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要幫孩子找名校嗎?
2010/04/08 09:16:26瀏覽1324|回應5|推薦16
 


在美國唸完兩年書回台,孩子面臨課業銜接的問題,還是回去原來的鄉下小學吧。夫婦兩態度謙卑地來到學校,因為是很小的學校,校長、老師們都沒什麼派頭架子,不需預約,我們穿堂入室,就見到校長。說明原委後,校長帶著去見四五年級的級任老師,就是兩位,不必選擇。老師說,小孩兩年沒唸中文了,最好降轉,免得程度跟不上。我們當然點頭稱是,『老師考慮周到、說得有道理!』,這種時候,可別以歸國學人的專家態度要辯論講理。我們和婉有禮地說,『但是,可不可以先讓他們在正常年級試讀一兩週,要真不行再降轉?』。也許因為態度不惹人厭,老師答應試試,我們也就一再稱謝,順利達成任務回家了。



真的是兩年沒接觸中文,他們剛開始上課是有些辛苦,尤其寫中文最困難,少一點、多一劃都是錯,作業寫得戰戰兢兢。第一次月考,小女兒考卷上的字,還有些無法理解,老師乾脆站她旁邊,看不懂的題目就念給她聽,這樣也能考試了。幾個月過去,老師也不提降轉的事,孩子課業也上軌道,學期結束,在班上成績還算好。



 分享這個往事,是因為很多父母迷信『好學校』,拼命地要讓孩子進入名校,而不考慮個別差異,有時候會得不償失。以我們當初那個狀況,如果孩子回台後去讀學生成績很好的學校,一進去就長期成績墊底,會不會傷了自信心?老師有時間和耐心個別指導學習落後的孩子嗎?反而在鄉下小學校,學生課業普通,很容易可以趕上,老師難得碰上歸國學人的孩子,也許還特別優待。(如果在台北大安區小學,多的是大官、教授、富豪的孩子,我們還遠遠上不了檯面)。曾讀過一位女作家回憶小時候念明星私立學校,愛女心切的勞動階級父親,傾盡所有地讓孩子念名校,而她是如何痛苦自卑地生活在一群家世遠比她好的同學中,一輩子的創傷記憶。



因為迷信名校,讓很多立意良好的教育改革很難推動,或是變樣。因為競爭著要進名高中,所以學校考試領導教學,家長學生神經質地計較『公平』,一個入學方式的小變動,便引起大焦慮。事情真有這麼嚴重嗎?



學校好壞沒有多大差別,學生考試成績高低,老師、設備是次要因素,主要是學生原本素質。試著把建中的學生整批換到某『壞學校』,看看聯考結果如何。而換成別校學生的建中,還能不能保持金字招牌?試想社區高中如果能留住當地優秀學生,每個學校均衡發展,學生能就近上學,也不會有升高中擠破頭的壓力。那社經地位高的學區,學校學生成績比較好,大家會不會又要搞假戶籍好入學?那就往上配套,大學入學以高中在校成績百分比為標準,譬如每個學校的第75名,申請大學時,地位完全相等。如此,我猜住大安區的也許會考慮把戶籍移到大同區,這樣一番大風吹,不消幾年,反而成功地平衡各高中水準,拉小差距。  

當然,建中、北一女一定反對,校長會出面大談『國家競爭力降低』,好像其他學校教不出好學生。而私校老師總算出了一口多年的氣,這下可以立足平等,大家來比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23794

 回應文章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仍舊犯了中國式家長的迷思
2010/06/18 13:40

你這邊所說的:若孩子一放學就停止學習,父母無心也無力於孩子的教育,長期下來,表現當然書設經地位好的小孩如果你認同這個邏輯的話,這代表你仍舊犯了中國式家長的迷思。小孩放學後還要補習、上家教、學才藝.....你真的認為這個樣子會對小孩好嗎?

我個人認為,要提升孩子競爭力的真正要點,是在於學校老師以及家長到底有沒有掌握到孩子的特質以及有沒有正確的教育思維。很顯然地,現在的中國和台灣,大部分家長還是以功利主義導向讓孩子學習,或者家長之間比較孩子的表現.......大家都在求同,比較誰的孩子成績好、誰的孩子學歷高、誰的孩子是律師、誰的孩子是醫生,或者誰的孩子是老闆?在這樣的思維之下,小孩子對於自己跟本就沒有主導權,只能聽從大人的安排,從小對自己就沒有主導權,更遑論長大之後是否能夠照顧自己?現況證明,台灣現在很多大學生跟本就沒有所謂的獨立思考能力,這就是傳統教育的失敗。

父母無心也無力於孩子的教育,這是很多現在中國或者台灣家長的現象,但我必須說,很多國家的人民的家庭生活環境比台灣的家庭生活環境還要來得更糟,甚至家中沒水沒電、教育資源也不豐,但教育思維卻很正確,從小培養孩子獨立自主、讀力求生存、找自己的方向,這樣的教育思維比著重智育表現的思維來得更重要。

當中國和台灣的孩子每天還在家裡、學校、補習班挑燈夜戰的時候,國外的孩子已經知道如何獨立自主生活了,並且思考更多元。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6-19 00:41 回覆:
你誤會我的意思!
我最反對小孩課後到補習班繼續無意義的反覆練習。
要能獨立自主生活,思考更多元,那還是得透過『教育活動』,當然不是死背書、勤寫考卷、或上一流名校;但也不會是放任孩子無所事事、看電視、在外遊蕩所能達到。
你太美化窮國家的教育成果,他們之所以窮,就是沒辦法有教育體系培養出足夠的人才,扭轉國家的命運,不管是政治或經濟層面。狹義的教育是溫飽有餘之後,才會產生的活動。『獨立求生存』也是教育,那是在沒水沒電沒資源的地方,但求活下去,那大概是父母教子女的廣義教育吧!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花蓮在地"的論點偏頗
2010/06/16 23:59

那個"花蓮在地"的論點偏頗,他很明顯地不清楚現在偏遠學校的教育硬體設備與軟體狀況,我敢百分之百講的是,現在很多偏鄉學校的硬體資源以及圖書資源不輸給都市學校,而且偏鄉學校學生平均所使用到的教育資源高於都市學校的學生。

再者,願意到偏鄉任教的老師,很多都是當地人。他願意回鄉任教除了離家近之外,教學壓力也沒有像都市學校那麼大。另外,這些偏遠學校老師常利用多餘的時間進修,提升教學品質,素質不會比都市學校的老師差到哪裡去。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6-17 13:12 回覆:
同意你說的『現在很多偏鄉學校的硬體資源以及圖書資源不輸給都市學校』,但不能否認孩子的課業表現,仍有城鄉差距。不是學校設備或師資問題,而是學生家庭背景的差異。若孩子一放學就停止學習,父母無心也無力於孩子的教育,長期下來,表現當然輸社經條件好的小孩。

鄉下人
挺你
2010/04/09 11:48
常同意你的說非法.
鄉下的純樸,是教養小孩知足常樂,遠離物慾,
不歧視他人和尊重他人的好地方!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11 11:29 回覆:
我也贊成您的說法!只要老師、父母一起努力教育孩子,鄉下環境對孩子的成長是大有好處!!

花蓮在地
有選擇真好
2010/04/08 10:33
我們附近,每所學校當然都是鄉村學校。據我所知,有些鄉下老師是城市裡犯錯下放來的。
城市裡,有錢的學校硬體美輪美奐,鄉下學校,圖書館裡,書都沒有。
有選擇真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11 11:27 回覆:
其實現在學校設備、師資,城鄉差異不是很大,主要是學生家庭背景比較不一樣。我們是農業村,孩子課業當然比不上城市孩子,父母也沒那麼計較成績,但小孩真的蠻單純質樸的。
我也非常反對將不適任的老師往鄉下調,對孩子太不公平!!

Ruth
物以類聚
2010/04/08 10:06
鄉下學校, 龍蛇雜處,怎麼保證學習效果?
孟母三遷到鄉下小學? 不會吧!
謝謝分享.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11 11:20 回覆:
龍蛇雜處不就是社會的縮影嗎?讓孩子活在真實世界,或許可以讓他們更早學會待人處事的方法呢!台灣有很多官員從小活在『優秀人種』的小圈圈,一輩子沒跟平常人長期相處過,難怪無法理解庶民大眾心理想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