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確定沒有選錯星座個性書?
2010/11/04 01:09:28瀏覽3252|回應1|推薦25

前幾天看蘋果日報,有篇讀者投稿的內容讓我想到一些有的沒的。

讀者說:「處女座的他心思縝密,原來一切早在他的規劃中。只是我這頭急躁又驕傲的獅子誤會了他。」
讓我感到很有意思的部分並不在於,「處女座的他心思縝密」或者「急躁又驕傲的獅子」,基本上,這種東西只要翻翻書店都有賣的星座書就能看到很詳細的星座個性分析。

我感興趣的部分在於:「為何大家這麼認命的接受這種星座個性分析的『暗示』(或說明示)」?
換個方法來問:「為什麼星座專家寫本星座個性書,說獅子座急躁又驕傲,說處女座就是心思縝密,你非得全部買單不可?」
有沒有人敢耍狠的反嗆:「我命由我不由天,老子偏要當一個不驕傲但是心思縝密的獅子座,不然你來咬我啊!」
好像沒聽到有人這麼囂張的。

按照知名網路兩性專家「X王」(不是你想像的那個來自日本的「孃王」,不要胡思亂想)的成名口頭禪:「你媽生你這麼正,不是要你來當一個博愛座的,是要你好好當個堂堂正正既急躁又驕傲的獅子座」。(以上如有巧合,純屬雷同。)

既然不是博愛座,只好對號入座,難道是這樣嗎?
每個人因為出生時間剛好有對應星座,就得順著這個星座去走嗎?
基本上,我認為這種事情會鬧出一個問題:
由於宿命論的典型基調,該人出生在某時間,認為就是該星座,因此個性就有該星座的屬性,一點都不可能違背,因此,看到星座個性書,必然大點其頭,忙不迭贊同。
命運既然如此,個性自然也如此,因此,是獅子座的必然驕傲,就算想要低調,也會受到該星座的宰制,不斷以星座為個性背書,因此,命運的軌跡絕不可能脫離該星座的影響。
這種宿命論,最大的盲點在於,並不是太相信星座,而是星座問題一籮筐,就像一派說法認為,主宰女人性格的星座要以「月亮星座」為準,要是改天相信這一派說法,那麼上半輩子以太陽星座為急躁又驕傲獅子座的生命不就白過了,下半輩子要改成心思縝密的月亮星座處女座人生嗎?
要是生日剛好夾在兩個星座之間,那不就搞到人格分裂?

假如我們相信沒有一個人的命運相同,以西洋星座命盤可以依照個人出生時間區分到不只有太陽、月亮、金星等等不同對應星座,那麼,每個人的個性不見得會相同,也就是說,即便同樣是太陽星座在獅子座的人,會受到月亮星座與金星星座的影響,導致對於愛情的性格、應對等態度迥異於一般人所認知的「急躁又驕傲獅子座」。
換言之,所謂因為獅子座所以在愛情中必然驕傲而不願低頭認輸的說法,就是一種迷信,因為搞不清楚狀況的迷信。

當然,我並不鐵齒,我只是對於這種「我是什麼星座就是什麼個性」很不以為然。
就像你認為古人迷信且愚昧,白痴到相信每個人都對應某顆星,這顆星也將影響個人的性格與命運。
現代人不也是搞類似的東西,還以自許急躁又驕傲的獅子座,或者以心思縝密的處女座為藉口開脫,這樣就不是迷信,別鬧了!

話說回來,星座之於人,也有占卜的作用,不論西方或中國都有類似的星占,無非就是累積歷來經驗,賦予星體以及運轉過程的某些意義。
準或不準,史有明鑑,準的部分被會紀錄下來,不準的時候會在事後賦予某些詮釋,這個課題很難在這一次講清楚,且先點到為止。
因此,只是拿大略粗糙歸類的星座個性來對人分類,也是很浪費星座存在的意義。
因為把人分成12種,但是,同樣星座卻出現很多不同個性的狀況大有所在,如此說星座分類不夠科學,無非就是沒有用對方法。

就像有明代的筆記雜鈔提到,兩個人的八字相同,但一個人後來當狀元,另一人卻只能當船夫,有八字論命者看過兩人,給了一個結論:「這個八字的五行如何,當狀元的是因為出生地的五行旺八字,當船夫者是因為出生位置壞了八字的五行。」
說真的,這種事後諸葛,人人都當得,因此,拿著一本星座個性書說自己是驕傲的獅子座,這就像前述的八字論命,到底有什麼意義,實在看不出來?

但是,拿著星座個性書逢人便說自己是急躁又驕傲的獅子座,有幾種可能性:
第一種,沒什麼意義,千萬別想太多。
第二種,就是宣告自己的個性很驕傲。
第三種,純粹就是講給心儀的對象聽。
第四種,強化自我催眠,暗示自己應該要當個像獅子座的女(男)人。
第五種,找個台階為自己的行為開脫,認為自己的驕傲就是因為受到本命獅子座的影響。
第六種,老子(娘)高興,你管我。
…………………

總之,一樣米養百樣人,什麼樣的星座都會有不同的個性,與其一直抱著星座個性書搞自我催眠,恐怕「盡信書,不如無書」要來得好。畢竟,一個人的個性或命運都被一本不知道是張三還是李四寫的星座個性書給操控了,很划不來,而且,書上說的還不見得準,自己的命運給套上別人的命運,這些年不就白活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564272

 回應文章

kengod007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作參考就好了
2010/11/04 10:13

就當做統計數字就好了

不代表全部相同星座都如此

就像喜歡吃甜食有多少%的人是胖子

但不代表所有喜歡吃甜食的都是胖子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1-05 00:30 回覆:

是也沒錯.

對於信則靈的人來說,就不僅僅是"參考"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