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中老大
2021/10/03 08:41:01瀏覽426|回應0|推薦14

 

  上個世紀與它邂逅于西48街靠近時代廣場Times SquareSam Ash吉他專門店,恰巧大減價,就花了身上僅有的300塊錢帶它回家;那時候正是我人生中最失落、最低迷的日子;幸虧有了它,替我減輕不少憂愁和煩惱。

  它來自台灣山葉高雄廠,型號標誌為CG-150SA,在目前的幾把吉他之中它是最早進入家門(1993年),所以家中排行它是老大,一轉眼將近卅年。

  傳統古典吉他面板不外兩種木料:顏色傾淡橘褐的雪松紅柏Red Cedar 和淺白如象牙色的雲杉木Spruce。紅柏木擁有溫潤柔和的音色,雲杉的音色清亮扎實,穿透力強且曼妙飽滿。

  此吉他面板乃雲杉單板,側底板卻是合成板(300塊錢的古典吉他哪有整體單板,好的吉他市價起碼千金以上),指板木與琴橋是玫瑰木,琴頭、琴頸木料全無說明(廉價吉他的訊息並不齊全),琴頭的黄銅弦鈕外沿有著淺薄的雕紋,小巧的精工齒輪看來堅固耐用不易滑牙;總的來說,這把吉他整體的製作還過得去,因為材質關係以致手感一般,音色普通,說實在一點都不出色;合成板的音色就這麼樣,一文錢就是一文貨,尤其是學生級別的貨色。

  如果想改善其音色,惟有配搭昂貴的高端琴弦。這次給它換上法蘭西的Savarez - Alliance 尼龍弦(一種高音弦採用碳纖維材料的型號)以彌補吉他本身先天不足,對於弦的張力,只要標準張力就可,毋須高度張力。每次換上新弦的吉他都令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小時候有個夢想:有一天,背上吉他帶上自己,有多遠走多遠。原來,這個夢想早就實現,只是當時已惘然。大道自然,一切順其自然,人生並不長,生命不容易。都一把年紀了,還是喜歡在寧靜的深夜中與自己獨處,總覺得自己一個人是最自在的修行。

  沒事不要去攀緣,沒必要事事替人撑傘,現在是停下來的時候,不要再拼命的趕路。又拿起吉他,靜靜的憐惜彈弄,靈犀的撥雨撩雲,彈去心中隱隱的莫名悲傷,把悠閒的時光變成浪漫歲月;歷紅塵而不垢,受滄桑而不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16888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