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中享靜
2022/07/26 15:31:40瀏覽516|回應0|推薦31







動中享靜 
              



      春季末的一天下午,我在市區搭公車,偶然往車窗外一瞥,心弦剎那間被一幅既平凡、又奇特的景象給震響了,於是就從隨身小背包裡取出手機,及時拍下那份感動:

      大城市的馬路上,一輛行進中的紅色摩托車承載著一家三口的和樂融融。

      那位年輕的父親看起來像個敦厚老實的藍領階級,因為工作的關係,膚色黝黑,雙手戴著防曬防滑的手套;他正在勻速騎著摩托車前進,不會胡亂加速去驚嚇汽車的生手駕駛者,只因為他每分每秒都意識到自己此刻正肩負著全家人的性命安全。他端正臉龐的神情中似乎透露出一絲抹不掉的憂鬱,也許那是因為他對目前自己的經濟能力只支撐得起讓家人以「肉包鐵」的冒險方式投身於虎狼橫行的街道世界而感到愧疚;但他沒有想到的是,他和他女兒、以及他女兒和他女兒的母親,彼此的肉體與肉體之間的緊密接觸所擠壓出來的那股暖流,正是人世間最寶貴也最值得日後細細回味的親情暖流,因為等到幾年後,當他積攢了足夠的錢,升級買下一輛小轎車來承載他的家人,雖然那時他們會以較安全的「鐵包肉」方式回到危險的街道世界,但缺少了彼此的肉體與肉體之間的緊密接觸所擠壓出來的那股暖流,就算轎車內的座位坐起來比擠在摩托車上更舒適,每個人可自由活動的空間也來得更寬敞,但連帶地,這也無可避免地會擴大家人與家人心靈之間的距離:從此以後,他們彼此之間將變得不再那麼親密,不再那麼和諧無間了!汽車雖然可以帶給他們全家人安全和舒適,但同時卻也剝奪了他們那種無比親密的相依為命感。

        那位戴著眼鏡的女兒也許還在念國小(懸掛在她左手上的那個手提袋,上面印的那些可愛的卡通人物,顯示她仍然是個未脫稚氣的小女孩),她像三明治的肉餡般被父母的愛心前後包夾著,牛仔褲的褲腳似乎別出心裁地縫上了令人眼睛一亮的白蕾絲(抑或那是她不小心露了出來的睡褲底端?)。她的左手側抵在她父親的左肩後面;她的右手食指正在滑手機或打字,神情異常專注,彷彿周遭的一切喧囂動盪都與她無關,此刻的她已化身為小小的隱士,完全遁入那個只屬於她一人的五彩繽紛的小世界中,靜靜躲在那兒享受與好朋友聊八卦、打遊戲、看別人搔首弄姿自拍上傳到Instagram和FB上的短片或照片。她的心中可能時常會這樣嘀咕:「現實的世界好無聊喔!學校裡總有那麼多學不完的艱難課程;總有那麼多寫不完的作業;總有那麼多似乎永遠也考不完的小考與大考!——還是躲進手機世界中最快樂了!就算是會加深眼鏡的度數,我也心甘情願……」

        而那位用橡皮筋替自己的頭髮匆匆紮出馬尾的母親,她的臉孔被她女兒的頭給擋住了,完全看不到,這好像是在暗示:整天忙著做家事,忙著服侍丈夫和女兒的她,似乎已完全喪失了自己的個性和夢想,而退化為「隱臉人」了。可她似乎並不在乎自己的這種退化,因為能夠為最親愛的家人無怨無悔地奉獻,這種甜蜜的犧牲不僅讓她原本空虛的心靈獲得充實感,而家人回饋給她的豐沛的愛也滿足了她對被愛的渴求。


       「為什麼你們一家人看起來如此幸福?」
      「因為我們家的每個人都很珍惜能夠和家人相聚的時光。我們是喜歡緊密靠在一起,共同行動的一家人!」




2022/7/22  「動中享靜」一文(不含攝影) 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63179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jin1960&aid=17203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