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心雕蟲〉 菩提三寶 Bồ Đề Tam Bảo
2020/04/06 11:00:46瀏覽831|回應2|推薦28

 多年前,從那遙遠的老家帶回來一小截樹枝、一撮海、一包螺殼。樹枝是菩提樹枝,畫筆般長、拇指般粗,來自峴港的三寶寺。

  民國八四年回故里,時隔十一年。小城改變不多,大半景物依舊是。來到三寶寺的鐵柵門前,寺院前後枝葉依然扶蘇,抬頭仰望這座正方形寶塔,多層閣樓式塔身巍然屹立于藍天,多麼熟悉的景象。

 

  三寶寺 Tam Bo Tự 座東朝西,創始者乃戒嚴法師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是峴港城的老地標。三寶寺的建築獨樹一格,簡單的設計風格與特殊的結構有別於其他,就是佛塔建築於大殿上層與寺院渾然合成一體,遠看是座塔,故人們習慣上稱作塔廟Cha Thp。 

 

  塔廟總共有七層,地面那層是佛學院,設有多間課室,第二層是佛堂大殿,再往上是由大漸小的五層塔身,內有供奉佛陀舍利。其實,塔廟本身就是一座七級浮屠。

  前方庭院有兩棵壯碩的菩提樹、枝繁葉茂,據說此雙樹請自斯里蘭卡摩訶聖菩提樹的枝條,聖菩提樹與當年佛陀得道的菩提樹有著同樣基因。

 

  

 

   三寶寺的主要通道是條斜上主殿(第二層) 的水泥階梯,盡頭高處是寬敞獨間大殿。塔廟乃原始佛教,大殿佛壇無華麗裝飾,少了世俗的繁文縟節,惟獨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一尊莊嚴的彩色佛像。一切看來都那麼樣簡單、古樸清淨、莊重肅穆。臨別之前,地下撿起一截殘枝,不知所以只想把它帶走,化腐朽為神奇。 

 

  北美禁止攜帶植物入境,為了順利挾帶入境,必須修剪多餘的枝葉,切除頭尾變成一截長約廿多公分的禿枝,再以濕棉花和防水布層層裹緊藏在行李箱,暗渡陳倉入境紐約。

  當初,並不奢望那截沒根沒葉的禿枝會活下來,小枝有着一股強韌的生命力,經過多天不沾雨露不接地氣,靠著自身的本性潛能存活下來;宛若離鄉背井的遊子,在遠方異土無罣礙的落地生根。

 

  歲月匆匆,如亂雲飛渡,迄今廿多年,小枝早就抽芽茁壯成長,只可惜是棵盆景樹。菩提樹的葉形寬大,形狀優美,葉尖細長呈尾狀,隨季節而春翠夏綠、秋冬落葉。

 桑科榕屬的菩提是常青熱帶大型喬木,難以適應北美的酷寒嚴冬,無法栽種於庭院,惟有作盆栽培植;冬來移往室內朝南窗户,待來春穀雨搬出後院,年年亦復如是。

 

 夏日炎炎樹影婆娑,菩提樹的心形葉片在風中搖曳生姿,令人聯想到六祖的「不是風動、亦非幡動、是仁者心動」,因為緣起、所以心動,「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回首前塵,多少思念已經淡薄、如夢似幻,多少恩怨已經消散、船過水無痕。隨順因緣四住「身、受、心、法」,目盡天邊雲卷雲舒,遍地落英繽紛何去何從。

 

 種一抹淡然於心,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一個人浮世清歡,一個人的自作自受,一個人的細水長流,皆一切法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每一個人都是過客,每一片記憶都是曾經,一箋煙雨、半簾幽夢、多少青梅往事,都已經煙消雲散

 

  「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

 

  脫稿于2020 三月春寒 紐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13237698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提
2020/05/16 16:41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7 05:32
歸兮胡不歸,欲靜歸可得,這是舒伯特的菩提,仍有悲喜可失可得。
飄洋過海的這株菩提,無悲無喜了無痕跡,好一個淡然如心。

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