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心雕蟲〉 樹人小子
2017/06/09 06:40:24瀏覽1136|回應4|推薦42

 

  暑假結束,九月開學。

 

  經過一個漫長的暑假,白露秋分,夜間有點涼意,學校要開學了。

 

  開學那天,小子一身簇新校服,深藍色的卡其短褲,衣服是新的,肩章童軍式,是黎美顏店舖名牌,他感覺良好,也是黎美顏名牌,只不過襯衫左胸的學號令他煩惱。

 

  黎美顏老師的服裝店在花園市場Chợ Vườn Hoa 車站西南方,早就繡好的學號很漂亮,青藍色繡線、標準的正楷字和四個阿拉伯數字:「樹小3268

 

  「樹小」是過去完成式,現在小子升上初中,就是國中生,該是「樹中3268」,樹小是小學。小子很不爽,向家裡反映,老媽不以為然的說將就吧,没空幫你改,叫人改要花錢,不喜歡就不要穿。

 

  一個新學年開始,校門前車水馬龍,課室裡裡外外朝氣蓬勃,靜寂了整個夏天的校園又回復往常的喧鬧活潑。

 

  合作社彌漫著一股熟悉的味道,是油炸食物誘人香氣撲鼻,小子鍾情那金黃酥香的咸煎餅,外表香脆,內裡鬆化,餅皮上的芝麻粒粒飽滿晶瑩剔透,那個年代躲在學校園一隅看漫畫、吃零食,原來是一種至高無上的享受。

 

  擴音機催促學生往球場集合,室內球場的舞台佈置得簡單隆重,那面青天白日旗幟永遠聖潔莊嚴,國父的面貌慈眉善目,外公說 國父有一對鳳眼,所以每次見到相片我都凝神注視那雙神采飛揚的鳳眼。

 

  開學典禮開始,全體起身肅立,奏國歌,師長們的典範致詞不外諄諄教誨、蹉跎莫遣韶光老、勉勵莘莘學子認真學習。

  冗長的開學典禮結束,小鬼們好不耐煩,各班回到課室聽其班主任訓勉,然後領取課本。小子接過一套新書,書本太新了,上面的印刷墨水似是未乾,紙頁邊緣鋒利。

  初中的〈 國文〉就是小學課本的〈國語〉,〈博物〉就是〈常識〉,小子對這兩本書愛不釋手,地理和歷史其次,小子的數學、理化永遠不及格。

  本來就天資愚昧、反應遲鈍,最厭惡一些動腦筋的項目。小學課程的算術到初中就分成數學和幾何,老天!加減乘除夠用了,為什麼要學那些複雜的公程式?什麼三角四角平面函數,還有一堆數字方程式,所有拉丁文的化學元素、公式反應宛如天書符籙,就算嘔心絞腦都學不來。

  小子帶著一種難以描摹,悲喜交并的心情邁入新學年,準備迎面而來的挑戰,只是這些煩惱一閃而過,小子又念念不忘那些新漫畫書,這才是真正的書香味。


阿英 1973 Đà Nẵng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104158231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好
2018/03/01 00:04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7 11:13
好可愛喔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05:45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12:51
韶光往事,回顧含情;故鄉於今安在,昔人何處尋覓?
双魚(chau223) 於 2017-06-21 06:0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