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內心中的他們和解了
2011/01/21 19:42:20瀏覽433|回應0|推薦0

和內心中的他們和解了

教到這幾個五六年級的班,說真的,我很納悶奇怪,為何小學生越高年級越不認真、越不懂得尊重人、越沒有學習熱誠、越討人厭?我好想念去年教的三年級。

我曾經問這所學校五年級學生,為什麼他們低年級時好可愛,喜歡來上學,很有學習熱誠,可是越高年級越不喜歡上課讀書、越不想用功、不懂得尊重人?不是越讀越多、年紀越長越懂事,怎麼他們相反呢?

沒有人回答我這個問題。

怎麼回事?我們的教育越教卻越讓學生越差勁?

很奇怪,「班風」或者「緣分」真是玄奇的東西。我教五忠和五孝,五忠學生比較喜歡我,上課比較不吵、我看得到部分小孩學得津津有味,在這班上課進度較順。五孝呢,有兩三個嘴巴停不下來的學生,吵鬧得無法上課,全班一半以上的人會被這三人影響,他們即使是低俗搗蛋的笑鬧一下,全班都跟著笑,還有一個情緒不佳的孩子,常莫名大叫、一個脆弱的孩子,常動不動就哭......整班的氣氛很沈悶,下午第一節的課,大半人趴睡、不想上課,開窗就說冷、叫他們手拿出來記筆記,一下子又縮回外套口袋裡。

五孝,把我氣得半死的一班。期末想補充一點老照片的故事,讓他們下學期更順利學習,就有人說下學期再講就好了。補充一堆時事,想告訴他們社會真的就是學生活上的事情,就有人開始不耐煩的講話......每次上課都要花時間管秩序,叫他們不要講話。被點名吵的學生,似乎永遠也無法叫他們閉嘴。罵也不是、道德勸說也沒用、真的給糖果吃叫他們閉嘴,也不到三分鐘就故態復萌。學生這種上課態度,真氣死人了。

我要離開這所學校了,我想他們一定很高興社會老師要換人了吧!

沒想到,期末放假前這兩天,五孝突然大逆轉在我面前上演讓我無法置信的一切:一位老是擾亂上課秩序被我罵的學生,突然一大早跑來找我,沒找到我,大節下課又和同學來找我,雙手奉上他為我準備的早餐,他說:「老師這是我一大早就起來烤的香蒜土司,老師您可不可以不要走......」,同學也跟著一旁附和,讓我不知這是真情還是假意,但是看他們的神情,我卻感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接著,每節下課都有一堆人下來找我,我不可思議的直問「是不是你們老師叫你們來的?」學生們卻異口同聲說是自己要來的。有的帶著小卡片,有的拿著信紙要我寫下聯絡電話、有的帶了糖果要來給我吃、有的拿著紅包袋要我簽名留念……真難以置信,這是我失望到極點的五年孝班嗎?

結業式前,那位送香蒜土司早餐的學生再帶了一包多力多滋來送給我,又跟我提醒土司要趁新鮮吃;又有幾個學生依依不捨來道別......這些學生怎麼回事,平時上課積極認真一點不就好了嗎?

當天我還是問了五孝導師,她證實這是學生自發的舉動。她同樣也告誡學生,為什麼平時的表現那麼差,為什麼平時都沒讓社會老師知道這一面?

來不及了,我已經身心俱疲, 再不休息,就要過勞死了。

親愛的同學,經過這次社會老師的事件,你們有得到什麼教訓嗎?

而我,在離開前原本帶著一部份因為學生的不受教而義憤填膺的那個內心的角落,卻也因為學生的這些舉動讓我和自己心目中的他們和解了。我想我的挫折與壓力一項一項的卸下,雖然我好累,但是我會更好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481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