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謝謝你看到我的認真!
2011/01/22 11:25:31瀏覽375|回應0|推薦0

孩子,謝謝你看到我的認真!

許多教育前輩告訴我,下了課,所有的情緒當場卸下,不要帶到下課、帶回家裡。可是,很難啊,我還修練不過。學生不聽話、無所謂的態度,讓我好生氣。用許多科學研究、時事報導、品德故事反覆告訴他們品德重要、專注重要……沒用!有次用罵的指責他們不知悔改的態度,還被家長投訴我罵學生。

尤其在這所學校任課,學生是天之驕子,甚至無法無天,不知「尊重」是什麼,時常都被學生氣得半死!這種情緒不僅是「日復一日」,還是「節復一節」,隨時反覆上演。真不知他們的家長是怎樣在教養小孩的?我常說,「看孩子知家長」,真是準確得很,一個驕傲的小孩,背後通常有個財大氣粗、自以為優秀的自大家長!

也不是每個小孩都那麼壞,還是有不少孩子溫文有禮的,還有些孩子在我真要離開了,才表達他們的真心。我真是謝謝他們看到老師的認真,並且主動說了出來、寫了出來!在我覺得失敗挫折之際,他們的表達讓我燃起了希望。

艾同學寫給我的文字說:經過了這麼多的事情包括訪問、記錄等等,我覺得我最感謝的人是陳老師,因為陳老師會教導我們很多很多的知識,例如:她告訴我怎麼寫文章才會更加的豐富、訪問要如何追問才能讓答案更生動等等,而且陳老師不僅要教五忠、五孝等班級的社會科、小記者、還有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比賽,所以我覺得陳老師是我一~五年級最棒的老師,也是我一~五年級最偉大的老師,希望如果有機會的話還能夠跟這麼棒的老師一起合作,完成所有的比賽喔。

林同學說:我要感謝陳老師。因為她總是苦口婆心的期望著學生們能夠專心上課,並希望我們能夠進步,並且有所成長。老師常說:「當老師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學生的進步,學生有成長。老師會把疲累、繁忙、生氣、挫折……全都忘光光的。學生的進步就是老師最大的成就感!」而每當老師說一次這句話,我總會多感動一次,我總覺得,老師那麼的用心、投入的教導,我們更應該專心上課,讓老師有所成就。

楊同學說:謝謝陳老師都站在我們的角度去思考,不斷的幫忙我們,雖然,我們做不好時陳老師會責備,但是,那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她愛我們,她關心我們,我們不是她的小孩,可是,她卻像母親一般的照顧我們、疼愛我們,我們難過時,她會心痛;我們開心時,她會替我們開心,她在比賽中,她做了那麼多,她換來什麼?她只為了我們,才做得那麼辛苦!雖然,她指導我不到一年的時間,不過,我覺得她是我從以前到現在最感謝的老師,我永永遠遠不會忘記您的教誨,我要好好和您說一句,陳老師,謝謝您!您辛苦了!

孩子們的行動、文字,讓我知道有些學生是受教的、有把我的話聽進去、有看到老師也是認真的……

教導弱勢的孩子,能夠讓他們的人生不一樣;教導優秀的孩子,如果沒教好他們的品行,未來他們在社會上占著重要的位置,如果沒品德,反而會危害更多的人。

未來,等我身心復原之後,我要再找一所學校、一個班來教,實踐、實現我的想法。即使無法教出品學兼優的孩子,我也要教出有品行的好孩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481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