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地方 7 - 歸去
2017/04/26 08:56:52瀏覽774|回應0|推薦22

 

  我又來到海邊,光著腳丫,踩在柔軟的海沙,南海的海水溫度宜人,不像大西洋那般寒冷難耐。浪濤的咆哮如萬馬奔騰,不停沖刷著灘地,湧上岸邊又退下,潮起潮落,週而復始。 冒着泡沫浮漚的碎浪瞬息淹没腳裸,七月天海水的溫度永遠是那樣的溫暖,當海水退回大海快速捲走腳底的沙粒、摩擦著腳底板的酥麻感是多麼熟悉,是記憶中的感覺,一下子覺得回到過去。

  這裡是美溪海灘Mỹ Khê,沿海灘盡頭是雄偉的山茶半島,另一邊的地平線是三台山(五行山),外海那座島就是占婆島Cù Lao Chàm。面對大海,挾帶鹹味的海風迎面而來,擱在沙灘的小舟艇堆著一團漁網,灘地上神出鬼没的招潮蟹四處亂跑,匍匐蔓生的馬鞍藤為沙灘點綴一點綠意,遍地木麻黃隨風搖晃,撒了一地球果。美溪海灘改變不大,天然景色依然如故。

  黃昏的美溪看不到日落,那抹夕陽落在遠方群山。捧起一撮海沙,美溪的沙順軟如水,細沙在指縫間簌簌流失,正如時間悄悄地溜走,我想帶走這撮海沙回到那邊的家園。 回憶中的故鄉似乎永恆不變,但是現實的變遷已經面目全非,我對故鄉感到生疏,故鄉對我亦如是:「笑問客從何處來?」

  巨大的疏離感令我困擾,心情沉重又惆悵,我深深地感慨歲月滄桑,不得不承認逝水如斯、往事如煙。記憶夢境不如現實世界來得真實,那魂牽夢縈的小城不復還,記憶中的景象徹底消失,眼前的現實是必然的發展,整個城市的改變居然令我這個老峴港迷兩次路,自感慚愧心中不禁嘀咕:「這是哪裡?我在什麼地方?」

  原來,故鄉不再是記憶中的故鄉,故鄉完全是個陌生的地方,經過時間空間的阻隔,故鄉已經是個回不去的地方。有段文說:「離開故鄉,並不意味著失去故鄉。離開故鄉才會發現故鄉的美,才會發現對故鄉的深厚感情,没有離開就不存在故鄉,更不存在異鄉。」

  咱們是幸運還是不幸的一群?弱冠/花信之年就輟學待在家裡,為了等待機會而青春消逝,歲月蹉跎。置生死於度外千方百計逃離鐵幕,終身流落異鄉,遠離故土飄洋過海尋生天。一萬四千里路浪跡天涯,吃盡苦頭輾轉來到北美洲,從此落地生根,白手興家。

   可是人離鄉賤,現實生活中異鄉人受盡坎坷挫折、痛苦鬱憤,飽嘗生活的艱辛,深受環境的壓抑,理想的困頓;命運多桀的悲喜交集令異鄉人看透了人世的興衰榮辱,也穿透了人世的愛恨情仇。惟有深夜裡的一抹鄉愁,內心深處裡的點滴記憶才可以排解煩惱,釋放情懷。

  異鄉人沒有先天的優勢,在現實社會的紛爭打拼中往往失去機會,最後在對抗現實中淒慘失意,被遺棄在失望的角落,絕望的邊緣。所有渴望追求的一切都如夢幻泡影般破滅,最終變成傷痕累累,一無所有,落個心灰意冷,傷心欲絕的下場。 人在萬念俱灰中就想到給自已帶來溫馨回憶的故鄉,不知不覺故鄉被當作是撫平創傷的綠洲,收容自已的心靈驛站,精神心靈的港灣。

  人一旦踏上遠離故土的列車,就像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回歸就成了一個遙遙無期的夢想。然而,心中那個故鄉停留在某個定點上,而現實的故鄉一直呈進行式前進。它早就變成一個糢糊而清晰,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再也不是那個魂牽夢縈的故鄉。

  說來說去,故鄉就是出走後再也無法回去的地方,因為人們已經與故鄉脫節,不再適應那方的水土。而時間會改變一切,令人不知不覺被異鄉同化融為一體,與現實中真實的故鄉的距離越來越遠。

  其實,華僑没有故鄉,華僑只有出生地,也就是成長地。究竟不同族裔,不是自己的國家,所以華僑只能安分守己,凡事隨遇而安,出事時只好自求多福。 父親和祖父本身中國國籍,是寄居海外的僑民。

  公元1945年間,越南發生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中國人、法國人、日本人、越南人的保大皇帝和胡志明的越盟互相廝殺亂成一團。那時候曾祖父是越南北圻海陽市的僑領,祖父是翻譯員,為中國遠征軍工作,雖然他是無黨派人士,仍然招來橫禍。 有一次他獨自騎車往別村辦事,竟然一去不回。後來得悉已被越盟(越南共產黨的前身)糾眾殺害並沉屍河底藉以毀屍滅跡。家人多次尋找不着他的屍骨,無辜的祖父就這樣死無葬身之地。

  1960吳庭琰時期父親不肯歸化越南籍而遭受牢獄之災。因為入籍就是歸化為越南人,是越南人就要去服兵役,那時候當兵就是白白去送死。通常剛入伍的新兵會被送去富牌Phú Baì 或和芩Hoà Cầm 的靶場受訓兩個月就上戰場:「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雖然我們不是生於斯卻長於斯,那裡有乾淨的水源,新鮮的空氣,真正的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法治,穩定的社會,生活財產有保障,那裡就是我們生存的家園,理所當然也是下一代的故鄉,正如蘇軾的人生感悟:「此心安處是吾鄉。」

  辛棄疾的《滿江紅》詞下片云:「蝴蝶不傳千里夢,子規叫斷三更月。聽聲聲、枕上勸人歸,歸難得。」

  人們走出故鄉,又懷念故鄉,但故鄉卻是永遠回不去的地方!

  (完)

  這篇文章的背景時空于2001年,我第二次歸來回訪越南,也是最後一次。轉個身就是十六年,時間真的過得飛快. . .  (脫稿于2017 春分)

上個世紀的美溪,像一首純樸的童謠。

70年代的三台山(五行山)

戰後的沉寂歲月

靜靜地聆聽大海的呼吸,木麻黄林的梵唱,伴着海風的咆哮。

最後一次眺望占婆島 Cù Lao Chàm

從此無心愛良夜,任它明月下西樓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9963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