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川會
2017/04/08 11:14:54瀏覽509|回應0|推薦11

習川會

 

外表看起來,川普處處主動,習近平處處被動,面會地點又在川普的私有莊園。此會似乎是川習會。其實不然。若論軍事實力,美國強,若把軍事加上工商業與貿易,以及各種基礎建設,甚至是國際基礎建設來看的話,今日中國勝過美國。歐巴馬政權尾聲時,兩國尚在伯仲間。川普一上台把美國的國際經營一大半送給中國了。態勢發生了變化。如果川普不能拉攏俄羅斯,間皆促使中俄聯手,那麼中俄的實力超過美日韓。

 

就在習川會之時,美國發射導彈轟炸了敘利亞兩個空軍基地。我認為美國魯莽。這一排飛彈打出去,原目的是要給俄羅斯好看,因為川普和普丁的舊關係引起美國輿論討伐,他才會簽署這次魯莽的行動;另一方面,是要做給習近平看,告訴他,北韓已經構成嚴重威脅時,你中國該像美國一樣,維護世界安全,轟炸北韓所有核設施。事實上並非轟炸那麼容易,中國除了轟炸以外,還要調動突擊部隊進入北韓,抓住金小胖才能了事。事後還要重整北韓領導中心,重整時,美國會要求中國照會。這整套比美國發射飛彈複雜得多。

 

一排飛彈打出去容易,形成俄羅斯和中國更加緊密才糟糕。俄羅斯希望藉由中國的管道進入世界的貿易,這才允許中國進入極地開發。我猶記得習近平用高價買俄羅斯天然氣時,面對普丁展現的笑容。當時,在美國的連橫下,串動歐洲制裁俄羅斯。普丁差點轉不動經濟了。如今這兩國一旦聯手,不知美國拿甚麼東西來抗衡了。

*從中華春秋戰國歷次戰役與外交得到的結論模式是遠交近攻。這也不是一定的,若有外來勢力威脅兩國,或其中一國都會造成近攻的兩國聯手。

 

我們知道中國從未置喙中東衝突,以此換來美國在北韓與台灣兩問題的讓步。讓步的表態就是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並且美國不擅動北朝鮮。此次能有習川會,乃在於川普先表明Respect One-China Policy。所以本會不會談台灣問題。我對川蔡通話本抱有希望,當我看到美國正式把台灣當成不公平貿易之一時,心想蔡英文把台灣搞輸了。甚麼也沒拿到。她必然要犧牲巨大的台灣人的血汗,去買美國的好感。甚至要把台灣企業送給美國,到美國發展。這是很壞的棋局。走不下去了。試問:習川會還有必要談台灣嗎?他們要談的,只剩下北朝鮮了。美國可以轟炸敘利亞,美國不敢貿然轟炸北朝鮮,因為北朝鮮和中國僅隔鴨綠江。那是中華歷朝設定的緩衝,如今亦然。

*有關台灣還有多少選項和中國談判,等我心情平靜後再談。此處暫時省略。馬英九時代,台灣有比較多的選項,現在路很窄了。談這個問題很難受的。

**至於美豬開放,我不認為和日本核食一樣。美豬和加豬都一樣,我們買的豬肉都是這種的。要買沒瘦肉精的,那就貴一倍。沒瘦肉精的肉確實好吃很多。我肯定美國人和加拿大人都敢吃有瘦肉精的豬牛肉。

 

中國知道和美國相抗沒好處,所以定位中美必須鬥而不破。這種原則的確定將使中國對美國釋出極大利益與善意。我們沒看到川普上任後,反而沒有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批判嗎?那是因為中國已經開始讓利了。我認為中國策士群並不討厭川普。因為中國釋出的利益和川普放棄的國際經營相比,利益是短利,國際經營是長線。習近平讓利讓得心甘情願。如此,川普也能向國內短視的人民交代。這以後,中美鬥爭是鬥給人看的,實際上不破的合作還會繼續進行,直到美國看到長線逐漸流失才會修正。不過到得那時,還能不能修正成了問題。

 

最後我想和大家講一下川普和習近平拚氣勢的勝負如何。川普輸了。招待習近平使用私人豪華莊園輸在這是國事,要談判,必須使用國家的建構,包括大衛營在內,而非私人奢侈莊園。習近平選擇另外找旅館住宿,給了川普一巴掌。習近平是個共產黨員,再豪華的莊園,只能凸顯完全資本主義下的分配腐敗。習近平和安倍晉三不同,他不會高爾夫球。被鄧小平抓掉的趙紫陽聽說會打高爾夫。記得我曾看過報導,說是共產黨頗寬大。把趙拽掉以後,還讓他有機會打高爾夫球。習近平的反貪腐很可能先抓打高爾夫的高幹研究研究吧。足球是爭勝負的大體力運動,高爾夫球是有錢人的休閒。差別很大。

*我在給人建廠時,底下有一個幹部向我建議學高爾夫球,他們將來願跟著我闖世界,說高爾夫是結識企業家的門徑。我和他講:我之所以來工作。因為我的家裡需要錢。一旦輕鬆以後,連目前的工作都會放棄。沒必要結識企業家。其實我在年輕的時候很佩服一些真正的共產黨老黨員的革命精神的。只因當時有思想管制,不敢亂講話罷了。我現在天天步行,常想到鄧小平文革時被軟禁了。他每天都繞著住屋步行,培養身體健康,以待未來。同時鼓勵自己,想保命,就學鄧小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馮濟灝 炫富:川普要跟中國共產黨打交道,先搞清楚中國標榜的共產黨精神裡面沒有私產很大,只有國富。沒有家國(世襲),只有國家。川普那點家當,和整個中國的財富一比,九牛一毛。中國怕美國的是美國整體的實力,包括極強的武力,而非川普這家人和這家人多有錢。我說川普輸了,這是他輸的部份之一。要知己知彼才好。習近平帶了一批人來見面,他們當成是大事。他的一批人,除了他的妻子以外,沒有一個和他的家族有任何關係。美國傳統本來也是如此。川普破壞了美國民主原有的原則,弄成家國和國家不分了。我這一點的批判是很準確的。朋友想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009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