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地方 2 - 往事如風
2017/04/03 05:51:11瀏覽932|回應0|推薦19

80年代的峴港

  我從沒想到會有這一天,我回到那個童年成長的地方。

  我們這一代,走過戰火未憩的桑田,就要渡過駭浪驚濤的滄海,當年的分離疑是一場天上人間的生離死别;不料紅塵幾度,浮雲歲月,我回來了。只是花非花、霧非霧,我非我、子非子,一個滿懷惆悵,無限唏噓的遠方過客。

  頂著大太陽,騎著借來的腳踏車,這年代人人騎機車,只有小學生才踏單車。 我騎單車只為了回味那種童年感覺,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是多麼的艱難困苦。

  騎著單車,沾滿泥沙的車輪吻著魂牽夢縈的土地。我像隻輕盈的海燕,穿梭於人群車流,掠過繁華的旺區,熱鬧的市集,縱橫交錯的陋巷,巷頭電杆掛滿著雜亂電纜線,聽不到巷尾深處的雞鳴犬吠,見不著攀附於籬牆的綠蘿,只有在微風中顫抖的九重葛心形葉片。

  我驚嘆於小城的變遷,巨大的改變令我愕然,一切與記憶中的印象不一樣,我找不到那片種滿蕹菜的水田,長滿青苔的古井,尋遍不著熟悉的竹林和隴間搖曳的油菜花。世事滄桑,無常苦空,聚時無意,散時無期,當年小家碧玉早就人去樓空。茫然的心惟有憑弔如風往事,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在同慶街和陳興道的Chợ Hàn市場轉了兩圈,根本見不著任何熟人的蹤影。今日的街市比往昔熱鬧得多,可是感覺惆悵又寥落。我沿著獨立街默默前進,走過雄雞大教堂,成泰街口,史老爹的「平民」飯店外貌依稀如昔,鄰居已起高樓取名「金都飯店」。

  蔡翩街Đường Thái Phiên的「醉月樓」與「金鐘」醬料廠早就走進歷史,見不著牆籬角落那棵茂密的雞蛋花Cây Hoa Sứ。專賣北圻蒸粉卷的「進興」小食店Bánh Cuốn Tiến Hưng居然還在,只是不一樣的店面設計裝潢。

  我在獨立街和咸宜街的街角Hàm Nghi停留片刻窺睹一楝新建的高樓,這幢建築物的前身是同慶酒廠,法式宅院風格建築,古典優雅,是我好友的老家。如今寬敞的前院不再,重建的建築物似是公家機關之類。當年新政權允許酒廠一家人去投奔怒海(偷渡)以巧奪於黃金地段一塊寬闊的地皮,這根本是一筆無本錢的生意!

  下一個街區是條寧靜的小路,街名潘清簡Phan Thanh Giản,從街頭的獨立街至街尾的黃耀街整條路都是我童年放風箏的地方,但是現在我認不出這條路的景色,不是它改變太多,而是全部都徹底改變。 這裡原本有一道圍牆和一條水溝,潮溼的牆根長滿了苔蘚和青草,接著是一排舊式平房。第一間就是「正文」書局,隔鄰是錦蓮家,馮家製麵,林建強家. . . 如今都煙消雲散,一座座樓房拔地而起,街道變得整潔乾淨,眼前的陌生景象巔覆我腦海中的印象記憶。

  心中悵然若失,我扶著腳踏車走到黎庭陽街Lê Đình Dương,這裡有條又大又長的溝渠,對面是戒備森嚴的軍營Trại Nhập Ngũ,這邊是「晨星」學校Sao Mai,一個很有詩意的名字,新政權卻改為「陳富」Trần Phú,一個庸俗之極的名字。晨星是小城地標之一,因多年失修已經殘舊不堪,有如一位飽歷風霜、白髮蒼蒼的老人。

  這裡屬城市綠地,臨近河濱有個小公園,白騰街、獨立街、徵女王街的街頭都發源於此。晨星斜對面是占婆石雕博物館,館內花木扶疏,枝繁葉茂,環境清靜風雅;博物館隔著一塊空地有個小市集叫鼐軒市埸Chợ Naị Hiên,獨立街到此為止,廷伸下去是徵女王街。 這條街直通機場和樹人(樹人學校本來就在徵女王街),就是峴港的中華會館。此大道乃當年一部分學生必經之路,(樹人是全天制,每天來回四次),然而時過境遷,人事物非;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走過鼐軒市集,這段路有點陡,踏單車稍微吃力,幸好這部車有變速器,我把鏈條上到後齒盤最大的飛輪片,這樣踩踏起來省力得多,雖然車速變慢,但車子能輕鬆的爬坡。

  就像城市的所有街道,這條大道的樣貌已經改變不少,還一直繼績進行下去。我留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以前一般民房面寬平均五或六米,如今縮窄成三米,甚至於兩米。正因為縱深與面寬沒多少,人們只好往上發展,所以今天在城鎮的房屋都變得狹窄細長。越南人喜歡把外牆漆上鮮豔的色彩,一家緊挨著一家,款式卻各形各色,看起來一點都不和諧,也許這是越南社會主義的特色吧。

   沒多久就到達樹人前門,隔著高大的鐵柵往內窺望,放暑假的校園空蕩無人,我發覺側邊的小門半掩,於是牽著單車步進學校,一顆躁動不安的心悸動不已,彷彿回到初見的時候,目泛淚光,我輕輕地說:「樹人,我回來了。」

弱冠之年的雙魚阿英

阮太學街的花園市場

獨立街的寒市場

60-70年代峴港市中心的獨立街

雄雞教堂前方的獨立街

雄雞大教堂

平民飯店與自由飯店的街區

蔡翩街角,圖中左方為金鐘醬料廠.

蔡翩街/獨立街

20年代的同慶酒廠遺址(左邊)、右邊為咸宜街.

60年代的黎庭陽街綠地公園

黎庭陽和獨立街角的大溝渠(左)

60-70年代的晨星中學

80年代的晨星Sao Mai

占婆石雕博物館

鼐軒市場

徵女王街 Trung Nu Vuong

20年代的樹人中學遺址

60-70年代的樹人之黄金歲月

(某圖片摘自網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9964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