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廁所文學的濫觴到廁所優良讀物
2007/01/27 14:17:12瀏覽1519|回應4|推薦17

最近回頭再翻六朝的志怪神異小說,發現六朝的廁所不太乾淨,所謂不乾淨,不是因為馬桶不好的問題,而是在你上廁所的時候會有很多黃金先生以外的「東西」來拜訪,當你上廁所還要忙著接見來自各地的「怪物」,忙都忙死你,在這種環境之下,想在當時推銷「廁所書」,恐怕很難暢銷,畢竟,上廁所的時候,還得忙著打怪練功昇等級,實在是忙到連褲子都來不及穿上,就得奪門而出。

唯一的好處就是,滋養了不少話題,恐怕「廁所文學」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這股不雅的風潮,輾轉流傳至今,造就當代的「廁所鬼物」,其中最經典的當代鬼故事就是「當你在上廁所之後,會有骯髒鬼說你沒擦屁股」or「從馬桶裡伸出怪手摸你屁」,儘管骯髒,倒也滿嚇人低!尤其是當來自西伯利亞的東北季風狂吹的時候,在馬桶與屁股之間,多少有著這麼一點什麼鬼物在脖子後吹氣的味道。

當代發展「廁所文學」最早的紀錄,個人認為可能是有名的散文作家林良先生(筆名:子敏)的《小太陽》,說到這本著作,到現在都翻印幾版了,還是覺得相當有意思,特別是林良交代他家中如何使用廁所,而且在如廁時還有專屬與專用的「大便書」,以及他那幾個年紀已經很大的千金,在小時候如何搶廁所的軼事。只是在子敏先生的《小太陽》之後,便很少有人可以在討論家庭成員如廁的話題上,以及如何挑選優良兒童廁所書的問題上,寫得如此輕鬆有趣生動活潑,絲毫沒有一點骯髒感,反而增添許多家庭溫馨的感受,更讓人覺得,廁所小歸小,卻頗有顏回居陋巷而樂也不改其志的感受,反而是家裡儘管有著面積五坪大18K金打造附帶免痔噴水馬桶卻無半本書的豪華大廁所來得空空蕩蕩,就連屎塊掉到水裡還能聽到回音,這是多麼淒清啊!
也讓我們了解,在廁所裡擺上幾本書,充實廁所,也充實肚子裡的墨水的重要,好歹不讓空虛的廁所在鬼物出現時,格外地有不知往何處遁逃的倉皇失措!

話說回來,一部好的廁所文學,頗值得令人回味,當然,記得在五榖輪迴之所(註:「五榖輪迴之所」典出《西遊記》中豬八戒語。),應該閉氣,而無需回味那大魚大肉消化之後的氨氣與硫化氫,才能享受這人與書的親密接觸,享受「嗯嗯」之餘,還能排遣無聊時光的自在與悠閒,尤其是大便的時候,看著林良的這篇文章,堪稱是相得益彰。
至於家中只有一個馬桶,而外頭還有七八個家庭成員,正在等待著你解決翻滾如絞的大腸絞小腸而言,儘管並不怎麼愜意,特別是對於你只是在醞釀階段的狀況下,捧著金庸的小說正在怡然自得神遊物外的時候,林良先生的《小太陽》,更是讓家裡其他成員在等候你走出廁所,排遣等候時五內如焚的最佳良伴。

如果,人有痔瘡,容易樂而忘屎,那麼下面這部適合大便練功的絕佳好書,就大大地不適合。
假設身體狀況好,排便順暢,不論是大便無聊打發時間,或者是大便時想要樂而忘憂,金庸的武俠小說絕對是蹲廁所不怕腿發麻的廁所書的首選。
有意思的是,金庸小說裡頭的大俠,平常沒看到這些大俠有什麼事業營生,卻能喝酒吃飯掏銀兩付賬,儘管沒工作卻有錢填飽肚皮(如果行俠仗義算是正當職業的話),酒足飯飽之後還是要痾屎,只是出恭之餘沒看到大俠出恭還要翻閱武功秘笈,古代也不時興大號時順手在牆上塗鴉發展「廁所文學」,只有守本份地加減練功,例如,周伯通大便練個雙手互搏,或是令狐沖虎爛田伯光在出恭時練劍。年代不同,所造就的時代青年也就不一樣,當今之世,出恭不練武功,多少有「廁所書」可以填補「排餘」時的生命空白,至少,林良的《小太陽》已經為我們打開了「廁所文學」的先河,而接著就要靠我們如何醞釀出如廁時的良好習慣,記得在出恭時不能只帶書而不帶衛生紙,除非你確定那本書是看完就用來擦屁股的,但,也要記得挑本質地柔軟的書,千萬不要拿一本內容硬梆梆的東西,以免擦破細嫩的肛門。

只是在關在廁所裡,不比練功房,千萬不要陶醉在屎尿的氣息過久,以免吸入過度的硫化氫與甲烷導致中毒,如果排便氣味過重,記得少吃點大魚大肉多看點好書清腸胃,以免太多氣體在體內發酵,搞得開口就是屁話連篇,就像政客那樣,可就不太健康了。

通常,八股文要作結尾,一定要有一個很了不起的結論才行,而我這偉大的結論就是,拎著你你喜歡的書進廁所就行了,但請記得如廁禮儀不是記得要沖馬桶,而是要優先禮讓屎急的人。

延伸閱讀:林良《小太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689431

 回應文章

NO.5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廁所廁所!!
2010/02/09 22:15

哇哇!!

感覺廁所好像多了幾分偉大(不知是否該這麼說XD)

P.S

因為無法在您的留言板上留言

所以在此送禮(不好意思啦>口<)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6 22:37

在美國這邊二人有三個廁所,不用爭不用等,實在太幸福了!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方正平
2007/02/07 13:58
照這樣看來,六朝志怪故事裡面,鬼物老出現在廁所,也是很難讓人專心嗯嗯啊!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防肛門抽筋 嗯嗯要專心
2007/02/05 20:06
厠所 的確是讀書的好地方 如果沒人跟你搶的話。
直到昨天 讀到這篇報導..
..

預防肛門抽筋 嗯嗯要專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7.02.04 02:08 pm 如何預防肛門抽筋?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樞鴻建議,上廁所大號時,最好不要超過五分鐘,且不要看書、打電動,嗯嗯時,也不要太用力,每天嗯嗯的次數保持在一至兩次,如果超過五次,那就有問題了。 陳樞鴻表示,有些人上廁所排便,得花上10幾分鐘,一般來說,如果超過五分鐘就屬於不正常排便,如果排便習慣改變,或是解不乾淨,就應該提高警覺,至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陳樞鴻強烈建議,上廁所時最好專心,讓排便成為一件自然單純的事,不要邊上廁所,邊看書、看報紙,更不要玩手機上的電動遊戲。 至於飲食方面,平常少吃油炸食物及太辣的食品,酒也不能多喝,少抽菸,因為酗酒抽菸以及上述這些食物都會讓直腸黏膜充血腫脹,影響肛門擴約肌功能。 陳樞鴻建議,平常應該多吃含有豐富纖維質的蔬果,並多喝水,保持排便順暢,避免便秘,一旦發生便秘,嗯嗯時就會用力,如此一來,就可能增加提肛肌痙攣症候群的發生機率。 【2007/02/04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