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教育需要專業輔導
2007/12/05 18:10:54瀏覽296|回應0|推薦0

 近日與擔任國小輔導主任的朋友聊起校園輔導問題,赫然得知原來小學的輔導室主任與老師是不需要相關輔導訓練,也不需要進修任何相關輔導專業學分的。驚訝之餘,讓我想起一件往事。 

 幾年前我在某小學擔任五年級實習老師時,班上一位小男生的行徑怪異,會扯斷木偶娃娃的頭把玩、拔操場的草來吃、要同學把他綁在樹上鞭打……導師多次勸導小朋友,並和家長溝通,都未見改善。有次,小朋友畫了一幅畫,畫中躺著的女性的胸口插著一把刀,身體渲染成一片紅色,他說畫的是媽媽,紅色是血。導師和我都覺得不尋常,有必要通報輔導室。

 我們把這張怵目驚心的圖畫拿到輔導室求助,並報告小朋友一連串的怪異行為。主任認為這只是小朋友偶然隨便畫的,沒有關係,輔導室也不需要介入輔導。但我們並不覺得這是偶一為之,後來說服家長帶小朋友就醫,經過醫療體系診斷,是兒童精神病。

 當時我一直不解何以學校輔導室裡具有輔導背景的人員無法初步判斷學生的行為異常,如今才知原來輔導室老師可能毫無輔導相關常識,而且規定只有規模達一定程度的學校才可能編制一名專業輔導人員。近年來,自閉、過動、情緒障礙,以及其他校園衝突、憂鬱等學生的問題行為層出不窮,甚至教師本身也有情緒失控等問題出現,在在凸顯校園輔導的迫切性,而且如果導師具備輔導知識,應較能妥善處理學生問題。所以,至少就現狀而言,學校每週三的教師研習課程,如能加強進修輔導相關知識,而且兼顧研習品質,是不是更好一些呢?(流浪教師之小紅辣椒之不吐不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1&aid=142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