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民所苦~從芭樂被埋除,棄置成河談起
2010/03/12 19:44:57瀏覽2245|回應27|推薦271

根據報導(35) :農曆年過後天氣轉熱,芭樂因過度生產,價格大崩跌,一台斤只剩2元,農糧署以1公斤4元收購,做成有機肥料,也等於農民大半年的辛勞,全都要埋進土裡;而彰化各產地農會配合保價購儲,因數量龐大、多達上千公噸,部分農會只好挖掘大壕溝將大量芭樂埋除,棄置的芭樂如同綠色河流….

 

芭樂有豐富的鉀,也可以預防高血壓。 種子中鐵的含量為熱帶水果之最,所以最好能一起吃下去,它的維他命C 是柑桔的8倍,香蕉、鳳梨、蕃茄、西瓜的30-80倍。另外又含鉀、鎂、磷等礦物質。芭樂所擁有豐富的維生素,除了可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也是天然美白聖品,因為熱量低,應該是想要減肥者首選的水果。

像這樣好的水果卻因為生產過盛而丟棄到成河,就是我們看了都十分痛心,何況是辛苦栽種的農民,何止心在淌血,簡直是大半年的心血都付諸東流,為什麼寧可丟棄或埋除,糟蹋這麼好的東西,卻不能拿去給沒有飯吃的人,農糧署以1公斤4元收購可以送給弱勢者或低收入者也不需要丟棄啊或者彰化縣政府可以發起全民吃芭樂運動讓大家吃到物美價廉又有營養的水果啊,這就是我們政府口口聲聲的苦民所苦嗎 ?真是讓我看到這個報導都感到很痛苦。

以前我在比利時唸書時常常有免費的蘋果可以吃因為他們蘋果產量大所以不想讓市場價格低廉甘脆拿去請學生吃尤其是我們當時的留學生都很窮大家都樂得有營養可口的蘋果來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在那大雪紛飛的寒冬就像是溫暖的陽光讓我們從心裡頭暖和到全身至今那啃蘋果清脆的聲音仍是我最美好的回憶每當我吃蘋果時都懷著感恩的心感謝當年那些體恤莘莘學子的高官讓我們從小只有在生病時才能享受蘋果的滋味的居然在異國他鄉有那種時常陶醉在蘋果溫情中。

 想起全世界有多少地方鬧糧荒我們卻丟棄美好的食物海地不是大地震嗎 ?運到那裡讓那些饑餓的百姓吃到肚裡甜在心裡台灣的芭樂揚名海外成為世界焦點再創台灣之光;若不想大費周章省去運費那剛剛發生南部地震送去給那些災區同胞以及派去的國軍弟兄吃也很好啊 !要不然彰化縣長仿傚之前很多縣長到台北來推銷芭樂也很好或者就來個到彰化現摘芭樂買一送一行程讓沒有親手摘芭樂的小朋友有個愉快的果園樂這樣也省掉農民自己動手摘以及農糧署費力把它們埋起來也成全大家有個親子同樂的美好時光啊 !

!我只能替芭樂嘆氣 ….

芭樂芭樂真不快樂

多少人呀肚子餓

我們卻被丟棄到血流成河

到底犯了什麼罪惡 

難道芭樂就比不上蘋果 ?

圖片來源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5/8/21iuo.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5/1/21iom.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38479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20:45
"苦民所苦"是選舉語言,選後就給民痛苦了.那樣的語言,太相信,就得受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問題
2011/01/26 06:01

很大又棘手

農政單位怕裡外不是人

因為穀賤傷農!

送人吃會被罵更慘!


天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消費者被剝兩次皮
2010/07/26 20:53

每斤芭樂我還是得用30~40元才能買的到

或許該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些果農和收購的批發商他們的心態,

種植時雖耗費很多心血,但是當歉收或天災時不僅單價節節上漲還要求政府要補貼,                           補貼的經費也是全體國人所繳的納稅錢,消費者被剝兩次皮。

能豐收就代表天時地利都配合,只因賣價下滑就不珍惜成果,也不願低價回饋給大眾,                    還用這樣的暴殄珍物的動作在抗議他們沒賺到高利潤,這樣是誰才該值得同情。


龍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業產銷規劃,成飲食習慣
2010/07/08 22:33
農業產銷:芭樂-芭樂+牛奶(豆漿/米漿)-運動選手.芭樂冷底所以要和熱食,要形成飲食習慣,必須全部水果通盤規劃,幾乎所有水果可朝飲食習慣(烹調料理),只是芭樂台語引用是芭樂票,很難找到代言人;農業產銷方向是形成飲食習慣,需求醫療與保健領域聲援,形成趨勢各行各業代言人自然應勢而生.
龍雨2010.07.08PM22:31


黃群生龍雨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悲憫心
2010/05/05 14:27

很感動您有這份悲憫心,農人既要看天吃飯,收成之時還得看人们賞不賞臉,有人說:流汗耕耘歡呼收割。但對很多農人來說:這不是真的。所謂天道酬勤,讓人徒呼負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能請農政單位 以保證價格收購供應軍隊嗎?
2010/04/12 14:07
農夫看天吃飯。
季節好,大豐收,價格慘跌。
壞年冬,沒收成。
唉!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0/04/06 15:50

產銷失恆嚴重

現市面上一顆芭樂還要價十元左右

有些更貴到大家捨不得買

產地卻是這樣當土掩埋

遺憾  遺憾   為芭樂沒有伯樂而遺憾!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心痛
2010/04/03 07:15
就算不能賣錢, 也不必拿去掩埋,太可惜了.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連一餐溫飽都沒有啊...太可惜,太可惜了....看了心都痛.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惜福-是我們需要深省的議題
2010/04/01 23:58

美麗的寶島,我們優於許多國家,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

但這樣的環境,卻似乎讓我們忽略了資源的有限與可貴。

媒體大張旗鼓的報導我們掩埋了農民辛苦的結晶,

報導指標卻同時提出了公家單位以跌價後的兩倍收購做堆肥,

這的確是不妥的詮釋。

這些作物,畢竟是屬於我們共有大自然所育成的產品,

淪為這地步,確實不勝唏噓。

我們常在說當下的我們在預支下一代的財產,

而我們片面流通的資訊與不良的行為,卻與惜福與珍惜大相逕庭。

只祈願大家都能用更正確的心態與認知,去對待養育我們的這土地,這自然。

經濟與永續,是對等的重要。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03/31 22:18
穀賤傷農,穀貴傷民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