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請范次長給個說法
2006/06/29 12:00:25瀏覽448|回應1|推薦0

  前幾日待業中的朋友B跟著朋友到苗栗參加一場會議,結束後一夥人隨同場地業者逛牧場。這群人中有一位衣著光鮮、被幾位小學校長和同行者簇擁著的高貴婦人--前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身為流浪教師的B好想衝上前請范次長給個說法:為什麼有志從事教職的他會成為流浪教師呢?

  眾所皆知,倡導「師資多元化」是范次長擔任立委時的主張,此項主張的精神原本是沒錯的。但是當范立委變成范次長時,十餘年作法下來,只是造就更多教育問題,生產更多流浪教師而已......幾任教育部長一直換,范次長一直都是安枕無憂,即使師資多元化等政策沒有配套措施而罵聲不絕,范次長還是穩穩的,沒有人為政策負責。

  B說一堆人在范次長身邊,有合照有聊天的,他就是遠遠的跟在後面,對范次長的背影投以怨懟的目光,喉嚨裡哽著話,想衝過去問為什麼范次長主張的政策讓他變成流浪教師?

  身為流浪教師的朋友C在聽完B的憤恨之後,當然非常能夠瞭解B的心情,也可以想像他怨恨的目光。C是年近四十的高齡流浪教師,還頂著國內研究所雙碩士(都不是在職班),C辛辛苦苦半工半讀唸完研究所,放下大公司專案經理的頭銜和數萬元薪水,跑去師院進修專業,希望更上一層樓。當時原沒想到要加修教育學程的C,在一堆教授勸進下也修了教育學程,並且真打算獻身教育事業。沒想到拿到教師證之後也趕熱門當上流浪教師了。C也憤恨不平,為什麼當時教他的十幾位師院的教師,沒人知道提出警訊,告訴這些莘莘學子,教師之路已非坦途?這些身在師院的老師們,沒人知道教師總額出現重大問題嗎?

  C有次回到學校,當時所裡勸進他修學程的兩位教授居然跟他說「不好意思」,當時勸他當小學老師,卻不知到流浪教師問題早已經存在了。聽到這些話,C怎能怪罪老師呢?這是他自己的決定啊。

  每當同為流浪教師的一群朋友互吐苦水時,都只能唉聲嘆氣,我也不例外,但是又能如何呢?我也不例外,我和C同為高齡的高學歷失業一族,腰桿子又硬得很,只能在家接些文字工作餬口,家裡頭有滿櫃子的泡麵。

  今年一月初,教育部終於公布教師供需情況的統計調查白皮書了,但是能亡羊補牢嗎?我也想問范次長,每年師資培育機構培養多少準教師、每年會有多少教師退休、每年有多少新生入學,這不是加加減減的數學問題嗎?為何主管機關教育部不知道?師院的老師不知道?一大批想要投入教職的莘莘學子不知道?

  前幾天和師範一位教授談到大量的流浪教師問題,他居然輕描淡寫的說,所以這些流浪教師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處境,就去找其他的工作就好了,有一大堆補習班、家教可以做呀!又不是只有在小學裡才能當老師。我回說可是待遇福利和保障差一大截,所以還是有一堆流浪教師繼續流浪補習教師甄試和代課,希望等著有一天幸運當老師;這位老師說,那也可以在補習班教好一點,變成補習班名師之後也可以賺很多錢啊!

  我想到我爸跟我說,人家王永慶沒讀書也可以變有錢人啊!

  范次長,您要怎麼回答流浪教師的問題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3309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嘴天下無難事!
2006/09/15 17:27

民進黨人真是靠嘴巴打天下!靠嘴巴治天下!靠嘴巴唬天下!靠嘴巴賴光光!就是沒有做事的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