:18:33瀏覽965|回應5|推薦15

茶飲之三:台灣的膨風茶/東方美人茶

前白:

台灣膨風茶為發酵略高的茶,卻非全發酵的紅茶。風味近大陸的大紅袍。我實際飲用的經驗不遜大紅袍。

本茶原名膨風茶,意為誇大不實。因名稱不雅,後日改名為東方美人茶。我認為名稱取得不很好。因為東方美人很難和茶聯想在一起,而且是四個字,冗長不順口。

過去我叫這種茶是白毛猴,因為每片茶葉的一端往往可見白色一線。我的説法是錯的。白毛猴是產於福建政和縣的一茶種。自宋以來,用以製作介於綠茶與白茶之間的一種茶。此處依然稱為膨風茶吧。

膨風茶也應屬於烏龍茶的一系,和台灣另一種半發酵烏龍茶合稱二寶,兩者滋味不同。這是我的看法。

此處,我用戴仁宗採訪大新竹地區的膨風茶比賽視頻來介紹本茶。其中有兩項是我在這裡想説説的:

其一 有關茶具:照片中茶具是我平生所用,最簡便的泡茶器皿。大力推薦。本茶具適合獨飲。一般來說,泡茶使用瓷器頗為普遍。然茶具本身並無把玩價值,僅能盡其用。

宜興砂壼則不然。宜興當地蘊藏有一種含有礦砂的黏土 ,製成壼以後,壼身有無數毛細孔。甚多用者認為這種壼能增益茶味。是否真如所説,個人沒有經驗。


在這段訪問中討論到膨風茶是否可珍藏成為陳年老茶?評審主委的話,我同意的。他說:就算比賽冠軍茶,也不要珍藏,應該儘速喝完。茶本不耐久藏。


大陸有兩種茶有後發酵過程,不少嗜茶者專門收集這種老茶。一為南方普洱,一為北方茯磚。愛好者必須學會鑑別後發酵及久藏後產生的菌種是否有害,何者有益,如茯磚的金花就是益菌。不諳此道者少冒險。

……………


兩年多以前我的學生王大仁夫婦攜二子來加探視我。餽我一包膨風茶及專屬茶具。我一直放在櫃中保存,沒有開封。

這兩天我拆封以後,泡了一兩次。由於不知道茶具如何使用,就用保溫杯沖泡。結果泡出非常濃的茶,還是喝了。

可巧,前些時我介紹了中日茶飲,今日偶然看了戴忠仁去年介紹這款客家茶,又稱為東方美人茶。當時評定的冠軍茶,市價一斤四十六萬。連冠軍得主也説賣這價錢實在太貴了。得主看起來應該是客家人,可以看到樸實農民本色。也有閩南烏龍的陳阿蹺製茶師傅,他説是天在做茶,不是人,可以看到樸實的敬天態度。這些正是我説的台灣人的美麗。

戴忠仁這個節目介紹新竹地區膨風茶/東方美人茶的賽茶實況。我想, 和宋代的鬥茶並無二致。在場者除了戴及當地一位國民黨立委外,多數應為桃竹苗客家人,客家人具有外貌與口音特徵,我在苗栗頭份長大,對客家族群與文化有相當認識自不待言。

在本節目中,我清晰看到王大仁送我的膨風茶茶具用法,算是學了一課。本茶具,樸素實用。也或許這就是台灣賽茶標準改良茶具,不分族羣吧。

*請同時參考我介紹的茶飲系列。


戴忠仁介紹的膨風茶/東方美人茶

https://youtu.be/bjIfNpaeTeI 

<<<以下還在刪改>>>>>>>>>>>>>>>>>>>>>>

..

 

And tenement halls"

 

這一段分為表面的意思和深度的涵意兩層次。我先説表面的意思:

人們都在膜拜自己造的霓虹燈神,全然沒有留神一個含有警告的徵兆在明滅中隱隱出現了。徵兆顯示:先知們的話語就寫在地下鐵的牆上和(廉價)公寓的前廳裡。

 

深度涵意各有解讀,我的看法如下:

徵兆的警告可看地下鐵的牆壁,上面全是塗鴨,站台亂七八糟。紐約地下鐡有如地獄(Like the Hell per se)。廉價公寓的前廰全是垃圾、塗鴨,充滿尿騷。這些情景反應了資本主義的美國,在中產階級下面的社會模樣。這種模樣本身就是「先知的話」,説給人們了解真實的美國是什麼。今日的美國大致就是如此這般。我認為中美亞洲之爭的今日,.美國的情形與這首歌的看法差不多。

就讓美國人思考幾十年前歌中的預言吧。先知們的話寫在美國處處,不止地下鐵和廉價公寓了。

https://youtu.be/RZYpzXjdtwg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6765253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5 15:19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2 10:11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05:03

不是來踢館,只是來分享好茶,「全世界很多地方產茶,但是只有台灣才有台灣烏龍茶,贏的策略就是不要提綠茶、不要提紅茶、放膽地推廣烏龍茶,因為台灣是烏龍茶的原鄕。」

<華府過客>台灣茶葉大使許正龍 知性•品味•喜悅-精彩台灣烏龍好茶結好緣(華府新聞日報)海外華文著述獎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09-26 06:32 回覆:

我暫時刪掉的茶飲之二,其中所談,有你説的觀念:

台灣烏龍為世界之冠。只因我尚欠缺資料,暫緩。我先介紹的是膨風茶。我列為烏龍之一,之二改日再寫。

謝謝。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09-26 06:49 回覆:
這個系列是用Historical approach方式寫的。目前卡在日本茶道的歷史背景及台灣烏龍上面。資料上依然欠缺。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5 20:37

在歷史系組群的留言:

理水兄寫得實在是是很好、很真。我們在這個年紀當頭,請日日飲茶。茶可安神。以前岳飛説飲酒讀書四十年。讓我們以茶代酒吧。臺灣可是茶鄉哪。

我介紹了膨風茶,因為台灣烏龍茶資料尚不全。下面是我在UDN回應朋友的話:

我實際把一包膨風茶喝完後,內心真正的評論是本茶超越大紅袍了。只因為顧忌別人説我窮吹台灣茶好,才會説不遜大紅袍。

不管叫做膨風茶,或東方美人,都不是好名稱。我想到一個名字,稱酡茶,取其茶湯色澤。楚辭有云:美人既醉,朱顏酡些。若怕和雲南沱茶撞音,也可稱甘酡茶。其茶味甘。

政客不給喫了,妳倒是可以試試,便知所言不虛。

喝膨風茶不用耽心農藥。客家茶農就怕「小綠蟬」不來咬茶葉,那敢用農藥。泡後的茶葉展開,多是一旗一槍,但多是殘缺葉面,那才是上等膨風茶呢。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3 10:56
品茶,賞文,快樂!
謝謝分享,我第一次聽文膨風茶,
台灣政客應該愛喝此茶!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09-14 04:56 回覆:

我實際把一包膨風茶喝完後,內心真正的評論是本茶超越大紅袍了。只因為顧忌別人説我窮吹台灣茶好,才會説不遜大紅袍。

不管叫做膨風茶,或東方美人,都不是好名稱。我想到一個名字,稱酡茶,取其茶湯色澤。楚辭有云:美人既醉,朱顏酡些。若怕和雲南沱茶撞聲,也可稱甘酡茶。其茶味甘。

政客不給喫了,妳倒是可以試試,便知所言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