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過勞,不想死,只好辭工作...
2011/01/21 18:39:39瀏覽747|回應0|推薦0

我過勞,不想死,只好辭工作...

一個小學老師可以忙到什麼程度?親身經歷後,我要坦白真誠的說,我真的非常非常忙,別的小學老師就不一定,因為那要看你待在哪間學校、是用什麼心態在從事神聖的教育這件事。

每天晚上七八九點回到家,吃完隨便的一餐晚飯、翻完一份報紙、遙控幾台電視新聞或連續劇等節目,已經過了半夜十二點了。然後不知不覺躺在沙發上睡著,沒關電腦、沒關電視、沒關電燈、沒關電扇(夏天時)......累垮了。這中間,可能還必須接個家長電話、可能還回封家長伊妹兒、可能還上網找個資料、做張學習單以備明天的課......隔天,迷糊之中在電視新聞聲中醒來......再趕著一大早去學校,也來不及化妝打扮了。又是忙碌的一天開始了。

有時,回到家才發現一整天下來,連口水都沒喝、只上兩次廁所......,當然,喉嚨是有些沙啞的。

最近,我真的撐不住了,身體出了許多看得見、看不見的狀況,每天下午四點,疲倦感幾乎準時襲來,籠罩一身,真的好累。人變醜、白髮一頭需要染了、皮膚蠟黃出現斑點、臉上皺紋一堆了、眼睛四十歲就老花眼、膝關節被醫生宣布開始退化、身高變矮......然後更多更嚴重的情況出現了......我再不離開,會死吧。雖然沒成家,至少父母健在啊......哪有工作這麼累的?

是啊,是我太懦弱嗎?(我也老了吧...)看看我的工作內容:

每週要上課22節課(一節45分),但不是都是一種課上22次,其中包括9節高年級社會科任五六年級、2節三到六年級的才藝作文班、4節課後安親班(看作業)、5節不同內容無固定的代課、2.5小時的值班(看著一堆吵鬧的小孩等家長來接)......排課排到每天晚上六點後......另外還有堆積如山的作業、考卷要批改、為了活潑教學要找補充資料要設計學習單、要打分數每月算成績......

還有,我指導了八個六年級的自主小論文學生,要教導他們完成自己的論文(他們的研究主題有夜市、蛋糕、酸雨、臭豆腐、休閒活動、廣告、哈利波特、遊樂園)、和另一名老師組隊參加網頁製作比賽有10個學生要指導、還有自己成立的小記者社有30個學生要指導......於是,每週一、三、五午休教自主論文學生、週四午休小記者要集合...還有週一課間要站導護以免學生發生危險、其他零碎的下課時間有各種指導的學生來問問題、來接受指導......一天只有兩次大節下課,都被學生佔滿了。

然後,我很認真,學生不認真、不專心、不尊重、不好好學習,我又被他們不長進、不受教的行為搞得很生氣......這年頭學生都天不怕地不怕,成績不好就跟家長說老師講得他聽不懂,家長再來告老師、不爽被罵了,就說老師罵人罵太久、讓家長再告老師......

週二呢?我唯一自由的週二在大學進修博士班。考不上正式教師的我,當了幾年流浪教師,還是考不上正式教師(因為我從沒唸書,都把時間花在學生身上,我是有良心和教育愛的老師),但是我居然考上博士班了。這所私立小學長官大發慈悲讓我週二去進修,我只好「啣草結環」以報(公立學校才不可能讓代理教師公假進修哩)......

教授規定的作業從沒用功沒讀完過,只有每週一晚上徹夜不睡,換得勉強的作業應付週二的兩節課......每次一臉倦容,教授也不忍責備,只是委婉的說,教授也是每天都在上班啊......可是,我好想說,大學和我上的這種小學的班不太一樣啊......唉,是我程度不好、唸書太慢、理解力不足吧。

我真的好累,過勞了,還沒死......我也不想死,但沒法硬撐了。有次感冒咳嗽到我覺得我快死了,只好臨時請個病假,沒辦法值班,沒想到,那次我氣到說出「難道人死了變成鬼也要來值班嗎?」是啊,請假就是這麼難,學校一個蘿蔔一個坑,請病假要自理,誰能來幫你代班啊?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為什麼我戰戰兢兢、鞠躬盡瘁,可是我還沒到契約到期日提前離職,還沒放過年的年假(二月份上班日好少ㄟ),聽說根據學校制度因為提前離職還要賠償兩個月的本俸,這種契約合理嗎?我已經要失業了,拜託不要再扣我的錢了!我是認真的老師,只是暫時生病必須休息了而已啊!

我一直覺得有良心的人總是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一個不認真、混水摸魚的人,如果他契約還沒到但是被老闆革職,他不用賠錢,還因此混到一些時日和薪水;可是,做得半死但不得不主動辭職的人,卻因此要賠錢給公司?那我是不是用混的等公司受不了來裁我,我就不用賠錢了......偏偏我這種臉皮薄的人是做不到的。真不公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481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