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筆收藏家
2007/01/20 04:33:49瀏覽3798|回應0|推薦14

最近,和一個麻吉聊天。
他老人家培養好長一段時間玩鋼筆的嗜好。

每次看到他老兄說起鋼筆經,根本停不下來,各大鋼筆名廠的優良筆款型號根本是倒背如流,看到好鋼筆就眼睛發亮,不試寫看看,手就會發癢,遇到好鋼筆,要是不買下來就會死掉,差不多也是玩物喪志的程度了,像我這樣一個對鋼筆毫無興趣的人而言,每次看到他老兄,總覺得像是看到一個可以抵得上十團血拼敗家女的敗家魔人。

在刻板印象中的血拼敗家女,往往是刷卡不手軟,名牌買到扛不動,去喝下午茶吃小蛋糕補充體力的時候,除了哈拉八卦,就是眼睛發亮口中滔滔不絕講出各種品牌各種款式的型號,順便交換把玩手上剛敗來的各種名牌包包,享受敗家戰果,他老兄玩起鋼筆來差不多也是這德行。

像我這摯友對玩鋼筆的癡狂,根據他老兄的說法,已經到了「玩鋼筆,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的程度,尤其是怨自己沒有萬貫家財可以買盡天下好筆,依我個人的看法,我是怕您老人家沒有像八爪魚一樣的身手可以使盡所有家當的鋼筆。

所以我跟他老人家說,鋼筆除了玩賞、把玩、收藏等等功能性以外,大抵可以依照這些功能性將鋼筆收藏家區分為以下幾款:

第一種,正港的收藏家,應該是很多玩家積極修行,希望有朝一日能夠修成正果的究極境界,其關鍵在於有錢又有閒,買高檔好筆玩出格調。
要玩好筆(不見得是古董筆,更不見得是名貴的高檔名品),比如鋼筆界中搶錢最凶的那款需要很多白花花的銀子才能買得起,還刻意用朵大白花當成註冊商標的牌子,口袋還是要有點深度。
當然,家裡有錢,對於想要收藏人間逸品或者終極凶器,都有正面的幫助,特別是白花牌的那款漢武帝,儘管那款還不是價格最高的。
至少,在有點銀子買進以後,還要有點格調,才懂得玩賞這些好筆,當然,有手好的硬體書法,搭配好筆,更是相得益彰。
這種人,也許他的收藏未必會成為鋼筆博物館,至少,他的眼界開闊,肚子裡的墨水也差不多可以當個鋼筆博物館的館長,畢竟,也只有這種人才能襯托出高檔鋼筆的價格與價值,用教育與教養的長期陶冶及薰陶才能培養出來的氣質,削弱銅臭味,而增強身為收藏家的格調。

第二種,沒錢買筆就買比較便宜的白金牌鋼筆,平常多練練硬體書法,該是成為收藏家的先修班,尤其是適合從小培養,至少取法乎上而得乎其中,所謂學書法的孩子不會變壞,想來玩鋼筆的孩子應該也不至於會殺人放火。

第三種,有錢沒錢就亂買一通。這種爆發戶型的買家,在台灣很多,在各種名品圈子裡都可以看到,而在鋼筆收藏界的典型人物,就是被法官用「權貴」稱呼的那個「大顆呆」,他老兄掛在襯衫口袋的白花牌鋼筆也有數十萬新台幣,這不知道該說是他個人的品味,還是他老兄的錢很多。
至少,我們可以確定,有本事買數十萬新台幣的鋼筆,不見得有那種黃金右手可以用那種鋼筆,特別是用那麼貴的鋼筆,來簽傳票的時候,一定很過癮。
從這種鋼筆買家的身上,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啟發,那就是,一個人的價值,實在是沒有辦法用「價格」來衡量,尤其是「價格」不等於「價值」。也就是說,你可以出得起那種價格,但是,筆的價值會因為一個人的人格而呈現貶值狀態,順便幫世界級的名品打打負面廣告。

第四種,這種鋼筆玩家,是鋼筆收藏界的高手。
所謂高手者,並非指其書法一流,而是指其武功一流。
其中典型是以大英帝國女王麾下MI-6軍情處編號007的情報員為最。
在007情報員系列電影史恩康納萊擔綱演出的最後一集「巡弋飛彈」中,史恩康納萊拿著Mr.Q提供的殺人鋼筆,按下按鈕,鋼筆立時變火箭,一下就幹掉敵人。
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容易有這樣的暗器,於是,我們就要積極向周星馳學習,像周星馳在「國產凌凌漆」裡「以氣御刀」般地「以氣御鋼筆」將鋼筆當成飛鏢來使,使出一記「如椽大筆」射向敵人,發揮「筆能殺人」的終極奧義。
在養成一個在各種場合都能拿鋼筆當飛鏢射人而無入不自得的高手之前,養成計畫便是要盡可能的提供各款鋼筆,讓他掂掂每種廠牌各款鋼筆的重量,學習評估武器是否趁手,如此方能發揮鋼筆的最大殺傷力。
無怪乎「好鋼筆!鋼筆的奧妙之處,它可以放在口袋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拿來寫字,用著它來隱藏殺機,就算被警察抓了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大武器之首!」
只是在修練成高手以前,摔壞筆尖是不得不歷經的艱辛過程。想要心痛,還不是時候。
真的心痛在於摔壞數萬元起跳的白花牌鋼筆之後,沒有成功的狙殺目標,只射到路人甲身邊的壁虎,唉!

第五種,這種鋼筆專家,專攻假貨研究,有朝一日可以成為A貨鑑別家。就像很多路邊賣的名牌包包一樣,從A貨晉升到到3A貨的等級之前,都需要靠著仿冒品專家的不眠不休的辛苦破解專利,更重要的是跑給警察追的速度要快,要不然抓到罰五百倍,肯定會罰到蹲在地攤賣五百年的3A貨都還不完。

最後一種鋼筆收藏家,就是像我一樣,崇尚李小龍的精神「以無限為有限,以無法為有法」,完全將李小龍的武道精髓實踐在鋼筆收藏界之中,創造出「全家就是你家,而你家就是我家」的精神,將我麻吉的所有收藏品收歸己有,完全以朋友的收藏品為榮,也就是我有多少朋友,就會有多少蒐藏品,這就是孔老夫子說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筆』鄰。」
儘管我的老友說:「筆不是這樣收藏低!」
但我還是要強調:「在我心目中浩氣長存的偉大武術家李小龍先生曾經說過:『腰馬合一!』」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你多買一點,我就可以借來把玩,順便借來巡迴展覽,甚至當飛鏢射人也不心疼。這就是我心目中鋼筆收藏玩家的至高無上境界!

當然,還有一種收藏家,從玩賞到能「三折肱成良醫」成為拆解修理的高手,甚至與大家分享,成立網站聯誼,這應該也是鋼筆收藏界的一種標竿。

話說回來,人的佔有慾,會讓人對於許多東西都想要佔有。儘管玩鋼筆或收藏鋼筆,是風雅的嗜好,多少有點文人雅士的味道,但在這種佔有慾之下,多少會有點返童化的現象。
不論是對於收藏品有多麼的「迷」、「癡」,甚至「狂」,在不以金錢的投機與投資的前提之下,這種收藏家或玩家的心態,多少像是孩子對於玩具的愛不釋手,差別只是玩具換成具有標示階級與功能的名品,儘管如此,錢對於粉絲來說,不是重點,最重要的在於能否擁有,以及擁有以後產生的快感與滿足感。

於是在蒐藏品市場就會出現「偽收藏家」這種判斷是否具有話題性而能造成增值性的投機性行為作為「搜購」的優先考量的人物,這種典型經常是出現在被記者冊封為「X神」之流的「假粉絲真投資」行為。
不可否認的是收藏行為必須在一定經濟能力之下建構,因此「以X養X」的以興趣養活興趣的行為倒也無可厚非,但是打著「收藏家名義」進行「假粉絲真投資」的行為,對於收藏市場的行情有著助漲的炒作效果,卻很難對於收藏市場產生太多「怡情養性」的正面助益,唯一的正面幫助是,他倉庫裡待價而沽的商品,保存的品相相當完美,也唯有如此才能保障他的獲利。
只是這種「偽蒐藏家」或「假粉絲」令人不齒的是,不時掛在「偽收藏家」嘴裡的是:「其實,我也是頭號粉絲。」實際上,心裡想的是:「我看好這東西的後勢應該會有十倍的漲幅,所以,大舉搶進等待日後狠撈一筆。」
你不能不佩服這種「偽收藏家」的眼光,但是,這種低買高賣進行收藏品的投機炒作的行為,只能給予「投機客」或是「商人」的評價,而不能稱其為「收藏家」,原因在於有真正的玩家與收藏家,才願意瘋狂到不計成本與代價;而「偽收藏家」的宗旨卻在於增值空間有多少!嚴格來說,以重視增值空間遠遠大於玩賞等怡情養性的自我實現與自我尊重價值的標準來看,這種「偽收藏家」根本不能列入「收藏家」的行列中。

我想,在各種蒐藏品的圈子裡,各種蒐藏者都會經歷「為伊消得人憔悴,荷包漸扁終不悔」的階段,當然,如果不是被投機客撈走,就是在擴充蒐藏的過程中跑到別人的口袋,但是,從擁有或佔有轉換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境界,卻是收藏過程中的最高境界與快樂,畢竟,一個人面對滿滿的收藏品卻只能孤芳自賞,未免太孤寂了。
蒐藏是如此,人生亦復如此!

2007/01/29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

2007/02/04  聯合晚報11版  部落格晚點名

2007/02/04  uenblog的網誌 收藏癡.癡心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66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