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假ing
2007/02/09 11:22:25瀏覽536|回應1|推薦0

  2001年,是我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捩點。我當時以為並且期待會更美好的事情,經過了六年……我現在唯一確定的,是這一段長假還是進行式,而且,我不知道何時才收得了假。

  當時,我是一個瘋狂投入工作近乎迷戀工作的資X會PM(專案經理)。每天上午九點上班、晚上十一點才下班,假日也跑去上班,不在乎沒有加班費、別的同事如何混水摸魚,我只在乎我要把事情做好。

  然後,在一次組織改組的過程中,我才驚覺依附有權有勢者的人脈是如何重要。在組織面臨被裁併的當下,大家如何各自運用關係擇木而棲。而向來只在乎事不在乎人的我,只能等著被安排到一個與自己專業與興趣均大相逕庭的單位,連辦公室地點和位置都很難接受,不僅更遠,而且,我們的小辦公室從外觀看就像個倉庫門,而我,就坐在小木門打開的第一個位子,但我不是總機、也不是行政辦事人員,我以為我是專業人士的。

  奮鬥整整兩年,唯有年終的績效考核可以肯定我的用心。但我都不在乎,我喜歡工作啊,而且我是多麼努力的工作!我還剛買了我人生的第一間小屋呢。如今,真不甘心!

  就在此時,我偶然報考的教育科技研究所居然上榜了,真不可思議,我只是幫同事蒐集考情資料,但同事後來因為該所取消在職生名額而放棄,我看題目有趣,自己就去報了。不過,我幾年前早就拿到研究所碩士學位了!

  我想到一句話,「上帝關了一扇窗,必定為妳打開另一扇窗」。我想,悲天憫人的上帝看見我的努力了!所以,我選擇離職、再度入學,並且,在師長的建議下,加修了小學教育學程!

  我以為,如果我到另一個地方去,我可以有不同的風景可看;我以為,當我再度努力之後,我可以更上層樓;我以為,未來的人生只會更美好,因為我好努力,我會得到不管是上帝或老天爺對我的獎賞。但,那都是「我」以為……

  這六年來,我幾乎都在放「長假」,好長的假期,而且,我不知道何時快到終點?每每以為,我快要看到隧道盡頭的光了……

  但如今想想我這六年的收穫,還真不少,笑與淚、甘與苦,都摻雜其中而不知其味了。

  我花兩年的時間拿到第二個碩士學位、一年半的時間修完二十四個學分的教育學程、一整年的時間去擔任廉價的小學實習老師、拿到一張好像沒用的碩士畢業證書和一張幾近廢紙的小學教師證、近一年的時間誤闖山上的貴族小學,然後驚覺自己與貴族和派系鬥爭是如何的格格不入、半年接了政府專案後瞭解官僚體系的無能與無力、兩個半月時間遇到小氣總經理公司,才瞭解野心與冷酷才是致富之道(難怪每年就會換一批員工,我拼命工作兩個半月,一離職馬上生病躺快一個月)……

  然後,我去了兩趟各一週的巴里島、近三個月的雪梨和柏斯、四十八天的布里斯本……還談了段等同於無疾而終的第一段戀情……現在,流浪、漂泊成為我心靈的形容詞。

  但是,幸好,或者幸運的,我還活得好好的。靠著打零工維生,勉強維繫著自己的自尊,幾乎賣盡能賣的股票和基金後,過著簡直隱居自閉的生活後……我的房子還在、我的人也還在、我的微乎其微的夢想也還有一點存在……

  轉眼,年復一年,2007年又到了!出社會二十幾年,認真努力的過日子,年近四十卻落得無業遊民打零工,越近不惑之年卻對自己的人生有越來越多疑惑……我何時才能收假呢?

 櫻桃籽@2007Brisban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731902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同病相憐
2007/03/20 17:22

我也常常在放假呢!(if you are my loyal audience) 知道那種無奈.可是你的學經歷很豐富,要好好善用它們喔!

忠心的祝福你 適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