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官家朱老爺,傻傻分不清
2011/10/25 18:20:31瀏覽1265|回應2|推薦23

前兩天,打算丟掉一本壹週刊十周年紀念特刊,裡面有篇壹週刊的阿扁專訪。

基本上,我對於訪談比較有興趣的部分在於,阿扁提到,他叫家人幫他帶了幾本書到監獄,其中一本叫《萬曆十五年》,起碼我念過幾年書,不過,還知道這本書的作者叫做「黃仁宇」,內容是從那年都沒甚麼大事發生的明朝萬曆十五年開始,以黃仁宇獨特的「大歷史」觀點,為幾位當時的歷史人物進行描繪與敘述。

不過,陳阿扁先生在訪談提到:「他讓我們見證,宋神宗長大後,連國師張居正都清算鬥爭。」
我雖然不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好歹也讀過幾年書,看出這段專訪有意思的部分。
我認為,那個很有意思的部分,應該不是壹週刊的手民之誤,因為,壹週刊是根據陳阿扁的回信繕打,換言之,陳阿扁認為:「張居正遭到宋神宗清算」的部分,問題應該不是出在肥老黎他家。

這就很有意思了,因為中國歷史上出現兩位「神宗」,一個是「宋神宗」,另一個是「明神宗」。
這個「神」字,是等這些皇帝掛點之後,他的子孫與大臣根據他生前的偉大事蹟給予他的「蓋棺論定」。
這個「神」字,就是他們兩個皇帝的「廟號」。

說真的,陳阿扁對於宋神宗明神宗,到了這種傻傻分不清的程度,我也不好說他肚子裡麼墨水有限,好歹人家也是知名暢銷作家,難免會吃芝麻不免掉燒餅。

基本上,宋明這兩位神宗,無非就是根據生前事蹟被兒子賞個諡號,就古代對「神」這個諡號的定義來看:
民無能名曰神;壹民無為曰神;安仁立政曰神;物妙無方曰神;聖不可知曰神;陰陽不測曰神;治民無為曰神;應變遠方、不疾而速曰神;能妙萬物曰神;道化宜民曰神;顯仁藏用曰神;則天廣運曰神 。

我實在搞不懂,為甚麼趙官家和朱老爺有甚麼重大政績可以稱之為「神」的,就算宋神宗有名相王安石輔佐搞了變法,明神宗有首輔張居正搞些政治改革,讓經濟形勢大好,不過,兩個人的事蹟,有沒有「神」到這麼雷同的程度?
或者說,這兩個人長得這麼雷同,像到讓陳阿扁搞成同一個人?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陳阿扁是真的看了《萬曆十五年》這本書,不過,鑒於他老兄說:「宋神宗長大後,連國師張居正都清算鬥爭。」
根據我個人的考據,作出判斷,有以下兩種可能:
第一、 由於宋神宗沒有授權給黃仁宇撰寫《萬曆十五年》,所以,陳阿扁看的那本應該是盜版書,以盜版氾濫猖獗的現代來說,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
第二、 明代大學士張居正搭乘多啦A夢的時光機穿越時空到宋代去給趙官家清算鬥爭,就現代科技來說,這不是不可能發生的。

最不可能的是,一直以來考第一名,就連卸任總統盡監獄也要搶第一的陳阿扁,眼睛看花了,腦袋記錯了,把明神宗搞成宋神宗,畢竟,一個在明代,一個在宋朝,一個姓趙,一個姓朱,實在天差地遠,因此,我認為,這個阿扁出錯的小問題,根據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無非就是馬英九的政治清算鬥爭陳阿扁,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宋神宗鬥垮張居正的「移情作用」。
不過,我個人還是認為,阿扁拿到經過監獄方面審查合格的《萬曆十五年》盜版書的機率最高。

至於前述「趙官家」的官家,和「朱老爺」的老爺,都是不同朝代對於皇帝的特別稱呼。

2011/10/26《部落格名嘴》電子報精彩網評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776900

 回應文章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書讀的也不多,但知阿扁阿中也是神!
2011/10/26 14:45

阿扁巧取豪奪成財神.

阿中垂涎戲鳳作豬神.

父子所為,都傳神.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不少見
2011/10/25 23:26

關公戰秦瓊,張飛打岳飛,

多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