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與藝術的盛宴
2007/03/30 18:23:17瀏覽557|回應0|推薦0

知識與藝術的盛宴我看圖書館與智慧之泉展覽 

  台灣大學總圖書館是一座相當宏偉的建築物,端看外觀的紅磚、拱門、迴廊,足見建築藝術之美。而內部寬敞的空間、豐富的收藏,每每使人流連其間,不知往返。走在圖書館之中,彷彿用書香沐身心,以知識啟智慧,深深感覺到在這裡出入的學子真是一種前世修來的幸福。

  圖書館目前正舉辦「智慧之泉侯翠杏作品暨收藏展」,雖然我對美術、雕塑沒有研究,也不懂得如何欣賞之道,但是走進圖書館,看到中堂的名家雕塑、樓梯間的大師畫作,也不免心起儒慕之情,想像藝術家的創作,是經過多久的淬練,方得以展現今天的成果;我們又何其有幸,在此輕易的親近大師智慧。

  欣賞阿曼的「上昇」,我看到每一把小提琴都依附著其他的小提琴,彼此攀附著彼此而上昇不墜,好似每一個位置都蘊藏著一種智慧,抽象的智慧凝聚而匯成具象的上昇之景。費侯的「永恆之愛」,我看見人間的擁抱和纏綿,透過雕塑所賦予的永恆生命,彷如其間的愛戀化為永恆。而駐足觀想侯翠杏老師的「智慧之泉」畫作,果然如導覽文字所言,就好像真的感覺到智慧有如地熱般的能量翻滾,然後昇華、再昇華,我居然從畫作中看到了澎湃與激昂之情。原來,鑑賞藝術之美其實沒有規則,它是一種無涯的想像,只要隨心之所想,就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圖書館是一座知識寶庫,原就充滿著人文氣息,此次展覽更添圖書館的藝術氣息,而智慧的成長也需要知識的輔助。在圖書館中不但有知識的成長,也有藝術的洗禮。知識寶庫加上知識匯聚而成的智慧,讓讀者修養氣質,豐富生命,此種知識加藝術的精神食糧,無疑是一場雙拼的美之饗宴。

這是民88-89年間的舊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85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