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絢麗低調的枝垂櫻
2023/06/03 00:03:00瀏覽8305|回應1|推薦116

四月下旬,在日本東北地方青森縣弘前城的高台上,極目四望,遠處青森第一峰,被暱稱為津輕富士的岩木山,悠然聳立,山形優美,天守閣的週圍,無數長串淡粉色的櫻花,長在像柳絲一樣,向地面垂下的細枝條上,柔美婉約,窈窕飄逸,遠望像瀑布一般,微風過處,細枝條隨風搖曳,花朵亦隨著飄啊飄,配上山頂仍是白雪皚皚的岩木山,風景美的像幅畫,這種如垂柳絲絲的櫻花,就是台灣少見的枝垂櫻。不像我們熟悉的染井吉野櫻,花開時通常是很大一整片,或是河岸路旁,長長的一排,遠看一片花海,數大為美,開花時姿態高調優雅,潔白無瑕,恣意的昂首迎向天際,令人讚歎。假如染井吉野櫻,是走過兩旁摩肩接踵紅男綠女簇擁的伸展台的名媛;那枝垂櫻應是吹面不寒的春風中,踽踽獨行,未識綺羅香的蓬門碧玉。

 

人間四月天,在歷經從2020年春節開始,長達三年全球新冠疫情國境大封鎖,2023年各國陸續解封之後,我們四月下旬安排了日本東北之旅;所謂日本東北是指本州關東之北的數個縣,包括福島、岩手、青森、山形四縣,這些地方的緯度,約與中國大陸華北地方的山東、河北、陝西等省相當。這個旅遊原先最主要目的是賞櫻,日期的安排原是依據前一年的氣溫紀錄,排訂「櫻花前線」通過這一地區的期間,但今年日本氣候反常的熱,三月時的氣溫比台灣還熱,我們照原訂時間抵達時,染井吉野櫻早已開過,芳蹤杳然,枝上都已長出綠葉,染井吉野櫻雖失之交臂,倒是看了不少枝垂櫻,及關山櫻等八重櫻,更在南下到栃木縣的足立花卉公園時,看到不少壯觀美麗的紫藤及白藤花。

 

附帶一提,日本的「櫻花前線」預測,主要是針對佔比最高的染井吉野櫻,日本各地用以判定櫻花祭開始的「標本木」,除北海道和沖繩外,也都是染井吉野櫻,「標本木」全樹花開到達五朵,是所謂「開花日」,開花率達八成則是「滿開日」,中間的三、五成開花率,則分別是「三、五分開」等。枝垂櫻的開花期通常比染井吉野櫻晚,也因此這次日本東北之旅,才能幸運欣賞到枝垂櫻。

 

日本列島從北邊的北海道,到南邊的九州,各地都能看見枝垂櫻,不過枝垂櫻很少會像染井吉野櫻一樣,種滿整座公園,或種一整排林蔭道或河堤,大部份地方的枝垂櫻都是在大量櫻花林中,間隔一段距離種一棵點綴,青森弘前城天守閣週圍的枝垂櫻,是少數有枝垂櫻大聚落的地方,根據維基百科及日本旅遊局官方網站資訊,枝垂櫻多屬於江戶彼岸櫻的系統,品種眾多,花色有粉色、白色、紅色等,其中比較著名的品種有八重紅枝垂櫻(複瓣粉紅)、澄清枝垂櫻(白),紅枝垂櫻(單瓣粉紅)、枝垂山櫻(白)、吉野枝垂櫻(白)、絲枝垂櫻(淡粉)等。一般常見的染井吉野櫻樹齡約70-80年,但是枝垂櫻樹齡可比較久,300年以上的也不在少數,因此有許多枝垂櫻會被官方指定為「天然紀念物」。

 

此次日本東北行,除了在青森弘前城,看了這趟旅行中最多最絢麗的枝垂櫻外,一路上車行時,不時可見路旁住家或農戶屋旁的枝垂櫻,也在福島縣舊日中線鐵路、岩手縣北上展、秋田縣角館、宮城縣中尊寺等地,看到或多或少的枝垂櫻;行程中的一天,還特別去參觀福島縣三春町的三春瀧櫻,所謂瀧櫻是指「瀑布櫻花」,三春瀧櫻是棵枝垂櫻,樹齡推測超過1000年以上,被日本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和根尾谷淡墨櫻(岐阜縣本巢市)、山高神代櫻(山梨縣北杜市)合稱為日本三大櫻(1);三春瀧櫻早在1922(大正11年),就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是當時的五大櫻之一(2),樹高13.5公尺,四面枝葉範圍約直徑20公尺,頗為壯觀,儘管樹齡已過千年,但仍枝繁葉茂,並無老態,可惜我們去時花期已過,綠葉已茂,不無遺憾,只能下次再來。

 

錯過染井吉野櫻,反而看到同樣絢麗的枝垂櫻,不也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1: 亦有以伊佐澤久保櫻(山形縣長井市)取代三春瀧櫻之說。

2: 除上述三大櫻,另外加上石戶蒲櫻(埼玉縣北本市),及狩宿下馬櫻(靜岡縣富士宮市)

▲▼青森縣弘前城天守閣週圍盛開的枝垂櫻,弘前城的天守閣是日本僅存12座的「現存天守」之一,即慕府時代就存在,一直保留到現在,而不是改建過的,也是日本重要文化財。弘前城護城河邊和其他地方,也種滿了染井吉野櫻,也是吉野櫻的賞櫻名所,並且是賞夜櫻的前三名。

▲▼遠處山頂仍是白雪覆蓋的是岩木山,是青森最高峰,標高1625公尺,以山形酷似富士山,被暱稱為津輕富士。 

▲▼青森縣弘前城天守閣週圍盛開的枝垂櫻。

▲▼福島縣北上展仍屬幼年期的枝垂櫻,北上展也是吉野櫻的賞花名所,這一段的國道四號改道,原來的道路兩旁,遍植吉野櫻,足足有兩公里多,十足「一目千本櫻(能看千棵櫻花)

▲秋田縣仙北市角館樺細工傳承館大門旁的枝垂櫻。角館也是吉野櫻的賞花名所,流過角館的檜木內川,河堤遍植吉野櫻,足足近兩公里長,也是「一目千本櫻」。角館的武家屋敷其實也是有名的垂枝櫻觀賞聖地,可惜到時已經開過,失之交臂。

▲山形縣山寺立石寺中一棵紅白兩色的枝垂櫻,其中一枝應是稼接的。立石寺也是東北地方的「四寺迴廊」之一;所謂四寺,除了立石寺,還有瑞嚴寺,中尊寺及毛越寺。

▲福島縣會津若松城僅見的幾棵枝垂櫻之一。會津若松城也是吉野櫻的賞花名所,城內及護城河邊遍植吉野櫻,面積足足有近兩平方公里。也是「一目千本櫻」。

▲▼會津若松城盛開的染井吉野櫻,上圖最近那棵就是會津若松的標本木,下圖是從天守閣層俯瞰整片盛開的染井吉野櫻。假如染井吉野櫻,是走過兩旁摩肩接踵、紅男綠女簇擁的伸展台的名媛;那枝垂櫻應是吹面不寒的春風中,踽踽獨行,未識綺羅香的蓬門美女。

▲▼宮城縣鹽竈市鹽竈神社的枝垂櫻,也是少數有枝垂櫻聚落的地方,枝椏婀娜多姿。此地的鹽竈神社是日本各地總數約110座鹽竈、鹽釜神社的總本社,鹽竈市在松島灣旁。

▲▼宮城縣鹽竈市鹽竈神社的枝垂櫻,也是少數有枝垂櫻聚落的地方。

▲▼日本三大櫻之一,屬枝垂櫻的三春瀧櫻盛開的情景(上,摘自Travel Japan),三春町原是人口僅數百人小村莊,因花季時大量賞櫻旅客湧入,必須蓋一座可容4-50輛大型遊覽車的停車場,盛況可見一般,可惜我們去時,花期已過,綠葉已長(下),但仍有不少遊覽車。

▲宮城縣平泉町中尊寺的一株枝垂櫻。中尊寺列名世界遺產,為奧州豪族藤原氏在12世紀所建,藤原氏祖孫三代,戮力建設,開創奧州百年盛世,使得平泉成為當時僅次於京都的第二大城。

▲▼福島縣喜多方原日中線鐵道的枝垂櫻,窈窕飄逸,此地原是鐵道,鐵道廢棄後改種櫻花,大部份是枝垂櫻,長三公里,據稱是日本最大的枝垂櫻聚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79259018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3 15:42

日本今年櫻花早開了. 謝謝分享美麗的枝垂櫻!

2017年4月拍的三春隴櫻. 轉眼已是6年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3-06-04 17:28 回覆:
謝謝竹子美照。

我記得妳那趟旅行,也去了足立花園,和喜多方的日中縣櫻花,拍了許多漂亮的照片,其他的地點,就記不清楚了。

現場也有一張三春瀧櫻下雪時的照片,特附上供參考。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3-06-04 17:39 回覆: