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快樂!
2018/03/07 09:58:20瀏覽1422|回應1|推薦24

 

 

  往三藩市的班機在夜間起飛,早就在網上辦理好登機手續。懶人出門一切從簡,行李免托運,就一個小型拉杆箱和手提電腦背包。

  大都會國際機場永遠繁忙,黑暗中的機場燈火通明,高亮度白光邊燈顯示出跑道的輪廓,一架架飛機閃爍着各色燈光劃破夜空,載滿人間的聚散離合。

  飛機在跑道上滑行,機翼下的發動機怒吼,轟隆隆巨響。瞬間班機翩然於三萬英呎的高空,從東岸到西岸相距四千兩百多公里,直飛六個小時。

 

  三藩市到聖荷西不到一小時車程,沿岸灣區氣溫暖和舒適。這個聖誕節不同往年,懶人難得動身出遊,遠離喧囂的大都會,長途跋涉來到靜謐的山河城。

  聖荷西三面環山,氣候大致與灣區的地中海型相同,然而有群山阻擋大部分水氣進入谷地,故氣溫接近半乾旱,雨量少,陽光充沛,類似沙漠環境;聖荷西的冬天山清水澈,風涼氣爽,晚上有點冷,很像紐約的秋天。

 

  山河城的天際線大多是連綿的山巒,東邊的漢密爾頓山和西南方聖塔克魯茲山脈層層圍著聖塔克拉拉,這個南灣區谷地有着許多高科技公司,超過35%全美國創業投資公司都在這兒。聖荷西是加州第三大城,全美第十大城。

  這兒好像没有冬天,人人都說氣候像越南。這時候其他地方冰天雪地,這裡卻雲淡風清,陽光明媚,屋簷下的花草仍然生氣勃勃,不懼北風依然花開花謝。聖荷西的冬天像峴港,所以住著不少峴港人。

 

  除夕前一天,我與樹人有約,是北加州的春晚籌備會。老早就認識北加籌備組,只是在網路上而已,如今是有血有肉、近在眼前,道是有緣千里來相會,這次的聚會在我大妹秀芬的家。

  中午時刻,許多賓客陸續來到,不多不少二十來人;一時間,寧靜的空間一下子顯得熱熱鬧鬧,歡樂氣氛彌漫在大廳每個角落,燦爛的笑聲不絕於耳,食物的香味撲面而來。黎美顏老師穿件暗紅色夾克,滿臉堆歡,說話中氣十足,年年率隊去紐約參加遊行從不言累,的確是志氣旺盛、老當益壯。

 

  第一次和陳年益見面,人如其文,講話客客氣氣,斯文彬彬、待人有禮,和他講電話都以國話交談,不曉得他能說一口流利的越南話,伊也是唱K高手,功力不比情歌王子差。

  迅雷網站的趙總管才貌雙全,文藝在行、廚藝了得。她今天淡妝,穿著淺灰色針織毛衣,一身輕裝打扮,宛如鄰家姐姐般清純和善,究竟是玉女派掌門人。

  那時候大家只能在網路寒暄問候,如今活生生呈現在眼前。初次的相見,大家來個深情的相擁,拍張照片留念,這段良辰美景將成為美好的回憶

 

  自從來到聖荷西不斷吃吃喝喝,吃的是越南菜喝的是越南冰咖啡,加州的越南菜比紐約好吃得多,因為今天大日子,桌上堆满了佳肴,有葷有素琳琅满目,冷熱色香味皆全,令人食欲大開。

  久違的鄉音在耳邊響起,那是充滿鄉土氣息的廣南腔音,熟悉的中部口音伴著開朗的笑聲和掌聲,聽起來更加親切,咱樹人的越南話別具一格:越文裡混合著一點點國語(大多數是名詞)

 

  自從峴港淪陷後,樹人中學亦香消玉殞。光陰荏苒,想不到四十多年後這一天,因緣和合,千里迢迢而來與校友相聚聊天。我懷著愉悅的心情環顧其間,生人熟人、認識或不認識的都相視一笑,咱們靈犀一見如故,有種很親切的感覺,曾經共飲一江水吧。

 

  校規難違,一班人在黎美顏帶領下唱校歌,有人拿著歌譜,有的注視著電視機,螢幕正顯示樹人網站的校歌網頁,校歌被視為學校精神與靈魂所在:

 

  我校立名樹人,期著昭宏

  本推進僑校為旨

  培植國基啓迪群英,校譽永燦芬。

 

  勉我同學勤恆,韶光易老德業日新,

  約禮而博文勿忘,締造之艱幸。

  勉我同學奮前,集中毅力振發精神,

  相愛互相親努力,築文化之長城。

 

  大家跟着音樂的節奏一起唱,唱起戰爭歲月的樹人,唱出海外樹人的陳年往事,唱著那些校園回憶,唱完校歌唱童子軍歌,一些校園歌曲似曾相識,校友的歌聲帶人穿越時空,回到久遠的學生時代,白衫藍褲的純真歲月,長大後才知道穿著學生制服上學去,是一種幸福。

  學生時代,那是最美好的年紀,最溫暖的地方,是我們心中最純真的部分,交到的朋友都是最單純的知心朋友,沒有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沒有利益衝突。純潔的友誼像酒,越品越醇香,歷經滄桑,更加彌足珍貴。

 

  今天這幢房子充滿著笑聲,我發覺這班人很喜歡笑,所以四面八方都是清脆的笑聲。「純班」綽號"開心果"的蔡麗卿果然名不虛傳,我被她的表情語調逗得笑呵呵。這邊長桌子坐著好幾位女士,大家閨秀或小家碧玉,她們有的話家常或講笑話,她們正在述說樹人的校園趣事,她們問我有没有玩過傳紙條,當然啦,我傳的紙條比誰都多。

 

  那段時間是我在樹人最後的日子,因留級要重讀Lớp 9 (初中二),就在這班認識了彭伊莉,一個身材高䠷,性格洒脫的女孩子。上課時候兩個小鬼互傳小紙條,內容都是開玩笑的博君一粲,兩人只是淡純的友情。其實,我心中正在暗戀另一名女生,每次見到她都心如鹿撞。坐在後排看著她的背影 ,練習簿畫滿她的笑靨和愁容,幸福原來如此簡單。

  學生時代的愛情很單純,喜歡就是喜歡,是一種為愛而愛,沒有訛言謊語,只有傻傻等待,痴痴追求,默默愛戀。那時候的愛情,只能止於唇齒,掩於歲月。

 

  這次聚會玩得很開心,聖荷西的樹人情深誼厚,愛講笑話,愛哈哈大笑,愛唱K,愛跳舞,愛吃愛喝,正如老師的諄諄教誨:「相親相愛,精誠團結。」聖荷西籌備組成員都是善男信女Con Nh Lnh,經典的純情一派,今旦相逢真情流露,興高采烈不在話下。酒逢知已千杯少,酒酣耳熱舊夢重溫,人生一大樂事!

  

  人生旅程有聚必有散,離情依依、珍重再見!除夕夜晚十點鐘登上飛返紐約的班機,起飛前收到大家的祝賀:「新年快樂,一路順風!」這個新年很特別,於三萬英呎的高空渡過,高空冷洌酷寒,我心卻無比溫暖,這個新年真的快樂!

 

  「新年快樂!」

 

 

 

(脫稿于紐約 3/1/201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11077890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08:41
您們代表的正是多元文化,「樹人」影響正向積極,這歷程可嘆也可喜。
越南當今盪回資本市場,社會主義夢醒,戰爭苦難完全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