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地方 4 - 壁虎遊牆功
2017/04/17 03:11:13瀏覽735|回應0|推薦12

  步出天后宮,我想登上樹人樓懷舊,可惜梯門上鎖,旁邊的合作社也大門深鎖,往室內球場的出入口被堵,另一邊的宿舍大樓通道也被封死,不得其門而入。 我走到仰尊樓,發覺梯門未曾上鎖,我步入樓梯間,順手拿走鎖頭,以防被人意外鎖住樓梯門,於樓梯間轉了四個彎上到三樓,寧靜的大樓空無一人,只有孤單寥落的腳步聲。

   每層樓有四間課室,課室兩側是通廊走道,直廊兩端還有一段過廊。我轉過直廊末端的廊子,向街的外牆廊子是偏僻死角,此處樓高風冷,有著山高皇帝遠的感覺,是哥兒們玩壁虎遊牆功的地方。

  壁虎功是哥兒們模仿電影「潮州怒漢」的新遊戲,玩者要手腳並用使勁橫撐著牆壁與欄杆的柱子,借力移動身子往上攀爬。 此處距離地面十多二十公尺,是摔死人的高度,學校為安全著想嚴禁學生玩壁虎功,一些調皮的學生漠視禁令,仍然偷偷攀爬耍威風。

  有一天我與烏龜(黃俊德)放學還不回家,躲在三樓玩壁虎功,哥兒們玩得不亦樂乎,一時間烏龜眼尖腳快,他在下面急急大喊:「糟糕!Ông高(彭高泉老師)來了,快跑!」

   高高在上的我一時心慌,屁巔屁巔往下蠕動降落,好不容易下到地面,Ông高殺氣騰騰守候當前。烏龜和一些人早就溜走,我乖乖地跟他到地面的教務處落口供,來來去去都一句話:「真的沒有其他人,就只我一人!」

  學校決定殺雞儆猴,翌日飲水槽旁邊的公佈欄貼上我的大名,罪狀定立,記上一個「小過」。回家路上我把那封家長信搓成一團,抛到路邊的水溝。

  我外表裝作瀟洒,內心卻惶惶不安,一顆心不上不下,那種感覺很不落實,一股不祥之兆隱約縈繞在心頭,這次的記過肯定挨罵,當然少不了一頓訓誡毒打。 走在身邊的烏龜輕拍我的肩膀,並遞過一本漫畫笑說:「哎,不要想那麼多,希望你沒事,我有最新的老夫子,先借給你看。」

   煩死了,大禍臨頭,我哪有心情看呢,不過瞥見是一本厚裝的合訂本,我頃時喜上眉梢意興盎然,當下即刻開悟,今朝有酒今朝醉:「黃俊德,謝謝你!」

  呵呵,烏龜就是烏龜,一個不離不棄、重情義的朋友,那時候交朋友就這麼單純,不帶一點心機,有著古龍兩腋插刀、肝膽相照的俠士氣魄,尤其都是炎黄子孫,有別於本土越南人,彼此之間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樹人子弟的情誼。

   有個週末下午,我、俊德和李法通約好在鄭國樑家見面,大家一起去租漫畫書,本來想去位明書店,但是還缺幾本被校霸強借未還的漫畫,所以只好去正文書局。 正文店面格局不大,但環境新清整潔明亮,空氣清爽、冬暖夏涼,剔透的玻璃甕裝滿各式各樣誘人的蜜餞甜品,哥們趁著這個機會飽覧眼前一大堆漫畫,人生至此足矣、夫復何求!

  在正文消磨了好些時候,人家開始瞪白眼了,還不識趣的走開。哥們租了幾本書,然後沿著獨立街走到晨星中學Sao Mai,這時候有三、四個學生模樣的越南仔走過來,一人出其不意猛拉黃俊德的手肘,令漫畫書散落一地,其他人一哄而上撿拾,我被嚇到了,也被刺激到了,潛伏在內心的另一性格開始顯現出來,我從褲袋抽出彈叉,搭上鋼珠把彈叉拉得滿滿的,瞄准第一人的頭部,儘管他載著帽子。

  我陷入如夢似幻的境界,自認為是后羿化身。前世有羿射九日,今天卻射安南仔。一想到射擊,不管是弓弩彈射,我都會興奮到進入一種忘我境界。如今大難臨頭,還是保持三分清醒,不會忘記退路。 我想到八舅公家旁邊水溝盡頭有條小徑,穿過這條巷徑就是徵女王街,對面是熙攘的鼐軒市集Chợ Naị Hiên,市集後方有間廟和阡陌縱橫水田,出口就在占婆博物館河畔那邊,他們肯定追不上。

  有持無恐打定主意,拉著鋼珠的靈犀指頃刻放鬆,鋼珠閃電般疾射而出,同一時間我已拿出另一顆並快速拉動彈弓。此時我感覺緊張刺激,心跳加速,高潮迭起、快感降臨。 鋼珠規律的旋轉性比小石子穩定,速度快,殺傷力大。强勁的鋼珠打中第一人的額頭,只見他慢慢地彎下身子,帽子掉了,雙手抱頭痛苦大叫。第二粒鋼珠已射向第二個人,這一彈正中其腦勺;瞬間又一顆鋼珠去如流星,不偏不倚打在臉脥,我相信他已見滿天星斗,生物的弱點都集中於頭頸和胸部。

   我珍藏多時的幾粒鋼珠已射光,只好用小石子,另一個越南仔的嘴巴吃了我一顆石子,不曉得掉了幾隻牙?我的童子軍制服短褲兩側是斜插口袋和兩個立體袋,下面兩個拉鍊暗袋,屁股後面還有兩個,我的褲袋裡都裝滿小石子。

  就在這時候一部機車快速駛來並衝上路肩擋於當前,滿身油漬的安哥騎在車上,他是機車維修員正在檢試引擎功能碰巧路過,我喜出望外對安哥打招呼:「你媽媽!怎麽會這樣巧?!」

安哥眯著眼口銜根煙,右手扭轉把手猛催油門,機車引擎咆哮如雷,排氣管噴出滾滾黑煙,卸下滅音器的排氣管鬼哭神號般嚎叫。他放鬆剎車,機車怒吼躍起衝前揰跌一個倒霉鬼,其他人都被這個殺氣騰騰的煞星嚇破膽,狼狽的落荒而逃。安哥與我相視呵呵大笑,真有你的,全靠你這及時雨、哥們才倖僥逃過一刼,安哥好嘢!

  撿回地上的漫畫書,幾個小鬼面無血色,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這也不能怪他們這些乖乖仔,幾曾何時經歷此景,當他們回魂過來時安哥已在機車轟鳴聲飛飆而去。

從學校前門仰望當年玩壁虎功的地方.

當年愛不釋手的漫畫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9963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