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生
2022/06/29 10:08:59瀏覽519|回應0|推薦29





寫生


1

      一夥年輕人在爬山。他們沿途歡笑,聊天,高歌,嬉鬧,興致勃勃地將青春氣息散播到他們的足跡所及之處。這座原本還昏昏沉沉的山,似乎因為感染到他們的旺盛活力而開始變得更清醒些,也變得更年輕些了。
      他們爬了好久好久的山,卻始終都沒發現大家心心念念的那個神祕入口。
      「我們迷路了嗎?為什麼還沒看到那個入口?」
      「誰知道呢?我也是第一次來!」
       「沒有嚮導真麻煩!一切都得靠自己……」
      「哇!找到了!大家快來看!——入口就在那邊!」

2

        他們一個接一個鑽進那狹小的山洞入口,慢慢往上爬,每個人都既興奮又好奇。
撥開遮掩住山洞出口的綠藤,他們赫然驚覺自己已來到了山頂!
        洞外的陽光絢爛耀眼,讓他們差點睜不開眼睛,也讓他們感知時間已來到了正午。
      「好大的池塘!」
       「池水好碧綠,好清澈!」
      「看不見半條魚兒!」
      「可惜沒辦法走出山洞呀!」(因為洞外的山頂全被這汪池塘給佔滿了……)

3

        我從洞內透過山洞出口望出去,但見這汪池塘好像躍躍欲試想要漫淹進山洞裡來,那磅礡的氣勢實在亂浩蕩人心的,不禁令我遐想:
        「要是能跟這池塘對調身分,每天都佔據在這清幽的山頂上休息靜養,那該有多好啊!」
        美中不足的是,這池塘似乎始終沒任何變化,看不到什麼特別吸睛的風景;只能看見單調的太陽、藍天和池水……

4

       我念初中時同班的那位品學兼優的李同學突然在山洞內大聲嚷嚷,吵著要去山洞外寫生。
       於是,我本性中「好好先生」的那一面顯現了——二話不說,我連忙去附近找來一艘竹筏推入池塘中,用雙槳慢悠悠地撐船前進(因為我對這種陌生的動作還很不熟練),載李同學上池塘寫生。
       萬萬未料到隨口說說的夢想竟然能夠那麼輕易、那麼快速地實現,李同學邊在池塘上寫生邊樂得合不攏嘴。
      我偷瞄了幾眼他的畫紙,發現他果然有美術方面的天賦,將周遭的單調風景用水彩描繪得栩栩如生,飽含他個人的儒雅風韻……

5

      將竹筏撐到池塘最偏僻遙遠的邊緣時,我忍不住好奇而探頭俯瞰,居然在這危險的分界處看得到山下那一望無際的、美不勝收的、極其震懾人心的風光:
      「好美哦!……真是美極了!……
      「還躲在山洞裡的那些呆頭鵝,不曉得自己已經錯過了什麼樣的好東西!」
        欣賞山下的優美風景欣賞得太過癡迷了,一不小心,我竟然將竹筏撐過了頭——剎那間,我發覺自己正從山頂朝下面深處那堅硬的(因而顯得十分恐怖的)大地墜落而去——我自己立刻變成了這幅風景最驚險的、最揪心的部分(感覺那就好像在主演一部原本慢條斯理娓娓道來的電影時,突然毫無預警地被硬生生插入一段驚心動魄的奪命高潮)……
        而機警的李同學卻及時抓住了一塊大石頭,而沒有陪我一起墜落;幸運的他還穩穩地坐在那塊大石頭上繼續作畫,並且把我(正在墜落中的我!)也畫進他的風景畫中去了……

6

      說也奇怪,不知怎地,一個極其樂觀的念頭不斷閃現在正在墜落中的我的腦海裡:既然有一個好夥伴正在幫我作現場的寫生,那我就不可能死呀!(因為他並不是在寫死呀!)
       當然,我相信自己這次不會摔死,還因為我已在意外墜落的那瞬間頓悟到:我置身其中的這幅美麗風景,其實它的內在也始終蘊藏著一幅無底的深淵之畫。因此,它是摔不死人的——你永遠無法真切地觸摸到它的底部;你只能用眼睛朦朧地欣賞它的極致之美;你只能奔向那種始終無法抵達的美,或是墜入它的無底深淵……





2022/6/20 文與圖 發表於金門日報副刊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544255/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jin1960&aid=17168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