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藤花照眼明
2023/05/11 00:04:00瀏覽6918|回應6|推薦104

串串紫色花朵,又浪漫又迷人,長約幾十公分到兩公尺左右,相偎相依,像一群紫色蝴蝶,群蝶飛舞,分佈範圍廣達一千平方公尺以上,這只是其中一棵,這樣大小的紫藤,花園中有6棵,其中最大的一棵,截至2023,樹齡達162年,枝幹覆蓋面機達兩千平方公尺;不只紫藤,更有開白色花朵的白藤, 在豔陽下閃閃發亮,白藤花台灣很少,據報載武陵農場種有幾棵,白藤的樹齡比較小,沒有像紫藤有粗狀的樹幹,但上百棵白藤種在一起,組成白色的白藤花牆,和80公尺長的白藤花隧道,同樣數大為美,浪漫迷人,令人嘆為觀止,此時也正是花園從4月中旬至5月中旬舉行的「紫藤花物語 - 大藤花卉節」。

 

這裡是足立花卉公園,位在栃木縣西南部的足立市,足立在東京西北方約70公里,栃木縣屬關東地區,是廣義的首都圈,足立距離東京約70公里,跟新竹台北情形類似,有不少在東京工作的人,因東京房價高,生活費高,會住到足立市,跟台灣不少人住在新竹,利用高鐵通勤,在台北工作一樣。足立花園全年都種有不同花卉,4、5月時最有名的是藤花祭,同時還有不少奼紫嫣紅的杜鵑,將整座花園妝點的花團錦簇,像漂浮在花海上的海市蜃樓。

 

人間四月天,在歷經從2020年春節開始,長達三年全球新冠疫情國境大封鎖,2023年各國陸續解封之後,我們四月下旬安排了日本東北之旅;所謂日本東北是指本州關東之北的數個縣,包括福島、岩手、青森、山形等縣,這些地方的緯度,約與中國大陸華北地方的山東、河北、陝西等省相當。這個旅遊原先最主要目的是賞櫻,日期的安排原是依據前一年的氣溫紀錄,排訂「櫻花前線」通過這一地區的期間,但今年日本氣候反常的熱,三月時的氣溫比台灣還熱,我們照原訂時間抵達時,染井吉野櫻早已開過,芳蹤杳然,枝上都已長出綠葉,染井吉野櫻雖失之交臂,倒是看了不少枝垂櫻,及關山櫻等八重櫻,更在南下到栃木縣的足立花卉公園時,看到不少壯觀美麗的紫藤及白藤花,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根據維基百科,紫藤屬下有四種主要種類,包括中國紫藤、日本紫藤、美國紫藤及白花紫藤,原產東亞及北美。台灣近幾年,紫藤名氣越來越大,追逐婉約浪漫, 如蝴蝶翩翩起舞的紫藤,是很多花迷的重要活動,台北市區的台北花卉園,和淡水的紫藤花園,紫藤盛開時,都擠滿觀賞紫藤的人潮;藤花除了紫色的,更有白色、粉紅和黃色,後三種台灣倒很少見,報載武陵農場也種有數棵白藤,黃藤或粉紅藤倒是未曾看過。

 

中國雖也是紫藤的原產地之一,紫藤也早就是著名的觀賞花卉,李白、白居易、陸遊和黃庭堅等文人,甚至清朝乾隆皇帝,在宮中收藏的畫冊,都留有詠紫藤的詩句,但在中國文學作品、藝術品或日用品中,紫藤出現的比率,跟蘭花、茶花、牡丹等比起來,相對少很多。李白、白居易和乾隆的五言、七言絕句分別如下:

李白:「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

白居易:「藤花無次第,萬朵一時開,不是周從事,何人喚我來。」

乾隆:「風中婀娜月邊斜,逸態閒姿總不差,縱使季倫錦為障,紫絲終是屬王家。」

 

倒是在日本的繪畫、工藝品常見藤花,藤也被用於製作衣物的原材料,中古世紀的文學作品「古事記」、「萬葉集」、「源氏物語」中都出現過藤花的身影,藤紋也是一些武家豪族的家徽;另外根據日文維基百科,日本的姓氏中,下列13個姓跟藤相關,按全國人口數的排列如下:「佐藤、伊藤、齋藤、加藤、後藤、近藤、藤田、遠藤、藤井、藤原、工藤、安藤及藤本」,藤花跟日本的社會和文化,顯然有較多關聯,和較重的角色。

 

身型窈窕,花色浪漫的藤花,令人不禁想起宋朝朱熹的詩句:「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足立花園暮春初夏的藤花,不也是「四藤花照眼明」。

▲足立花園中,佔地面積最廣的一棵紫藤,根據維基百科,到2023年的樹齡是162歲,佔地面積兩千平方公尺,樹幹根部足足有是3-4個人合抱,但樹齡非最大,琦玉縣的長泉寺有一棵高齡650的紫藤,是日本之最。

▲▼另外幾棵頗大的紫藤,樹幹則和上圖差不多。

▲▼另外幾棵頗大的紫藤。

▲▼水上花壇旁一棵頗大的紫藤。

▲▼不同品種的紫藤

▲除了左上那張是足立花園的,其他三張都是台北花卉村的紫藤,明顯台灣的紫藤顏色稍淺。

▲▼白藤花,同樣窈窕飄逸,但長得沒紫藤大。附帶一提,日人白皆為喜慶色,和華人傳統習慣不一樣。

▲▼長80公尺的白藤隧道(上),及估計20多公尺高,近百公尺寬的白藤花牆(下)。

足立花園中白藤花數景

▲▼園中水上花壇及紫色、白色藤花。

▲▼足立花園出口旁的一棵白藤花。

▲▼足立花園中白藤花瀑布(),及園內數景(下)。

▲足立花園中數種其他花卉

▲▼足立花園中與藤花同時盛開,奼紫嫣紅的杜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79162285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2 17:27

和重陽一樣 , 紫藤又美又香 。

紫藤有三四個 手背粗 (雙人合抱), 真美呢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3-05-22 21:11 回覆:
謝謝盹姊來訪及留言。

好像有個通則,會香的花不漂亮,漂亮的花不香,紫藤花漂亮,香味只有些淡淡幽香。

不過需3-4個大人合抱的根部,真令人嘆為觀止,還不止一棵,園內共有6棵,最大樹齡162年,但還不是日本之最,琦玉縣有一棵650年,是日本之最。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2 02:04

足利紫藤很美也很香吧?

看格友的照片好像遊人不多, 這樣比較好拍照.

張張美拍! 謝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3-05-22 20:58 回覆:
謝謝重陽來訪。

因藤花盛開,人其實不少,說摩肩接踵應不為過,拍照時只能避開,但像白藤花隧道,人一波接一波,就無法避開。

附帶一提,足立花園的門票價錢會變動,是以花多少來決定,因藤花盛開,那天門票每個人2200日元,是最貴的一段時間。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21:38

武陵農場白藤~ 2019年4月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3-05-16 23:39 回覆:
謝謝竹子來訪,並加上武陵農場的白藤花,讓小文內容更豐富。

我看過新聞,說武陵農場也有白藤,問過幾個去過的朋友,都說不知道。看竹子的第一張照片,看起來根也蠻粗的,應該也種蠻久了。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21:22

原來您去日本賞花呀!

鏡頭下的藤花美極了

無論紫色或白色都很迷人.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3-05-16 21:54 回覆:
謝謝花鼠妹來訪及美言,新冠疫情整整封鎖了三年多,知道出國回國都不用再被關,就趕快安排。

不過今年日本的天氣很反常,關東地區三月幾乎比台灣還熱,行前一個日本朋友就說,吉野櫻應該看不到了。

這麼大的紫藤,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根部要3-4個大人合抱,比起來,台灣大部分的紫藤都還是幼稚園的。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18:52
紫藤從照片看起來真像瀑布,近看會不會頭暈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3-05-16 21:32 回覆:
謝謝米若思來訪及留言,udn這幾天頻頻當機,抱歉,回晚了。

一大片藤花,確實看起來像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不過應還好,我算是容易眩暈的,但都不會有感覺,一般人更沒問題。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07:48
謝謝分享 介紹這麼美麗的紫藤花.😊👍👏

也好羨慕您 到處遊玩.😊👍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3-05-16 21:27 回覆:
謝謝tzi 大姐美言,這幾天udn經常當機,抱歉,回晚了。

白藤花我也是第一次看到,確實也是窈窕多姿,不過華人社會可能還是比較喜歡紫藤,畢竟不像日本社會那樣,將白、紅兩色都視為喜慶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