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藉由閱讀,給孩子一個寬廣的世界 -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4/08 09:09:04瀏覽1248|回應5|推薦18

溫哥華 伊莉莎白女王公園


 
我是個自私的媽媽,總希望孩子能 早早『自得其樂』,別老纏在我身邊,這樣我才能有更多自己的時間。為達到這個目的,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便開始買童書繪本,不管有字無字,無論中文外 文,只要有細節精緻的插畫,抱著他們,說書上的故事也好,自編情節也好,甚至就欣賞圖畫,親子共讀溫馨快樂過程,讓孩子很自然地跟書親近,喜歡閱讀。有些 簡單的故事,他們聽熟了,還可演戲。『小紅帽』、『三隻小豬』等,三人唱做俱佳,或臨時更動情節台詞,胡鬧搞笑,興味十足。十幾年後,有次朋友來訪,女兒 談起童年,印像最深刻有趣的,就是我們的『小劇場』。

孩子要上小學了。我們沒有將他們往市區明星學校送,反而讀鄉下一個年級才四五十個學生的普通小學。 我的想法是,讓孩子從小進入競爭激烈的環境,為了怕考試名次落後,(總分扣個十幾二十分就墊底了),鉅細靡遺地念教科書,斤斤計較考卷上的一分兩分,實在 是戕害孩子的學習胃口與習慣。我寧可他們輕鬆地應付學校課業,回家的時間就看看閒書,每個假日跟父母四處踏青、旅遊參觀,可千萬別被薄薄的幾本教科書綁 死。

因為住在市郊,所以家?還算寬 敞。我們特別隔了一間和室,讓孩子放牛吃草似地在其中遨遊。主要草料是一櫃一櫃的書和幾箱各式各樣的組合積木。近二十年前,台灣最好的童書是漢聲系列,不 管是幼兒百科、小百科、或精選編譯的世界繪本,實在是開啟孩子視野的好書。有次女兒在溫哥華圖書總館的中文部,發現竟有漢聲的童書,這是異地逢幼時故友 啊!顧不得背包已經重得一塌糊塗,她還借了好多本要回味舊夢。至於積木,因為現成玩具匱乏,他們想要一輛車、一個機器人、一棟房子、甚至一把劍要兩人斯殺 一番,都得從一堆積木中研發設計成型。到這個階段,我鬼計得逞,上小學後,他們常自己窩在和室,姊妹倆或看書、或遊戲、或辦家家酒演戲,已經很少需要老 媽,而我也樂得輕鬆。

當導師改週記時,常看到學生喊日 子真無聊,只好混網咖、或跟朋友鬼混街頭。其實大部分人的現實環境都是侷促有限的,總是被禁錮在不大的移動範圍。物理環境如此,如果精神層面也是這麼狹 窄,當然要覺得空虛無聊!但是藉由閱讀,是可能打破這個藩籬,因為文字可以帶領我們遨遊古今中外,進入作家的經歷、智慧,甚至一本本小說就是一個個不同的人生悲喜,多豐富多彩,哪有時 間無聊?

台灣的教育媽媽們,花費最多心 血、金錢在孩子身上。但如果老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讓他們小小年紀就被動地耗盡時間精力在安親班寫考卷,奔波於各類才藝補習班,他們自己的時間在哪裡?一 個從小從沒有體驗過看書樂趣的孩子,也許一輩子再也無法快樂地看書。他可能為考試讀書、為考證照讀書、為謀職讀書,他能為一個眼前的目的『苦讀』,但他喪 失單純享受閱讀的能力。

還有比閱讀更廉價、安全的娛樂 嗎?讓孩子自然養成閱讀習慣,實在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23769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ep...
2010/04/09 08:11
Totally agree with you!
My son's school is a local public school and it happens to be a good one. We're very lucky.

快樂天使
漢聲的世界童話繪本
2010/04/08 11:53
仍然是很受歡迎的書籍,可惜裝訂沒能通過圖書館眾多借書小朋友的挑戰。有時難免有缺頁的狀況。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08 12:43 回覆:
圖書管裏磨損厲害的書,通常是最受歡迎的書。管理單位應該大方些,多買幾套嘛!

忠實老翁
贊成
2010/04/08 10:57
完全贊成你的貼文。老婆和我也都是盡量帶小孩去郊外踏青,不去補習。只是不知道能抵擋老師的電話訪問關心多久?老師的補習收入,扣不扣稅呀?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08 12:47 回覆:
真是兩難問題啊!我也不知道怎麼應付老師的這種明言或暗示。還好當初我們鄉下學校老師不可能湊成班補習,大家都不必傷這腦筋!

生活隨筆
圖書館的書很舊很爛
2010/04/08 10:45
對我們小康家庭來說,買書真是一筆負擔。文化中心的書,維護不當。很舊很爛。看看電視,絕大部分節目,根本不堪入目。唉!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08 12:51 回覆:
有沒有考慮親戚朋友間交換書,或是有些人的孩子大了,願意轉送還挺新的書。當初我女兒的書全轉送出去,造福不少孩子。

Ruth
太理想化
2010/04/08 09:58
要真能這麼輕鬆,誰要孩子那麼累?
又該怎麼面對天天不斷的考試.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08 12:57 回覆:
所以不要去念大家都很拼的小學,累死父母跟孩子。只要心態正確,幫孩子心理建設好,在國小考試成績不理想,其實沒太大關係。只要孩子有看書學習的習慣,不必太在乎小學成績,反正又沒有國中升學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