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你要嫁給我
2006/11/27 03:02:05瀏覽2828|回應2|推薦14

現下要來講的是比較無關緊要的,而且是無關痛養,跟整個國家社會大愛無關的話題,不過,切入主題以前,先來批評一下時事吧﹗
台灣的新聞,有種很有意思的特性,那就是該灑狗血的時候,絕對拼老命灑,完全不用擔心浪費。
從邵曉玲車禍到今天,我也搞不清楚是第幾天,老實說,台灣有太多人送上無限的祝福與關心,還有停不下來的祈福活動。這該怎麼說呢?就是台灣真是一個不換寡而患不均的社會,反正,你不關心不代表社會就是冷漠的,好人永遠都會得到源源不絕的祝福與關心,至於攝影鏡頭看不到的角落,永遠看不到就是看不到,這就是台灣社會的常態。
總之,這種狗血灑之不盡,或是「血腥就是財富,暴力就是金錢」已經是台灣社會的附骨之疽,要批評嗎?算了吧﹗

不過,有天剛好聽到電視新聞說,在車禍發生前,車上播著「今天你要嫁給我」。
之前在聽陶喆「太美麗」專輯,怎麼聽都覺得「似曾相識」和「今天你要嫁給我」很好聽,只是「似曾相識」的MV怎麼看都有種和陶喆「天天」的MV有種似曾相識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要刻意塑造陶喆有點羞澀內向的形象?


直到今天聽到「今天你要嫁給我」,突然有種奇怪的感覺。
「今天你要嫁給我」只是歌名,就只是歌名,表面上看起來只是誰要嫁給誰的歌名而已。

我猜,女人反覆地聽「今天你要嫁給我」這首歌,應該是有特別的涵義。
我在想像,不知道在塞滿閒雜人等駕駛、隨扈、秘書、幕僚的車廂裡,幾十年的夫妻之間,有什麼親密的話語想說,還是想說什麼體己話,到底是只要一個眼神就能明白?還是要透過歌曲傳情?或者,這代表一種心境,想要透過歌曲傳遞出去?還是一種想望?

很多人也許會被「今天你要嫁給我」感動,也許會被新聞畫面的鶼鰈情深氛圍感動,也許會被胡志強崩潰大哭地喊著「救救我太太」而感動,甚至是因為大家都在祈福摺紙鶴的氣氛而「被動」。

回想一下,邵曉玲的過去當過兵,當過明星,放棄明星身份嫁給一個還看不到未來的胡志強,也苦過一陣子,相信在當外交人員夫人的時候更苦,在官夫人的身分下更苦悶。
儘管她當年這種賭一把的勇氣,多少有點唐人傳奇裡紅拂女押寶李靖的味道。
不過,要當個外交官或政治人物的「另一半」,這種生活,表面光鮮,私下苦悶,因為,有太多話不能說,有太多事不能作,每天都過得非常ㄍㄧㄥ。

也許有人會認為扁嫂珠光寶氣出入「往來無白丁」的場所很屌,不過,她老公每天都要「向人民報告」,抱怨老蔣可以作的,為何林北不能作,這樣活得更悶;小馬哥一直是孤單的身影,因為你看不到馬嫂跟小馬哥掛在一起場面;至於胡志強,不論出席什麼場合,「曉玲」一直是很好的搭檔。

好像沒有人想到過,如果有個終於屏除一切閒雜人等可以說「真話」的場合,邵曉玲會想說什麼?

藉著「今天你要嫁給我」這首歌表達:每一首情歌都會勾起回憶,也許勾起當年的回憶,回憶我是怎麼認識你、就在此刻突然見到你、突然愛上你,是很表層的、很容易聯想的溫馨與甜蜜。
求婚時的:「聽我說,手牽手跟我一起走,創造福祉的生活,今天嫁給我好嗎?」
不過,就是沒有人會想到「昨天你來不及,明天就會很可惜」,只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珍惜今天。
這些歌詞都是檯面上可以用來訴求甜蜜的好話,只是今天有多可貴?不只是美滿的幸福家庭吧!政治的情歌可以這樣唱,但是夫妻之間呢?

胡志強身邊的「胡夫人」終究只是的「另一半」,無論是跟著外交官赴任的「另一半」,或者是身為政治人物場面上的「另一半」,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安定的生活」嗎?

對於普通人來說,大門關起來,就是家務事。對於政治人物來說,就算大門關的再緊,還是大家想要偷窺或是必須關心的公眾事務。

胡太太在場面上,的確是挺丈夫挺到底,的確是「賢內助」,不過,這個「另一半」的身分,真的是附屬在胡志強名下的「另一半」,特別是相對於周美青刻意區分與馬英九關聯性的對照。

這種「家務事」沒有什麼對與不對,只有「人在江湖」的「身不由己」。
而一首歌曲的各自解讀,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

荀子在〈勸學篇〉裡說:「福長於無禍。」
李斯在刑場對著他兒子說:「如今,想要跟你牽著黃狗去打獵都是不可能了!」(「吾欲與若復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逐狡兔,豈可得乎!」)人總是這樣,非得吞後悔藥才過癮。

在這首「今天你要嫁給我」,也許有人想要的是「安定的生活」吧!
當另一半,應該都會期待有個「安定的生活」吧!尤其是看過太多人的嘴臉與太多事情之後,「安定的生活」應該才是「今天你要嫁給我」的終極理由吧!

對於政治人物的「另一半」而言,高唱「今天你要嫁給我」這首歌,應該是要對方放下險惡的政治鬼域,把握今天,而不是明天,回到嫁給另一半的「安定的生活」吧!

這首歌的給我的感覺是:浪漫很好,不過不能長久。
能夠久長的,唯有溫馨與溫暖,幸福與美滿,這該是在構築在「安定的生活」之上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62027

 回應文章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啊
2006/11/27 16:04

這個嘛!

不會開始,就不會結束,這是駭客任務第三集的基本觀念.

面對感情呢!要是這麼超脫啊!那可真好,不過,難啊!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6/11/27 14:58

沒有麻煩的開始,就不會有痛苦的結束,斯理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