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民所苦~從芭樂被埋除,棄置成河談起
2010/03/12 19:44:57瀏覽2247|回應27|推薦271

根據報導(35) :農曆年過後天氣轉熱,芭樂因過度生產,價格大崩跌,一台斤只剩2元,農糧署以1公斤4元收購,做成有機肥料,也等於農民大半年的辛勞,全都要埋進土裡;而彰化各產地農會配合保價購儲,因數量龐大、多達上千公噸,部分農會只好挖掘大壕溝將大量芭樂埋除,棄置的芭樂如同綠色河流….

 

芭樂有豐富的鉀,也可以預防高血壓。 種子中鐵的含量為熱帶水果之最,所以最好能一起吃下去,它的維他命C 是柑桔的8倍,香蕉、鳳梨、蕃茄、西瓜的30-80倍。另外又含鉀、鎂、磷等礦物質。芭樂所擁有豐富的維生素,除了可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也是天然美白聖品,因為熱量低,應該是想要減肥者首選的水果。

像這樣好的水果卻因為生產過盛而丟棄到成河,就是我們看了都十分痛心,何況是辛苦栽種的農民,何止心在淌血,簡直是大半年的心血都付諸東流,為什麼寧可丟棄或埋除,糟蹋這麼好的東西,卻不能拿去給沒有飯吃的人,農糧署以1公斤4元收購可以送給弱勢者或低收入者也不需要丟棄啊或者彰化縣政府可以發起全民吃芭樂運動讓大家吃到物美價廉又有營養的水果啊,這就是我們政府口口聲聲的苦民所苦嗎 ?真是讓我看到這個報導都感到很痛苦。

以前我在比利時唸書時常常有免費的蘋果可以吃因為他們蘋果產量大所以不想讓市場價格低廉甘脆拿去請學生吃尤其是我們當時的留學生都很窮大家都樂得有營養可口的蘋果來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在那大雪紛飛的寒冬就像是溫暖的陽光讓我們從心裡頭暖和到全身至今那啃蘋果清脆的聲音仍是我最美好的回憶每當我吃蘋果時都懷著感恩的心感謝當年那些體恤莘莘學子的高官讓我們從小只有在生病時才能享受蘋果的滋味的居然在異國他鄉有那種時常陶醉在蘋果溫情中。

 想起全世界有多少地方鬧糧荒我們卻丟棄美好的食物海地不是大地震嗎 ?運到那裡讓那些饑餓的百姓吃到肚裡甜在心裡台灣的芭樂揚名海外成為世界焦點再創台灣之光;若不想大費周章省去運費那剛剛發生南部地震送去給那些災區同胞以及派去的國軍弟兄吃也很好啊 !要不然彰化縣長仿傚之前很多縣長到台北來推銷芭樂也很好或者就來個到彰化現摘芭樂買一送一行程讓沒有親手摘芭樂的小朋友有個愉快的果園樂這樣也省掉農民自己動手摘以及農糧署費力把它們埋起來也成全大家有個親子同樂的美好時光啊 !

!我只能替芭樂嘆氣 ….

芭樂芭樂真不快樂

多少人呀肚子餓

我們卻被丟棄到血流成河

到底犯了什麼罪惡 

難道芭樂就比不上蘋果 ?

圖片來源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5/8/21iuo.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5/1/21iom.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38479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產銷失衡
2010/03/31 21:16

得從產銷的機制做起

不然就會失衡!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是運送費太高吧?
2010/03/30 22:40

如果能運到食品公司打成果汁再送出去比較不會有腐爛的問題.當飲料外銷也比較不會浪費,以前聽歐洲華僑說吃不到芭樂,有芭樂汁可以喝也好阿!大概還是不敷成本的問題..

看你的照片一定是個樂天派..謝謝你的推薦,你的文章更棒呢!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真是看到心痛!
2010/03/30 16:20
至少有十年沒嚐過芭樂的味道了!真是想啊~

除非就剛好住在華人密集的洛杉磯大城市,否則在美國,是有錢也買不到芭樂的!

我想買都買不到,台灣人卻把它當垃圾丟掉!真是暴殄天物啊~


奇怪,怎麼不出口到美國呢?

小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農民真的很辛苦
2010/03/28 18:56
農民的辛苦真的是令人心疼


我小時候 爺爺務農
有一天聽得爺爺笑呵呵的說 今年紅蘿蔔價格真好 一公斤兩元
市價一條絕對超過五元的紅蘿蔔 一斤只要賣五元農民竟如此開心

以愛播種
用心施肥
創意栽培
夢想起飛

誰不鳥給我記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去買芭樂
2010/03/27 17:51

芭樂營養多多決定去多買一些芭樂

台灣果農加油


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驕傲
2010/03/25 10:17

○○人的驕傲已經成為驕傲的○○人,即使有豐富的物資,

若無利可圖,寧可餵狗、或當垃圾丟棄;甚至丟棄後,被有

需求者揀拾使用,還要提告求償圖利!

真是驕傲的○○人。


農夫阿貝( 紅龍果的營養價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3 22:12

我也是果農

農民是一窩瘋   是後知後覺

政府是辦事無能 是不知不覺

農民加油 !!


阿 Jo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可惜
2010/03/22 20:18

我常教導孩子們不可以浪費食物,包括碗裡的每一粒米,

這則我家孩子們也看到了,連孩子們也說,為什麼要丟掉,有很多小孩沒有錢吃飯耶,可不可以拿來分他們吃,害我看了也不知如何回答孩子,真是替官員們汗顏......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芭樂哭泣中
2010/03/20 17:54
我超愛吃芭樂,可是德國沒有這樣水果聖品,想吃芭樂,頂多也只買到泰國來的芭樂汁,糖分又太多。

可惜呀! 不能外銷。我一定給它買個好幾斤。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成果汁出口呢?墨爾本吃到的酸芭樂一公斤八、九澳元,實在想家才買一個分著吃
2010/03/20 17:50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