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爵」
2006/12/03 20:08:46瀏覽6514|回應5|推薦18

等待好久。

期待好久的聲音。
終於盼到楊乃文的新專輯,「女爵」。

愛上女爵,聽起來很有浪漫情懷,想像空間很大,特別是在男爵還有很多的年代裡,愛上一個女爵到底是什麼滋味?但是,愛上國王,似乎就是現實大過浪漫的令人感到相當普通。

其實,這首歌,講的是「女爵」愛上國王的故事。

為你封了國境 為你赦了罪 為你撤了歷史記載
為你塗了裝扮 為你喝了醉 為你建了城池圍牆

一顆熱的心 穿著冰冷外衣
一張白的臉 漆上多少褪色的情節

在我的空虛身體裡面
愛上哪個膚淺的王位
在你的空虛寶座裡面
愛過什麼女爵的滋味
(「女爵」歌詞)

聽了N遍的「女爵」,讓我想到一本小說,Virginia Woolf的《歐蘭朵》Orlando,很有傳奇味道,卻是伍爾芙的自傳式小說,後來改編成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電影和小說或許有點陳悶,但是故事本身相當地具有傳奇性。這首歌的氛圍,很適合這部小說。

故事說的是貴族出身的歐蘭朵,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的賜福而永不衰老,在愛情與背叛,從得到而失去,在四百年的時空透過身體與性別的不斷變化而覺醒。有點疏離,有點優雅,對愛情堅持,擁有無限勇氣與貴族氣質,品嘗愛戀的滋味的女爵,是很吸引人的浪漫情懷。

為了愛,很多事情都會變得無所謂,身分與地位已不重要。

可惜的是,往往在以男性作為書寫者的歷史中,看不到女性在歷史中的身影,有的只是「他者」眼光下的女性,女爵再怎麼為著端坐王位上的男性,開始「封了國境」,繼而「建了城池圍牆」,接著「塗了裝扮」,最後「撤了歷史記載」,無論怎麼用力的「漆上褪色的情節」,女性與男性在一段感情裡,在意的眼光,始終有著差距,即便不是霄壤,但,差距還是存在著。

用「我的空虛身體」對應「哪個空虛的王位」,用「你的空虛寶座」對應「什麼女爵的滋味」,相當對稱的歌詞,也突顯出在一段愛情裡男女雙方的角色充滿了不對稱的失去平衡與力求平衡。

歌詞反映女性在愛情裡的自我覺醒以及執著,這是在正襟危坐的歷史紀錄中看不到的部分。

不知為何,還是感覺,在感情世界裡,男女之間的地位,依舊如同國王與女爵一般地擁有差距。

其實,歷史記載往往也是因為很多不浪漫的因素而存在,或刪除,或修改,真能為愛情而改變的歷史記載,少得可憐,或者不存在。唯獨只有小說這樣不算歷史的歷史,才能忠實的紀錄愛恨情仇的小小歷史。

但是,為你所建的城池圍牆,為了愛,可以輕易的拆除,當然也能不計一切地崩頹,一如李延年:「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張愛玲在《傾城之戀》以香港的淪陷與范柳原和白流蘇之間的感情的共時性,作為多重隱喻的感情象徵傾城與戀情的交錯。而為了愛,建築城池圍牆,是很有顛覆性的想法。這道城池圍牆到底象徵愛的獨占與佔有?或者是矜持?

愛情能否消弭差距?能否打破城牆?能否放棄矜持?甚至拋去太多的無謂?也許需要愛情的穿透力,正如歌聲的穿透一般。

超迷這樣的聲音,詮釋「女爵」那種為了愛而義無反顧的感覺,很有說服力。寶座、女爵和王位,在不顧一切只想要愛的奮不顧身之前,並沒有太多意義。還好,歷史記載與城池圍牆只是一種象徵,而不是一種現實,沒有太多的文字敘述,否則,蒼涼的意象只會拖垮了這樣具有爆發力的聲音,而這樣具有穿透力的聲音詮釋對於愛的Faith,剛剛好。

Faith該如愛的穿透力。

愛,很簡單,應該不需要這麼複雜的。但,矛盾的是,愛情越是百般複雜越有千般滋味。

楊乃文的歌,「愛上你只是我的錯」、「星星堆滿天」、「Silence」,很適合在pub裡聽現場演唱,來上一手啤酒,氣氛剛剛好。

不過,私人喜歡的氣氛是,點著淡淡的dunhill,聽著「我給的愛」、「不要告別」,慢慢地讓歌聲隨著煙霧蔓延,特別是在失眠的夜裡,再加上一杯黑咖啡,有點失落,有點孤寂,反襯powerful的聲音,突顯疏離的感覺。

聽流行音樂,只憑自己的感覺去聽,聽著喜歡的聲音就會很舒服。

尤其是楊乃文的唱腔,相當有力,迥異於其他的女歌手,或者說,歷屆的國語歌后裡,很少有這樣的女聲,我想,這種蹦發出來力道,只有某種量身訂做的歌曲才能突顯出楊乃文的聲音的特質。

等待這個聲音,很值得。
就像對於感情的堅持,愛就愛了,其餘的,不用多說,值得就夠了。

延伸閱讀:小說《歐蘭朵》,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傾城之戀》。

2006/12/11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收錄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74379

 回應文章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依碰
2007/03/08 21:53

 我同意你的看法.

意境的營造,有時候不見得是單純由文字可以構成,還可以是複合式的詮釋方式,就像蘇打綠和楊乃文對於同樣一首歌的詮釋,所營造出來的味道就大大不同.

只是,個人偏愛楊乃文的內在爆發力.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好的味道
2007/03/08 20:52

不管意境寫的多麼生動,也要歌手可以帶我們進去那個世界吧!!!

之前我也有聽到蘇打綠(作詞人)詮釋的,感覺就很不同.......也還不錯聽的說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最重要
2006/12/05 10:06

to   Linda Ma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愛與執著.

我寫這篇小東西,只是聽完歌以後的一點點零碎感覺,不是要作強迫推銷啊!所以,歌,喜歡聽最重要,至於收藏,要真的很喜歡,或很有感覺,這樣才會有意義呢!

我想,一個歌手,最希望的,大概就是人家欣賞他的聲音,他的音樂,而不是外在的包裝吧!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12/04 00:26

歐蘭朵這本小說,是我接觸伍爾芙的開始.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我看的書還是太少,所以懂得不多.

p.s:萬寶龍有這種好東西,挺心動的說.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吉尼亞.伍爾芙
2006/12/04 00:01
維吉尼亞.伍爾芙VIRGINA WOOLF  是萬寶龍今年的作家(或稱文豪,文學家)系列主題人物,受到電影影響,或許有不少人會是他的讀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