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選擇題
2011/05/08 21:41:43瀏覽719|回應0|推薦0

人生的選擇題

  人從一出生就一直在做選擇,一開始別人幫我們選擇,後來常是自己在做選擇;選擇有時只是吃飯或吃麵般簡單,有時選錯了卻是不斷重複的災難,像松子。日本導演中島哲也的電影作品「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我很喜歡的電影,每次看每次都笑淚夾雜,為其實並不令人討厭的松子,有時也為自己。

  大美女中谷美紀飾演的女教師松子原是個受歡迎的中學教師,因為她屢次不當的「選擇」,不斷的選錯方向、工作、男人,使她經歷暴力、低賤的工作,甚至因殺人而坐牢。松子一步一步的選擇,卻也一步步的把自己推向另一個深淵

  每次松子面臨選擇時,總是有另一條比較美好的道路等著她,可是她的選擇總是令人扼腕與欷噓。松子總想著討好別人、面面俱到,卻越來越不獨立,越來越失去自我。人生又不像走著後半部還未展開的藏寶圖紙捲,只憑著運氣選擇左邊、中間或右邊,不是走到一次死胡同就結束的遊戲,每一次的選擇何其珍貴啊!

  看著松子的選擇,想著自己過往的大半輩子,何嘗不也總是選擇不利於自己的那一條路,讓自己多了許多挫折和苦頭,流了不知幾番傷心與憤世嫉俗的眼淚?但我想我比盲目的松子幸運多了,她放逐自己成一名行屍走肉的遊民,年過半百後莫名被一群不良少年毆死。而我年輕時比松子多選擇了道德,使我不致走錯路,中年後又比松子多選擇了家人和知識,讓我在做選擇時多了親情和理性。而松子卻是一一拋掉這些。雖然,我仍然常在挫折之際想起了松子的一生。

  選擇何其艱難,有時不是多重選擇而是單選題,選擇一個的同時,也代表拋開了其他。看著片尾那裹著髒破衣物的肥腫身軀的松子,真令我掬同情之淚。親愛的松子,妳當時為什麼不多慎重的想一想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518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