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地方 6 - 蛻變
2017/04/23 13:02:13瀏覽635|回應0|推薦17

 

  回來峴港已有一段日子,除了一些應酬,和哥兒們去一趟陵姑Lăng Cô喝酒,大部份時間我都呆在峴港,不像其他人到處遊覧,參觀名勝古蹟或品嘗美食。我喜歡一個人騎單車穿梭於大街小巷,尋尋覓覓舊日的景物。可惜看不到想看的東西,找不到想找的地方。小城改變得太快,不,該說是蛻變,一個完全脫胎換骨的峴港。

  馬克思‧列寧主義Marxism的無產階級始終行不通,滿肚肥油的爺們只好往上面偷師,學習老大哥改革開放,偷偷地擁抱資本主義,美其名什麼特色的社會主義,還不是掛羊頭賣狗肉,自欺欺人。 平地一聲雷,佔盡天時地利的海港城經濟起飛,城市迅速發展,今天的小城人口稠密,白騰河沿岸高樓迭起,夜晚燈火通明,嫖賭飲吹不缺,多條新公路把周圍的鄉鎮與城市連結融為一體,往昔的小城今日成為越南中部的一個大城,1997年升格為直轄市。

  看著匆匆的行人車流,浮光掠影忙碌眾生相,我更加珍惜這段假期的閑暇,悠然自在享受當下。我騎著單車穿插於熙來攘往的車流,今天的老家還是一樣渾濁糟亂,我發覺小城沒變的是散漫的生活態度、不守紀律的交通、喧豗髒亂的街市. . .

  在這兒我過著以前那種樸素的生活,早上騎單車到阿Bơ的小食店吃早餐、敘敘舊,這麼多年我還是懷念越南式早點,有時候一個法國麵包,街邊檔一碗牛肉粉或糯米糍,加上一杯黑咖啡。這間店舖是安哥的老家,以前是聞名的「福興」Phúc Hưng機車修理店,安哥一家人早已定居於科羅拉多的丹佛。老闆娘阿Bơ郭麗玲是安哥的胞妹,她一家人正等待移民,她的丈夫阿Huy亦是我多年好友,育有一子一女,感覺一家人溫馨又幸福。

  我來到這裡,就像回到家般自在,也有一種回到過去、很不真實的感覺。本來就是同一個地方的人,共飲一江水,有著共同的語言,同一個時代的夢想和理想,一起悲哀或歡樂;在這裡我找到逝水的蹤跡,小店的樸實氣息令那些模糊記憶變得清晰真實,原來那些往事不曾湮沒,宛如三星堆遺址的青銅器,雋永而溫潤。

  阿Bơ說我這個人像以前一樣,一點都沒變,還是怪人一個。 這個時代除了小孩子和學生,誰還騎腳踏車。她叫我用她的機車,我說我喜歡踩踏單車的感受,好想找回那個時代的情調,再次懷念白衣藍褲的清澀歲月;這次回來不為吃喝玩樂,只是憶苦思甜,想找回一些什麼. . . 這種「享受」不常有,也許這是最後一次回峴港。

  還記得那些年噩噩濁濁、醉生夢死的日子,咱們白天泡咖啡室,晚上喝酒抽大麻、聽Beegees、Smokie、The Beatles,Carpenter,LoBo. . . 深夜到河邊登船守護防宵小,臨睡前又喝!簡直是糟蹋自己、危害身體健康,其實那時候只想用酒精和大麻草來麻醉、逃避一切不如意的人事,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心有餘悸!

  那個年代戰後混亂期經濟崩潰,國際又對越南經濟制裁,沒多久又爆發中越戰爭,情況更加惡劣,沒人有工作,大家都窮。喂,你還記得那次大夥兒坐渡船過安海郡An Hải喝阿華的喜酒?哈哈. . . 哥兒們喝了整個晚上,酒喝光了還不夠癮,最後還是喝掉當作賀禮那兩瓶酒,新郎哥也來湊一份兒,結果回到新房吐得滿床滿地都是,新娘子氣得要命!

  是啊!到現在我還記得這件事,呵呵呵,這個阿華還很怕老婆,搞成這樣真的是很對不起他呢,一想起來就忍俊不禁,可惜往事只能回味。

   安哥老家門口有一塊一公尺的狹長石墩,閑時哥們都喜歡蹲在石墩看著人來人往,尤其是漂亮的女孩子。如今阿Huy與我蹲坐在石墩、一邊喝酒一邊看行人車流,促膝談心話當年。 對面街本來有一棟法國殖民式的建築物,叫做「和平」劇院Rạp Hòa Bình,專演越南傳統大戲 Hát Bội 或改良戲 Cải Lương。看著對面簇新的建築物有感而發:他們拆掉那棟古色古香的和平劇院,卻築起這座俗不可耐的建築物,真是可惜!

  那天與阿Huy 去到三臺山(五行山),只想在山下拍些風景相片,結果一張都沒拍,因為無所不在的電線干擾了自然景觀,密密麻麻的電線如蜘蛛網般遮住三臺山蔚藍的天空,山腳下已經變成人口稠密的地區,與大自然很不和諧。 從這兒一路走到美溪、山茶半島都蓋滿了房子,以前是一片空曠的沙地,長著高大的木麻黄,站在沙丘上就可見到海,雖然有個美軍基地,但不會影響到大自然景觀;那時候地廣人稀,三臺山充滿大自然氣息,如今到處都人滿為患,往日風光已成絕響。

  大家都忙著掙錢,管你什麼文物古迹、生態綠地,賺錢就是王道,地產現在正紅,什麼國家、民族獨立、昔日的馬克思主義都拋進垃圾桶吧!眼前的利益才是"真理"。這幾年來市府雄心勃勃大興土木,想把峴港改造成為先進都市,以吸引外商的投資,城市拓寬了街道,市府砍盡路邊所有的樹木,很多都是幾十年的老樹,說砍就砍,對我們這些老峴港來說很疼惜,很不捨呢。

  還記得光中大道Đường Quang Trung和統一街Thống Nhất的參天大樹,從菩提小學Trường Bồ Đề 至獨立街長滿粗壯的 Cây Kiền Kiền,嘉隆街Gia Long高大的鳯凰木,印象中這幾條街都是林蔭大道,往往黛綠成蔭,葉影深處蟬鳴悠悠;可惜現在樹木已被砍光,一切浪漫、美好純樸的景色已經成為過去。

  你想看鳥?你還記得「清光」Thanh Quang吧?對了,它還在黃耀街Đường Hoàng Diệu老地方。想看鳥就要到清光禽鳥店,他們賣黄鶯、畫眉、鷯哥、紅耳鵯,也批發小雞小鴨。什麼?你想看街邊的雀鳥?早就沒啦!沒有樹哪來的鳥,屋簷下的麻雀都被人捉來下酒。 怪不得回來多天見不著任何飛鳥,許久不聞雀鳥聲,難受的熾熱驕陽籠罩整個城市,空氣悶焗潮溼,滿城都是機車的噪音和躁浮的笛鳴聲,於沙塵飛揚中爭先恐後奔馳;好傷感,這不是我的峴港!

  今天的峴港跟著時代前進,經濟蹣跚起步,就像一個純真的村姑變成一位風華少婦,可惜只是强抹鉛華,濃粧艷抹的千金粉黛。貧富懸殊的情况古已有之,但是在這個共和社會主義國家卻於今為烈。

  地球一直在轉,世界一直在變,人的欲望卻沒變,人性的貪婪,無底的欲望,物質的享受令人墮落,貪污腐敗現象已佔半壁江山。無產階級的神話破滅,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悄然蛻變,黨的貞操帶玷污鏽痕斑斑,黨員的道德情操如此不堪,神聖的黨魂受不了紙醉金迷、物欲橫流的誘惑,一枝紅杏出牆來;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資產私有化的洪流正沖擊淹沒一窮二白的社會主義。

響亮的口號:「創造運用馬克思-列寧, 胡志明思想來爭取巨大勝利給予嶄新改變!」

淪陷後的峴港

阿Bơ/阿Huy

Bơ (右)的小食店大門口

安哥老家門口有一塊一公尺的狹長石墩,閑時哥們都喜歡蹲在石墩看著人來人往,尤其是漂亮的女孩子(前左一是雙魚)。

對面街有一棟法國殖民式的建築物,就是和平劇院 Rạp Hòa Bình

獨立街/光中大道Đường Quang Trung 街角

光中大道 Đường Quang Trung (前方是白騰河)

光中大道 Đường Quang Trung 長滿粗壯的 Cây Kiền Kiền.

菩提小學 Trường Bồ Đề

阿Huy與雙魚.

一班酒肉朋友.

美溪海灘

雙魚阿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9963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